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海无涯勤是岸 云程有路志为梯——访化学化工学院优秀考研学子耿庆宏、谷鸿飞、姚顺成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徐娜 王瑞雪 彭昊欣   发表日期:2019-06-20    

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结果已经尘埃落定,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考入北京理工大学的耿庆宏、谷鸿飞,考入中科院的姚顺成。三位学长都是学生干部,在大学期间,凭借着不断的努力,实现了综合素质与学业的共赢,同时作为先行者,为济大的学子树立了榜样。

耿庆宏,应化1504班班长、“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校赛二等奖(队长),山东省优秀毕业生,连续三年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获得两次济南大学三等奖学金,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校赛二等奖2017年山东省善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济南大学2016-2017学年“青春榜样*济大繁星”领袖之星。

谷鸿飞,高材1501班班长,连续三年获得济南大学三等奖学金、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院级优秀团员、两次济南大学优秀团员、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姚顺成,高材1502班班长,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宋健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易来泰”奖学金、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银奖、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济南大学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连续两年参加了济南大学研究训练计划,发表SCI论文两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三项,被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录取。

团结互助 心怀感恩

考研最重要的是信息战,学院通过定期举办“蒲公英助学”、“考研经验交流会”、“决胜考研与心理健康”等一系列讲座、咨询报告会,为同学们搭建考研交流平台,创造有利条件,并提供学院历年考研数据库,及时发布各种考研信息资源,为同学们搭建桥梁,树立示范榜样、督促辅导;在考研后广泛调动专业课教师、学生骨干、优秀毕业学生等各类资源,提供复试和调剂的技巧和信息。

随着交谈的逐渐深入,担任党支部书记的谷鸿飞表示,身为一名中共党员,在党支部,大家共同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并树立了艰苦奋斗、直面困难的决心。支部里高年级已有考研经验的学长学姐会主动帮助低年级即将考研的同学,无私地奉献自己的资源和信息,受到帮助的同学又会继续帮助低年级的同学,长此以往,这已经成为支部里的一种精神传承。

当被问及怎样平衡学生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时,耿庆宏学长笑称“在合理规划时间的前提下,增大时间基数”,回到宿舍,在别人刷剧、打游戏的时候,他常常需要熬夜给自己开小灶,或是学习,或是处理工作的事情。坚持自身工作的意义,究其根本,是一种不可推卸的“居其位,谋其事”的责任意识,“不能对不起自己,更不能对不起老师和同学的信任”。他开玩笑说,正是在工作与学习的“拉锯战”中磨砺了自己的抗压意志,这也是对自己能力的提高。在备考期间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回想过往的重重压力与挑战,自然而然地重拾信心,继续坚持。坚持下来,就是一种别样的成功。

调整心态 全力以赴

考研初期,找到对自己的定位是最难的,选择一个合适的院校在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赢在了起跑线。“当自己在纠结、不得其解时,不如问问辅导员老师有没有推荐,老师会根据个人的本科成绩、个人表现等方面综合考虑解答,给我们提供帮助。”耿庆宏建议道。“政策很重要,考研既要挑战自己,也要考虑外界。”谷鸿飞如是说道。“招生政策真的很重要,我报考的学校因为缩招,只招收了3个人,这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我第一志愿的落榜。”姚顺成以身说法,“其次,也要关注毕业生毕业的方向,选择导师也很重要。”

提到具体复习过程,三人都表示心态很重要。每个人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都有低谷的时候,这个时候不要放弃,坚持下去就一定有收获。即使是进行适度的娱乐也不要沉溺进去,适当休息适当放松,马上再投入到复习的工作中来。可以选择锻炼身体来放松自己,释放压力,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于考研,自身的努力是最重要的。谷鸿飞在采访期间说了这么一句话,“你努力了可能有结果,不努力一定没有结果。”姚顺成也表示,要做自己不愿意做但有意义的事,上坡路是费力的,对你有用的绝对不是你做起来很高兴的。每个学长都无私的将自己的经验分享出来,例如英语复习要在前期将基础打牢,多次重复,复习起来不要停顿,每门课每天都要抽出时间来看,这样复习起来就事半功倍;数学做好笔记、总结好错题本,到了后期就有的看。刷各种名师的视频是一种很好的复习方法,当学累了可以放松一下心情,有难理解的地方时可以解答疑惑,耿庆宏笑谈自己看长难句的视频就看了7遍。

一切过往 皆为序章

一番畅谈过后,三位学长都将自己积累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出来,足以见得他们对于考研的确有许多独到的见解与体悟,在这个过程中笔者也收获良多。采访临近尾声,在被问到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的劝诫以及祝愿时,他们又一次显示出了理科生做事严谨的态度,认真思量许久才徐徐开口。耿庆宏说,高中班主任的一句话对他影响深远——“提前出现在该出现的地方,做自己该做的事,拼尽全力做到最好”。这句话一直被他牢牢地记在心中,并贯彻到了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若要去图书馆学习,便一定会尽早去,去了便踏踏实实的学,拼尽全力,不枉自己投入的时间与精力。对此,他反对朋友圈里“学习打卡”的热潮,觉得那样其实并没有真正的沉下心去钻研,笑称道:“若真的钻进去学了,早就累得不行了,哪还有心思去发朋友圈”。值得一提的是,在耿庆宏担任班长的应化1504班,今年考研率高达70.37%。

姚顺成则分享了一句教辅书上曾给过他动力的话,“一帆风顺的人生其实是乏善可陈的,恰恰是经历过的曲折与失败,才是未来你与友人津津乐道的回忆”。确乎如此,考研这片险滩对有志者向来是百般磨难,唯有意志坚强不屈不挠才可跨过丛生的荆棘,迎接彼岸的光明。在这个过程中,姚顺成学长也是历尽困苦与失败——备考途中学校减招的信息、第一志愿天津大学的落榜,但他一刻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即便是在初试复试之间这个几乎所有同学都会选择放松的时间,这才有得今朝近于圆满的结果。而今日,回首整个考研经历,不悦与彷徨已被抛之脑后,余下的是坦然,明白了这个艰辛的过程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余下的是欣然,这是一种自尊自信自警的快乐。

对此,谷鸿飞也有一番感触,他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对于拼搏的感悟,“红色的青春,不该出现黑色的回忆”。所谓红,是一腔热血,是一片热忱,是对美好将来的殷切希望。作为党支部书记的谷鸿飞同学不仅自己刻苦学习,还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激励着身边的同学,这也造就了他所在的高材1501班,班级考研率高达75%的成绩。

是啊,大学四年,是我们最好的青春时光,想学一门语言,大学有最好的精力,想学一项新技能,大学有足够的时间,想踏下心去搞一项研究,大学有最好的条件。那我们的热情,此时不展更待何时呢?唯有用全力拼搏了,才有可能接近成功。愿我们每个人的青春,都会是不带半点斑驳的红色,也祝学长们研究生学习顺利,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