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没有天 哪有地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孟子津   发表日期:2019-12-05    

相信每一个中国人人生的第一课都会是学会感恩。

幼儿园时牙牙学语的我们,在老师谆谆教导下艰难地背诵着“锄禾日当午”;小学时候十分稚气的我们,从家长永不厌倦的口中学习到“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的道理;中学时候充满好奇的我们,于深刻而不深沉的课本中领悟到“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

感恩教育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无时不刻不在感召着我们。但为什么要学会感恩?应该怎么学?最终应达到什么程度?现已跨入大学的我们,是否思考过这些问题?

清人王永彬在《围炉夜话》中说过:“身不饥寒,天未曾负我;学无长进,我何以对天。”寥寥数言,寄语万千,字字句句戳着大学生们的痛点。在一双双光鲜亮丽的“AJ”背后,在一局局精彩绝伦的游戏身后,在一副副颓废疲惫的身躯之后,是一个个在“感恩”这门必修课上挂科的大学生。

“我何以对天?”我时常思考,然而内心早已给出答案:“心存感激并学会感恩!”

世间所有的事物、所有相遇的人,都值得去感谢。

感谢太阳,它让你获得温暖;感谢江河,它让你拥有清水;感谢大地,它让你有生存空间。

感谢父母,他们给予你生命,抚养你成人;感谢老师,他们教给你知识,引领你做“大写的人”;感谢朋友,他们让你感受到世界的温暖;感谢坏人,他们让你认识到社会的凶险;感谢对手,他们令你不断进取、努力。

然而,却有一群年轻人,他们丝毫不懂得感恩!微博上面有一段视频流传甚广,这段视频十分生动形象地反映了这群人的状态。视频的主人公是小男孩,在他妈妈删除他游戏账号后,整个人近乎疯掉,不停地摔砸自己房间内的物品,甚至一度闹着要离家出走。试问,连自己最亲的人都不爱的人,又怎会懂得感恩呢?凭心而论,没有天,哪有地?倘若没有母亲的万般呵护,哪有孩子今日呢?不论走到哪,我们都不能忘了本,对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应怀有温情和敬意,更应明辨是非、学会感恩。

在网上,有一篇曾刷爆朋友圈的文章叫做《对父母的态度,是你最真实的人品》,里面一句“懂得感恩,人品一定善良,有一颗善良的心”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现如今,我们是否还因一些生活琐事对父母大吼大叫?我们是否真正懂得感恩呢?

耳机中传来多么熟悉的声音“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你,没有你哪有我……”

我希望,这首歌不只是唱给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