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我们的爱心将如何表达?

作者: 来源:文实   发表日期:2019-06-20    

前一阵子,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患病众筹事件引发热议。据报道,吴鹤臣突发脑溢血入院后,其家人通过水滴筹平台向社会筹款,目标是100万元。事发之后,许多网友对这一众筹行为提出了质疑,吴鹤臣的妻子虽然陆续发文回应,并停止了众筹,但这些解释并未得到公众的普遍认可。

众筹平台是近几年刚兴起的一种综合众筹融资服务平台,专业为有梦想、有创意、有项目的朋友提供募资、投资、孵化、运营一站式综合众筹服务。而水滴筹则是为大病筹款,帮助大病急用钱的贫困群体。我第一次接触水滴筹是一同学发的朋友圈,同学的朋友的朋友生病需筹款,当时因为不熟悉,所以没打开看就忽略了这个消息。而我第一次捐钱是看到同学朋友的孩子生病,孩子的事总是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钱虽然不多但能帮助到孩子,我也是很欣慰的;第二次则是学生的父母出车祸,急需用钱,我知道家庭的变故对于一个刚入世的年轻人是怎样的打击,只想他们平安度过此劫。而之后便有了第三次、第四次……,每一次都是发自内心的祝福与付出,感慨着人事的无常,也感慨着人性的美好。

直到我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当一个并不需要筹款的人冠冕堂皇的伸手向你要钱时,你会怎样?想起了幼时上学路上的经历,一对身着朴素干净的中年夫妻告诉我他们迷路了,没钱买饭吃,让我给点吃的,我马上拿出身上仅有的10元钱,虽说不多,也够我吃一顿饭。他们向我道谢时,我是骄傲和自豪的。作为一个小学生做一件好事心情好极了,直到到了学校,老师告知学校周围有很多乞讨骗人的,千万不要上当。当时我的脸是涨红的,不知是受骗后的羞愧还是被人愚弄后的愤怒。长大了,涉世深了,知道遇事要冷静判断之后再行动。

吴鹤臣患病众筹这件事情,我是这样想的。当事人利用德云社的名人效应为自己筹款,本来没什么问题,但是不要忘了比你病重、着急用钱、贫困的人更多,为什么要如此低素质的行事,归根到底是贪财的表现,欺骗大众,消费大家的善心,行为如此恶劣。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此种行为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效仿,那社会的善意将何处安放?我们的爱心将如何表达?

大学生往往是最有爱心的队伍之一,他们单纯、善良,也有能力做一些事情来表达自己。在校园里,大学生有自己的志愿者队伍,大家献血、支教,做义工,当然遇上需要捐赠的时候更是义无反顾。但是,善良有时候搞不好也会变成“无知”,当你被善良冲昏头脑,缺乏最基础的判断能力时,请先冷静,判断,再出手,这样我们可能就不会把我们的善意和爱心放错了地方。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女孩微博炫富,却在为父水滴筹,被发现后竟然不以为然,仿佛父亲得病就得依靠大家的捐款,什么时候水滴筹竟变成了欺骗与“炫富”的工具?到底是我们的爱心太泛滥,还是有人毁三观,又或是平台改革势在必行。

当然,有爱心、三观正,是我们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对于那些还没有达到要求的人,请远离。众筹平台还不完善,虽然平台初心是好的,但是由于机制不完善,出现了很多漏洞,致使我们的善心被利用,善举被愚弄。所以,加强平台的管理和完善,加强自我的管理,学会冷静判断问题,让社会更有益释放善意,让我们的爱心更安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