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敢于突破的“探路者”团队——访2019年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大赛全国一等奖获奖团队

作者: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亓田宇 亓志昊   发表日期:2019-11-07    

竞赛是大学生必不可少的经历。对于学生来说,比赛场是锻炼自己发展自己的平台。2019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学生王海鑫及其团队荣获第二届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大赛全国一等奖,为济南大学的荣誉墙上再添光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王海鑫和于梦瑶,他们向我们详细地讲述“探路者”团队创立前后的故事,并为同学们写下了他们科创赛事的心得和体会。

曾有弯路 但勇往直前

筚路蓝缕艰创业,成功是用夙兴夜寐的不断钻研和攻坚克难换取的。王海鑫告诉我们,在开发“探路者”的路上,整个团队遇到过许多难题,但那些难题从来没有牵扯住他们。他们埋头在实验室里,只想着去做好自己眼前的事,完成自己的实验项目,毫无杂心杂念,困难便迎刃而解了。“科研立项,遇到的阻力是很大的。但你一定不能否定你自己。”王海鑫说,“我们在申报这个项目的时候,要经过每一级的审查,但项目最初连院级的审查都险些没有得到批准。”从不被看好,到项目完成并取得成功,我们好奇是什么样的意念才让他们即使在一开始就被否认却仍能走下来。“做一件事,不要看一时的成败。因为在一时之后,你还有许许多多的路要走。”于梦瑶这样对我们说。

学业生活 齐头并进

采访过程中,我们还询问了团队队员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他们说到,学习绝对是首位的,接着就是自己的生活。科创也是一种学习,一个团队在一起为了一件事情而奋斗的过程,是一件令人感到幸福的事。这个过程并不只是学习,你会有课堂之外的收获,比如说可贵的友谊。在大学四年里,我们不能生活的太闲,王海鑫表示“要让自己忙起来,让自己有事情可做。”他在空余时间里不会选择躺在宿舍的床上打游戏、刷剧,而是走进健身房,或者完成学生工作的各项安排,时间太短,只争朝夕。

整理行装 再出发

采访中,他们主动谈起了对“探路者”的未来规划,王海鑫说:“最重要的事是先要做好产权保护,这是我们团队熬了无数个夜晚,修改过无数次计划才换来的成果,产权保护至关重要。一个科创项目,不能仅仅停留在策划书上,后续的技术和产品的对接也是重点。”王海鑫告诉我们,在课余时间他会去咨询商学院的同学如何写商业企划书,再将自己所学应用在团队的成果上,他们在探索一条路,可以让“探路者”应用到现实生活中的道路,得让这个项目再向前迈出一大步。

千磨百炼方成钢

只有走过弯路,才更确信当初最想要的是什么。采访过程中,于梦瑶提到,当其他人来看自己的作品时,我心里非常的激动。正如于梦瑶所说,别人的欣赏是对自己努力的最大奖赏,经历过挫折,始终如一的做下去,由此得来的结果被他人认同,无疑是值得铭记的。她还说:“对于自己获得的这个奖项,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它并不会给你带来什么实质上的改变,而对于自己获得这个奖项的经历和感受要比获得的奖项更加深刻”。

在被问到作为“探路者”团队的负责人什么时候开始科创学习的时候,王海鑫说他在大一的时候就开始着手接触这一方面的事情,进大学以来无论是学习还是做学生工作,都是为比赛做准备。而比王海鑫小一级的于梦瑶同时表示,刚开始加入的时候,对于接触的新事物、新方向没有头绪,消化不了所学的新知识,更加听不懂学长以及老师所讲的东西,没有条理,更多的是害怕,害怕自己给伙伴们拖了后腿。心态不好的于梦瑶在团队的伙伴与指导老师以参与为主的态度影响下,逐渐改变心态,最终与团队获得金奖。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也曾迷茫,但坚守初心,不忘初心,一路走来多不易,看在眼里,以后的路有悲有喜。在采访中,我们曾问到他们参加比赛的初衷是什么。王海鑫说:“尽管作为学生会副主席,平日里有许多事情,但总会有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而这些时间与其与朋友打打游戏,还不如朝着科创这条路走一走,从而填补自己精力上的空缺”。而于梦瑶则解释:“在大一的时候,想要申报一个科创项目立项,结果申报失败,就想通过这一次的比赛来弥补之前没有通过立项的遗憾”。

之所以“探路者”能取得如此之好的成绩,是因为团队里每一个人的初心。是初心让“探路者”团队在研究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放弃;是初心让“探路者”团队在取得这样成就的时候不骄不躁,回顾自己走的每一个脚印,从中再次反省学习;是初心让“探路者”团队在这条并不简单的路上自信满满,昂首挺胸地走下去。

细心发现 聚焦热点

每一个科创产品的诞生,都源于发明者对生活细节处的细心观察,以及对社会焦点热点问题的深刻思考。而“探路者”智能井盖就是如此被发明,王海鑫平日里走在路上时候,看到了经常被人们忽略的井盖,与此同时,在网络上经常会看到有人因为井盖的问题落入深井中而身亡,就想着与志同道合的伙伴搞出一项发明把这个问题解决。正是这份对生活细节的仔细观察,以及这份实干,才让王海鑫以及他所带领的“探路者”团队获得如此的成就。

在采访的最后,王海鑫与于梦瑶结合自己的经历对我们济大学子深情寄语:“不要怕没有头绪,一点一点地去完善,一步一个脚印的落实”;“在大学生活里不能太闲,让自己烦躁的工作与学习,大部分都会对自己以后有帮助,多投身到学生工作中,使自己的思路更加完善,因为只有思路严谨才能做好一个项目”;“有恒心坚持到最后,获得成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成功是一种观念,成功是一种思想,成功是一种习惯,成功是一种心态”,通过对王海鑫以及由他所带领的“探路者”团队的采访,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对于科创的热爱,敢于尝试的勇气以及坚持与自信。相信这一段为目标而奋斗的日子一定会让“探路者”团队今后的科创道路走的更加坚定而深远,也期待着王海鑫学长能继续带领他的“探路者”团队获得新的突破,取得更加令人称道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