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同力协契 扬梦想之帆——访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陈乐欣、戴宁、刘茂云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朱亚琪 覃玉镧 董文俊   发表日期:2019-11-21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伴随着秋风的脚步,笔者有幸采访了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中获奖的陈乐欣、戴宁、刘茂云。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团结、懂得了坚持,一小段时间的交流看似短,但仍使我们受益匪浅。

陈乐欣参加过挑战杯,获得校赛特等奖,曾发表过一篇论文。刘茂云参加过数学建模的校赛,每年均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学生。戴宁连续三年均参与了SRT,曾获校二等奖学金,被评为优秀班干部及优秀学生。

只因有梦 持之以恒

在交谈的过程中,他们表示去一所名校读研和平时日积月累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刘茂云入校以来,学习成绩在校里一直名列前茅。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而不是一味地认为它只是一项要完成的任务。上课专心致志地听讲,课下认真地完成作业,踏踏实实地掌握好所学的内容。一直以来的努力带来的果实是那么的丰盛,学姐已被保研了名校,离未来的脚步更近了些。戴宁说备研是一个艰辛的阶段,人的精力必定有限,因此最好不要把战线拉太长。立下目标,便坚持不懈。

一棵大树要想高耸入云,稳固的根基便必不可少;一栋大楼要想高大雄伟,少不了一个坚固的地基。我们要想有一个漂亮的考研成绩,便要有不懈的努力来支撑。高考时大家心里都以迈入一所好大学为目标,而考研时大家的目标就不尽一致了,有的人是为了去那所梦寐以求的学校;有的是为了在研究生的几年里更好的提升自己;有的是为了走出去、开阔眼界;有的是工作后去考研为了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考研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不能被风雨打败,努力把一个个绊脚石化为垫脚石。浪花经过礁石的拍打才得以汹涌;树枝经过剪刀的修剪才得以茁壮;人生经过挫折的历练会更加绚丽。备研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与和自己同拥有考研梦的同学一起做伴学习,彼此鼓励,避免独自一人的孤单。在备研的阶段,除了刻苦学习之外,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也格外重要,一定不要让各种困难压倒自己。心中有一个坚定的目标,并为它努力拼搏。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不后悔。

齐心备赛 携手同行

士兵不打无准备之仗,机会都是等待着有准备之人。据笔者了解,陈乐欣负责的是材料科学技术部分,由刘文洁老师指导;戴宁负责现代材料测试技术方面,由杨中喜老师指导;刘茂云则负责材料工程技术这一板块,由段广彬老师指导备赛。认真指导的老师们,加上仔细准备的学生们,构成了这样一支信心十足的队伍——魅力济大队。

学长学姐们参加过大大小小很多场比赛,比赛经验十分丰富。当笔者问起这场比赛中印象深刻的事情时,他们不假思索地给出了答案,“当时有一道我们非常熟悉的题,我们立马动手抢答,不仅抢到了答题权,而且我们回答完毕且回答正确的时候,出题的老师还没有说完整道题目。”就是如此完善的准备以及彼此的信任贯穿在整个比赛当中,所有的付出无一例外得到了等价的回报。

信任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这场比赛,学长学姐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彼此信任的真谛。当笔者问到关于比赛的团队协作时,他们异口同声地给出了答案——信任。“在比赛过程中并没有产生什么分歧,我们彼此相信在各自负责的科目上的能力,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这一部分就行。”陈乐欣笑着跟笔者分享,三人相互鼓励与信任,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收获颇丰。有了前期老师的悉心指导、自己的充分准备以及队友之间的相互信任,比赛过程轻松愉快,并没有太多的紧张感。注意力全程都在各自所要回答的题目上面,在这种气氛中,大家相互信任,通力合作,最终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出色的现场表现荣获全国二等奖。

临场反应也是比赛中不可或缺的,模拟过程中,他们也考虑到了抢答环节中抢答器这一因素,这让他们在正式比赛中并没有受此影响。短短的一分钟,临场反应也显得至关重要,不仅需要给出正确答案,并且还不能超时,这才算完美地回答完一道题。学长学姐们在这场比赛中展现了非常出色的临场反应,在克服了种种因素的情况下,他们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敢想敢做 丰富自我

同专业同班的学长学姐,在平时生活中也是好朋友,三人都很信任彼此,正是照应了一句“在各自的负责领域自信且负责的做好自己,就是对彼此最好的信任。”四年时间悄悄溜走,剩下一个短暂的仿佛只容得下研究生考试的尾声,已获得推免资格的刘茂云显得轻松许多,不过,她这四年还是留下了些许遗憾,刘茂云在采访时谈到,这四年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进实验室,没有在实验室里学习,交流。她提到,当我们有想要做的事情,却因为一些小阻碍而犹豫不决时,那就去做吧,去尝试,去完成它,否则,你会一直心心念念,遗憾收尾。而戴宁则不同。他在大一时候进了实验室,他说:“大一新生刚进入大学,对学校,对学院基本停留在百度百科或者别人口中的印象里。但在实验室中,你能接触到最直接和真实的材料学院,对小专业或者其他方面都能有更深的了解。”俗话说:实践出真知。作为理工科学生,这句话更是适合我们。戴宁笑称:“刚来大学那时候就像山里娃进城一般。”他对许多新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心,也因此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多尝试,多接触,多了解,不仅仅是校里的、校外的,甚至可以接触企业里的人;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会给我们完全不一样的感受。都说宿舍是青春的坟墓,我们应多出去感受,去尝试,去犯错,因为我们还年轻,我们有很多机会,犯错的机会有,改正的机会也很多,在我们耄耋之年,回想往事,那将是我们无可替代的青春。

一个好的团队氛围,往往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其实,相信他人,其基础就是对自己的相信。学习作为我们的目前要务,平衡学习与空余生活工作,尤为重要。陈乐欣提到可以现在便写一份简历,对于我们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怎么成为那样的人,一份简历,列出来你已经拥有的、正在努力实现的、想要得到却还没有的,有规划,便能查漏补缺,完善自我。眼界放宽,心态放平,目标明确,团队的三人都有自己独立的学习规划,他们是优秀的个体,更是优秀的团队,有这么一个彼此信任,努力上进的良好氛围,学长学姐们取得优秀成绩,似乎便是意料之中了。

戴宁最后说到:“让自己忙起来,多学一点书本教不到的东西;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并坚持下来,剩下的交给时间。”真正的强大是内心的强大,经历的多了,知识储备充足的时候,世界会在我们面前展现不一样的风采。让我们有足够的运气和足够的勇气,去面对命运里不同的风,也期待大家未来的日子,能够被这些涌动的气流,雕刻成不一样的山川与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