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修行一场

作者: 来源:商学院 王军霞   发表日期:2019-07-04    

在人生的路上走走停停,看过风景,受过风雨。总有几个人生节点,如旅人歇脚的旅馆。黑夜里,豆大的灯光照亮饱经风霜的灵魂,折射出微光。重新整装再出发,一段人生,一场修行。

懵懂

作为一个寒窗苦读的学生,小学、初中、高中、大学。

几乎不用刻意划分,时光就是一段段完整的修行。

懵懂地开学,懵懂地毕业。小学六年的时光现在想起来,就如蛛丝一样,在漫长的人生之中,被越拉越长,在阳光下闪着光,却并非一眼就能看清。

小学的老师貌似都多彩多艺。数学老师每次上课都会给我们讲故事,顺便担任音乐老师教我们唱歌。语文老师也教我们体育。三两个老师便可以教好几个班级。老师都是自己村或是邻村的,彼此都了解。有时去赶集都能看见哪个老师在与小贩讨价还价。

没有强制性的课程表,老师上课随心随性。没有大的学习压力,我们想的更多是课后的玩乐。但这似乎也没对我们的学习造成多大的不良影响,老师的适度放纵没有扼杀我们的天性,也没有使我们畸形成长。

记得有次学校重新种植景观花,每个班都有一小部分负责区域。一下午的时间,全校的学生跑到田间地头寻找各种野花野草。人挪活,树挪死,花草也如此。那些野花野草即使生命力再强,也架不住我们的“热情”。最终统一种植了百日红。红彤彤的花朵像火,像阳光,在我不甚清楚的回忆里招摇。

那时候,毕业是个遥远的词汇。没人会说起。即使年龄与班级再增长。每次假期后还是那些熟悉的面孔。同学六年,几乎与全班每同学都做过同桌。彼此之间打打闹闹,快乐逍遥。也没有想到小学的毕业是场离别。以为那个暑假过去,我们依然可以手牵手去小卖部买五毛一包的雪莲。

毕业的那天和平时暑假没什么区别,普通地我都没往心里记。就记得那个中午,老师像平常一样宣布了成绩。我们便背着只有试卷的书包回家了。一条树荫下的油柏路,一个向南走,一个往东走。一句稀松平常的“再见”再没了明天。小学就在那场懵懂的分别中结束了。

平静

初中的开始,条条框框开始束缚我们。我来到一个更大的舞台,认识了更大的世界。那三年,分了两次班,也彻底地让我对别离有了恐惧。对新环境的不适应,给我的初中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内心的压抑使我的学习一落千丈,学习的压力使我更加压抑。

学习的压力就像沙滩上的贝壳,踩上去硌脚,却不是全部。我认识了更多的人。她们教会了我很多。我们会在学校的高压之下偷偷闹腾一下。

那时候,中考对我们来说只是一场考试,我们似乎满不在乎。夜里宿舍聊天到半夜,被值班老师报给班主任。冬天被罚打扫室外卫生一个月,反倒觉得是紧张备考中的放松。

中考就这么过去了,收拾床铺回家,全楼上下水泄不通。闷热的天气加上人挤人的拥堵,片刻的微风也无济于事。中考之所以平静,是因为我们都知道结果,而大部分学生会直接留在这里继续高中生活。

我们早就懂得离别的意义,但因预见了结局,所以我们有恃无恐。

离歌

高中的三年风平浪静。高考的重担使我们蹦跶不起来了。从入学开始的日复一日的说教为高中三年奠定了基调。

我们需要在学习空隙自己找乐子。高一时,窗外的树都被取了名字,它们像是另一个我们,在风吹雨打中,在另一个时空中成长。

分班之后的日子在老师的粉笔灰与唾沫星子下度过。

经历两天的高考,英语结束时,回校的车上,我们分到了“老班”买的巧乐兹。一路唱着班歌回到学校。我忘不了那时车上的气氛,每个人都歇斯底里地表达着自己的情绪:高考的解放、离别的不舍、未来的期待。下车时,整个校园里只剩下高三的文科生,广场的喷泉在夕阳下有着彩虹的颜色。那是我在高二做高考志愿者时发现的:在广场的正东方,喷泉有着彩虹色。听了六年的《Going home》,我仍有一种想哭的感觉。偷偷回到教室,我们为我们的“老班”唱了一首《父亲》。我们哭了,他也哭了。

出校门时,我以为一切还跟平时一样,以为身边的这些人明天还见得到,以为明天还像往常那样要上课跑操做题。但现实是,我们各自搬东西回家。那种落寞迷茫,我现在还记得。聚餐的那天晚上,各自告别的时候,那一瞬间,真的感觉青春结束了。

那天之后,整个班级消失了。

忙碌

现在,我还没有大学毕业。

19年高考结束后,又有一群人出来感慨毕业。我看见一个人这样说:“高考之后什么也想不起来了,只记得LOL,虽然上大一后从来就没有玩过,到了大学大一延续高三的劲头学习,大二春心荡漾,大三为了高考的遗憾努力奋斗考研,大四上半学期有考研放弃党和坚持党,大四下半学期实习和毕设。你们高考结束,作为毕业党的我也要上班了。”

不知不觉,大四的毕业生又走到了人生的分叉路口。他们踏入了成年人的世界,无法再回头。学会接受分别,学会正确的面对自己的极限,学会种种得不到,必须独自面对成年的辛酸和不易。

有人说,这就是成长的魅力。在这个过程中,除了现实的污点与生活的辛酸,我们还会遇到时间的舍利以及岁月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