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迎面阳光 青春敞亮

作者: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吴浩然   发表日期:2019-09-12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那是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回忆吧。高考那段日子说起来真不算完美,但有时想起来也是极好的,记得一天过得好快,回学校时,天上带着星子,回宿舍时也是。我曾在夜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哭泣,也会因为成绩的一点提高而喜悦。然后,熟悉的教学楼,陌生的考场同学,不经意间发现,我的高考结束了。曾经以为走出考场的我们会欢呼雀跃,然而每个人只是默默地收拾东西回家。仍然记得那天的夕阳,亮的让人流泪,温暖的让人微笑。

原本以为高考结束后,我会通宵庆祝,会狠狠放肆,结果却是莫名的沉重。后来才发现,每一个结束,又同时是一个新的开始。而这一次,18岁的离别,才真真正正盖了一个长大的标章。

开学了。那天天气真好,天空蔚蓝,白云飘飘,新生个个昂首阔步,意气风发。阳光下,济南大学雄伟壮观,在用最美的笑容迎接这股新力量。我在心中默默感激,谢谢您的微笑,送我这段崭新的征程。

匆匆流年,回忆是思念的酒。辛辣中,是感激的泪花在心头荡漾;浓醇里,是寒窗苦读日积月累,是十二年的风雨兼程。

宏志必利于国,达成必利于家。为了心中火红燃烧的梦我们长大了,也改变了。早上,我们不再纠结于争分夺秒的懒床,而是起早贪黑手不释卷;课间,我们不再上蹿下跳无理取闹,而是步履匆匆,课桌前总有我们奋笔疾书的身影。每个人曾经的血泪都成为自己精神的丰碑!在汗水和泪水的交织中,是一个个钢铁般巨人的觉醒。

回首昨天,我问心无愧。尽管太多的苦涩融进了昨日的犁铧,太多的忧伤充斥着我的心灵,太多的无奈写在我的脸上,太多的精力挥洒在昨日的流程上未来的日子,今天我在这,却觉得一切都值得!在未来的日子,我更相信自己,能行!李大钊同志早为青年立下标榜:“一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中国。”每人的青春由自己打造,是青春,就该与高山雄伟对话,与黄河畅谈!我享受着,青春如画,与生命长河交相辉映,在无怨无悔中奋勇争先,尽情收获!

“试把金觥,旧曲重听,犹似当年醉里声。”大幕布还在投影青春的剪辑:这一幕,我们身着气派的海军蓝,不惧烈日,亦不惧风雨,记下的是痛苦并快乐着的大学第一课。这一幕,在机械楼前,“雄州雾列,俊采星驰”,一个个机器人满足了我好奇的幻想,科技制造的学哥学姐思维缜密,和认真专注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一幕,在梅花馆,教室里同学们无声音的氛围充分迎合我脑海中的理想大学。

未来的路上,等待我的也许是荆棘,也许是指南针,我不知道。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该对未来有信心,因为我在努力。“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不畏艰难,持之以恒的人,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用奋斗点亮人生,就要求我们不惧怕挫折,勇敢面对挑战。

往事匆匆,风雪,平淡,清贫,荣华,故事从你开始,无论孤独还是陪伴,路途艰险,也要大步向前。曾经猛一跺脚决定的梦想,要紧紧握在手上,最想去的地方,又怎能在半路就返航。回顾,展望,阳光总在风雨后,彩虹桥的那边便是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