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这就是中国

作者: 来源:文学院 黄晶晶   发表日期:2019-11-21    

在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里面,有一件文物我记忆至今。它曾被黄土埋藏于陕西的一处土崖里,后来,它被命名为何尊。三千年过去了,考古学家在这尊青铜器尊底仅仅只有一百二十二字的铭文中发现了“宅兹中国”四个字。宅兹,意为居住在这里。

纪录片里解释,尊底的中国指的是当时天下的中心、王朝的中央,是新建的都城周。大概是怀抱着一丝浪漫的理解,我总认为那简简单单的四个字是跨越千年的对于自己脚下这片土地热烈而真诚的告白。无数深深埋下跪首都城的身影在面前绰绰闪现,那一声声呼唤着国家的声音仿佛跨越千年,在我耳畔回响。中国,中国。我亲爱的中国啊。

从夏商周起直至清末,多少王朝更替、政权迭代,却从未有过一个王朝或是政权将“中国”作为正式国名。直到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自那之后,“中国”二字才成为具有近代国家概念的正式名称被人得知。

它曾历经几代兴衰,是夏商周之神秘瑰丽,是春秋战国之诡辩奇术,是汉代端庄、盛唐气宴、宋代风华……历朝历代,多得是国家志事,盛世繁华。我总记得那时在历史书上翻阅而下的文物,四羊方尊、金缕玉衣、越王勾践剑……那些千年前的诗歌乐音,琴筝书画,无一不在昭示着,这是中国,沉淀了千年的娴静。

而回首近代,它是战争,是列强的铁蹄和炮火,是平民百姓的哭喊与悲怆,是成千上万挺身而出的革命战士,是热爱这片土地的悲欢离合的上演。历史画卷徐徐展开,一代又一代熟悉的伟人面孔略过,背后是千万沉默战斗的同胞。这也是中国,是近代以来的饱经风霜。

画卷继续展开,时光飞梭。于是我想起——七十年前,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伟大的领导人毛主席喊道:“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四十年前,邓小平南巡,改革开放,自此,中国开始经济腾飞之路;十八年前,北京申奥成功,举国欢呼;十一年前,北京奥运会的举办空前盛大,同年,汶川那一场地震举八方之力、四方之心,更显众志成城;九年前,中国GDP超越日本,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两年前,辽宁号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中国实现了航母“零”的突破,而去年,中国进入双航母时代。这一步又一步走来,也是中国——是现代的扬眉吐气、扶摇而上。

七十年来,我们的祖国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曾经衣衫褴褛过的母亲,深知孱弱无力无法护佑子民,唯有展翅高飞博高空,为千千万万的孩子寻觅一方平静沃土。于是,她修公路、建高铁、立长桥、搞扶贫,不敢忘民生;她做科研、练军队、强国立,不愿落一步……这,难道不是我们亲爱的中国?

中国,中国啊。我们华夏子女流传至今的精神,贯穿血脉的精神——夸父逐日挣脱外部束缚的信念,愚公移山的坚定不移,凝缩为反抗二字。我们不信命,不信天,相信唯有自身的勤劳与勇敢,足以抵抗一切。我们反抗安逸,无惧威胁,相信开拓与建设。这种精神,支撑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来。所以当年的战争,中国不放弃;现如今的发展之路,中国依旧不放弃。

我们终于摘掉腐朽的帽子,扔掉东亚病夫的歧视称谓,我们敢于挺起我们的脊梁,屹立于世界之林,我们无惧我们是中国人,因为我们自豪。千千万万青年的热血浇筑而起的长城在我们心里,它告诉我们——这就是中国,是你的家,是保护你的地方。

三千年前,那块何尊长眠于地下,三千年后,这片九百六十三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由它命名。这片土地,将从此以更为平静的步伐,坚定不移地迈向一个更加辉煌的时代。在非难和无由责怪面前,从容不迫;在进步和发展面前,淡定而雅。

我相信——这片土地,将长久傲立于东方,蓬勃向上地生长,向世界歌唱中国,歌唱东方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