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我曾踏过

作者: 来源:商学院 卓贝琳   发表日期:2019-11-21    

从寝室到操场的大道两边栽满高树。

两排高树向道路倾斜,视野内的天空是被叶子编成圈的。阳光从每一个缝隙中直挺挺的打落,带着灼热与烦躁。刚来报到时,我曾无数次怀疑这树的作用,既不遮阳又不挺拔美观,活像凑数的,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属于这里。树叶沉默地耷拉着,毫无欣喜可言。他们每天都在飘落,从我们开始军训到上课,虽是绿着,却毫无活力。每天最活泼的时候大概是被扫帚一扫,乘风翩翩起时。

大道实在说不上长,没两步路便能望到尽头。同学每每抱怨为了赶课得提早半个小时出门,我仍然会恍惚教学楼就在隔壁的生活。我们反复在这条道路上游走,从晨起盼望着今天的太阳温柔一点磨蹭到操场,到晚间搬着小板凳拖着脚回去。大道总是静默,千百人路过。就在这样的反复中,从夏天走到了秋天。

室友总说济南只有两个季节,春秋混杂在夏季和冬季之间遍寻不得。淅淅沥沥的一场雨似乎带着点秋风,但是吹不灭气温和想要攀升的心气。大道上有沾湿的落叶,没一会儿却消失不见。裹着长袖和母亲打电话,听她讲家里依然是短袖和水汽,人总是莫名的出现一些怀念情节。你能想象空气蔓延着粘腻的桂花香吗?夜间被风敲打着,才意识到这条道路上少了点什么。从图书馆出来,路过广场,路过玩轮滑的人群,路过大道,仿佛像路过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把自己伪装得很繁忙,在心理上似乎能够缓解迷茫。

我注意到一个在路灯下的人。他摆弄着相机,对着路灯和树叶停留了很久。我才意识到道路边上是有小枫叶的,树叶在悄然泛黄。暖黄的灯光浮在半黄半绿的叶上,往镜头下看,宛若温柔月色。巧妙的构思里,每一个夜晚都有月光。而我,一直没有注意过树叶的颜色。

真正从气温以外感知到冬季逼近,是某个夜晚窗外呼啸声狂作后,第二天起来,打落的树叶把汽车的挡风玻璃盖了个严实,地上湿漉漉的,到处都是落叶的痕迹。风雨已经可以吹落半树的叶子。大道上扫落叶的机器轰轰运转。

冬季里早起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被迫从被窝里爬起来奔赴操场,天空刚出现在你眼前还是黑黢黢的。你看着天空从黑蒙蒙逐渐变亮,你看着太阳一点点露出面目。或许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也有发现美的心的借口,终于愿意去仔细看看大道上的树木。冬日的阳光还是讨人喜欢的,抛洒在半边树叶上,把黄衬托得亮晶晶的。树叶挡不住黑褐色的枝干,细长的黑明晃晃地横跨在视线内,与金黄色交互着,偶尔还有寒风扫过,告诉你冬季来了。大多数的树叶比巴掌还小,依偎在晨风里,一下子就释怀了,原来挨冻的不止自己一个。

无数次的踏上大道,晨起穿过薄雾,晚间裹着冷风,踩在一层落叶上,晃晃悠悠的到达目的地。两边的树青黄交杂,迎接过晨光和晚霞。老师反复强调“其实校园很美,你要去看”,在不急着赶路的时候,终于舍得把目光分给大道。四季的变化是一个自然转变的过程,从大道上踏过的,不是一脚从夏季迈到了冬季。从前看风景总是慌慌张张,总怕人们口中的美是昙花一现。然而风景的转变显得悠长而平静。

同学抛出各种各样的落叶图,图片美得令人怀疑我们是否真的身处同一个地方。他们从一个角落辗转到另一个角落,为了一片叶一层光等待。他们告诉我,不要急,不要焦虑自己是否会错过什么,不要焦虑等待是否值得。

踏上大道,放眼望去,没有一片树叶着急掉落。他们的身上,背负着不可战胜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