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我与济大的冬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何丽玲   发表日期:2019-12-05    

在我看来,冬天是一个非常浪漫的季节,它银装素裹给予整个世界最圣洁的白色,但南方的冬天不是这样浪漫的,它没有北方的冰天雪地,更加没有西部万里荒漠的雄伟壮阔,它有的是丝丝细雨带来的冷和烟雨蒙蒙的南方水墨画。所以,我这个南方的姑娘向往北方的冬。

在老舍《济南的冬天》那篇文章中,我从字里行间一点一点细品着北方冬天的浪漫,南方姑娘想感受济南冬天响晴的天气和明亮的阳光,感受微微的小雪带给山间曼妙的装饰,体会矮松的青黑与洁白雪花交融带来的美。南方姑娘想亲身体会老舍笔下那幅山坡屋顶上卧着点雪的那幅水墨画。所以我来到了北方,来到了济大,感受北方冬天的浪漫。

枫叶一片一片地掉落,呼啸的冷风迎面而来,温度一点点下降,夜晚变得越来越长,这种种的现象都在告诉我,北方的冬天要来了。与我想象中的漫天大雪不同,济南的初冬是冷的,没有浪漫的鹅毛大雪,只有吹得我欲哭无泪的冷风,在嚣张地向南方姑娘宣誓这冬天来了,但这丝毫没有削减她对北方冬天的期待,因为她始终相信上帝给的甜蜜糖果外都会包着一层苦涩的外皮,只要她熬过了冷冽的寒风,就会迎来浪漫的冬天。

与南方的冬天不同,北方的冬天四处弥漫着烤地瓜的香甜,在寒冷的冬天手捧着一个热气腾腾的烤地瓜,感受唇齿间溢出来的甜味儿,那可谓是冬天一大美好的事,我觉得这为北方冬天的浪漫之一。

宋代诗人林逋所描写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更是勾起了南方姑娘对北方冬天的幻想,我不止一次幻想着在北方的冬天约上三五好友,踏上如宋代诗人胡仲弓一般的寻梅之路,感受“隔墙时有暗香闻”的乐趣,见识冰天雪地中傲然绽放的惊艳之美,感受一片洁白中露出的点点嫣红。

在北方求学的我期待着济大冬天的来临,不知北方的冬天是否会和南方一样,志同道合的朋友或是亲人围在滚烫的火锅边谈笑风生?当然啦,我更想的是能够在北方的冬天与朋友痛快的打上一次雪仗,堆一个属于我的雪人,用胡萝卜给雪人做一个长长的鼻子,还要给它做一个可爱的帽子。在我看来,这是独属于北方的浪漫。为了抵御冬天张扬的寒风,我买了厚厚的帽子和围巾还有手套,给予北方的冬天最高的礼遇来回应它独一无二的美丽。北方的冬天银装素裹,雪花毫不吝啬的装点着这个美丽的世界,带给它最圣洁的白。我来到了北方,感受到济大的浪漫,在这不同的冬季去遇见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人,去探索不一样的北方。

我与济大的冬,是一场浪漫的邂逅,南方姑娘在北方冬天感受它的美,并在济大的冬天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