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点燃青春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潘怡   发表日期:2019-11-14    

每天淹没在行色匆匆的过路人中走过街道小巷,偶然一天,你决定停下来。

停在那里,你开始思考:青春,正在经历的青春,正在流逝的青春,应该怎样对待?风扇动着树叶,阳光斑驳着枝桠,似乎有人轻声说着什么……

点燃它,点燃它……

点燃它?谁来点燃它?用什么……来点燃它?

你读书,书里有太多他人的青春,有太多他人对青春的看法与选择。

莎翁说,青春是不耐久藏的东西、短暂的美梦;卡罗萨说,精力充沛的青春是不怎么容易灭亡的;契诃夫说,别浪费你的青春和元气;歌德说,成就大事业就要趁青年时代……你看过听过那么多青春,却更加迷茫。所有人都在赞颂着青春,却没有人能确确实实把青春具象化摆在你面前。你唯一确信青春它真实存在着,并且你正在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经历着它。

你感觉,自己就好像第一次吃糖果的小孩子。在所有人的赞美声中,你犹疑着,不知是甜是酸。正如你体会不到他人所赞美的,那其中的酸酸甜甜,没有人会同你一起体会。

既然青春是美好而不可同外人道的,那自己的青春应该怎样对待,就没有了标准的答案与范本。

点燃它,点燃它……

那个声音又响起来,在你耳边,轻轻的。

你很清楚,独行的旅人只能一个人点燃木柴升起火焰。你同样很清楚,那样真实却不可触摸的、只属于自己的青春,只能由自己去点燃。

你见过许许多多因燃烧而腾升的火焰,明亮又热烈,真实而具体。

但抽象的没有实体的青春,可以被点燃吗?

你知道许多年少有为的人,你曾通过各种平台了解过他们的言谈举止甚至样貌特征。你惊讶的发现,他们总是像一团火,跃跃欲试着什么,满怀期待着什么,不断点燃着什么,奋不顾身着什么……他们从事着不同的职业,经历着不同的青春,却有着共同的……共同的什么呢?

风把树叶吹的哗啦作响,光斑不断变换着形状。而你,你终于找到词来形容他们的共同点。

是热情,炽烈的热情。

正如司汤达所说:在热情的激昂中,灵魂的火焰才有足够的力量把造成天才的各种材料熔冶于一炉。青春,也终将被热情的火焰点燃,焕发绚烂的光彩。

热情,和青春一般抽象。你看着擦肩而过的路人,试图从他们身上找出你想要的热情。然而,匆匆一瞥间,你只看到了一张张或喜悦或悲伤的脸。那些能让你感受到人的热情的瞬间,永远伴随着此人渴望的充满激情的行为。你明白了,热情要体现在行动上。

你从先辈不断强调青年人对于国家对于民族的重要性中明白,青春如何度过不止一个人的事。时代洪流下,青年人的视野、青年人的高度,青年人的热情显得尤为重要。大好的时光像甜蜜的糖果,越热情地爱着它,越能体会别样的精彩。在消失之前充满热情地燃烧,是青春最美的归宿。

朝露般澄澈的青春,朝霞般绚丽的青春,朝阳般明亮的青春,最不可浪费,最不可虚度,最不可辜负。

风乍歇,叶未停,光正暖,声渐晰。

点燃它,点燃它……让青春化作智慧的火吧,让它因热情而燃,让它为理想而燃!

没什么好困惑的。

胸中燃起一团火,你大步走向前方,用最炽烈的热情,去点燃青春这最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