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时间匆匆过 转眼又仲秋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唐凯恒   发表日期:2019-09-12    

时间像秋叶,散落之间又阻挡了几束斑驳的树影,却还是归于土地。这几天的迎新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当我看到这一张张洋溢着憧憬的新鲜面孔时,不禁感到济大焕然一新之美。叶子绿的喜人,花朵沁着芳香。也时而恍惚,仿佛那个拿着录取通知书前来报道的我,恍如昨日。

一年前,这个校园对我而言仍然是陌生的,甚至于济南这座城市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我从白雪皑皑的长白山披着满身风尘赶来,赴这一场青春的约会。在热心的学长学姐的帮助之下,那些对我而言繁杂的报道流程也变得简单起来。那时我和父母提着箱子来到宿舍楼,总感到几分不安。从未住过宿舍的我总会有诸多不适,好在来自五湖四海的舍友在之后的日子里悉心照料,我才得以逐渐适应。而后的一个月,生活又被各种琐事充斥着,虽然颠覆了以往我对大学的各种认知,可这样忙碌的大学生活也是别有一番乐趣的。再然后,一切也都回归了“传道、授业、解惑”的平淡生活,我也开始意识到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

炽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微风吹过,窸窣的秋叶交响乐将我的思绪拉回到现实。一年的时间如飞梭,还未来得及仔细聆听甲子湖畔尽显生命极致的蝉鸣;还未来得及认真轻嗅滋兰苑樱花烂漫时节的阵阵芬芳;还未来得及触摸图书馆中蕴含知识的宝藏……我也已经成为了一名大二学子。不过,还好升华广场的火焰还在燃烧,钟楼的报时声滴答作响,绿泉广场的喷泉还在舞动,宿舍楼里的欢笑从未断绝……你我总是遗憾,却也勇往直前,因为美好这出戏仍在上演。

一年的光景,我不但没有厌倦这个地方,而是更添了几分欢喜。在这个充满梦想的地方,所到之处无不是满地希望。一个个为了梦想而追逐的年轻人,背井离乡,心怀壮志,去拼搏,敢向往!看那无边无际的广阔苍穹之下,一颗颗闪耀的星在不停闪烁,我也知道那是追逐的光亮。然而星辰浩瀚,你又是哪一颗闪耀的星?

我向往大学生活,是因我希望远离家乡自由翱翔在广阔的中华大地上。斗转星移,恍惚之间竟也已过去一年有余。这一年成长了太多太多,但还是有些许遗憾。今天迎接新生,看着他们稚嫩的面孔,心中竟也有了期望与祝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大学生活既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放弃高中单一的学习方法,开启大学多元化学习模式。离开中学时代,你我的目标已经不仅仅局限在高考这一单一目标上了,而是应该在能够料理好自己生活的同时,多多为自己的未来考虑,多方面发展自己的能力。这一路上固然能遇到很多挫折,但梦想的航道从不缺赶路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古人亦在告诫后人“贵在坚持”。

千帆过尽,归来仍是少年。我所执着追求的,有些已经实现,有些在前路不远,有些却成遗憾。而今日看到他们,就像一年前的我一样稚嫩美好,惹得我多想上前叮嘱几句:大一生活固然轻松,可安乐之余也要知道自己的本职。多多涉猎其它领域,用更加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就像英勇的战士,只有手持利刃,才能奔赴战场。纵使以血肉为陪,生命做赌,亦要勇往直前的厮杀。世上勇士千万,只有自己强大,才能主宰自己的人生。

九月一日迎新结束,一个月的开始,一个故事的开始,一段人生的开始。之前的时光封存记忆压在心底,今后的岁月画笔在手尽情描绘。人生一世,如过往云烟镜花水月。昨日已成幻梦泡影,今朝亦能姹紫嫣红。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豪气,所到之处也能纵情万千。再努力一把,这多彩的人生,也是你的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