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孜孜不怠 圆鸿鹄之志——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生李钟书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学琴 朱亚琪 仲若辰   发表日期:2019-06-14    

这是个百花齐放、姹紫嫣红的季节,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无数出类拔萃的学子通过考研来证明自己、来实现最初的梦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果累累,这一颗颗丰收的果实是一位位优秀的考研学子汗水的结晶。优秀的李钟书学长勤勤恳恳,以424的成绩考取东南大学。

只因有梦 坚持不懈

说起为什么走上考研这条路,学长表示通过考研可以开拓自己的视野、拓宽自己的境界,以便于更好地在社会上立足。是啊,当今中国不断发展,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发展在于创新,要想持续发展少不了一位位潜思精研的优秀中华儿女。所以我们要想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拓宽知识边界、提高自己的修养便是一条很重要的道路。

立下目标,便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我们要想取得出色的成绩,必须有坚实的基础。天上不会平白无故地掉馅饼,这世界上又有多少是真正的幸运儿,所以要想有所成就,必须脚踏实地的通过一步步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学长大一大二大三时,听课的时候聚精会神,汲取知识的养料。不仅课上努力,课下也积极巩固知识。平时勤加练习才取得了好的结果。学长遇到麻烦的题不浮不躁,遇到难题不弃不馁,踏踏实实地完成每一项作业。学长从不曾对老师布置的作业有反感之意,理所当然地去完成每一项作业。这样有了坚实的基础,才方便以后的复习。

每天坚持自习,保证全身心投入,专心致志才会“苦尽甘来”。一个成语说的好“劳逸结合”,我们认认真真的学习,当然也要放松自己,比如我们可以看一下自己感兴趣的课外书,开阔一下自己的眼界,毕竟适当的放松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有时也会有意料之外的收获。但我们应该有自制力,管理好自己,千万不要无节制的玩。

另外,我们都知道学好英语是十分必要的,英语目前是国际指定的官方语言,且不说以后的工作会用到,眼前大学里也要考英语四六级。学长也表示学好英语对考研有很大的帮助,每天坚持记单词,或许单看一天所记单词的数量感觉对提高英语成绩微不足道,但坚持就是胜利,持之以恒、就会有成熟的果实等着你去摘取。

砥砺前行 厚积薄发

雄鹰在蔚蓝的天空中自由的翱翔,离不开它不能起飞时坚持不懈的努力;蝉在炙热的夏季中骄傲地放声高歌,离不开它在黑暗地下时孜孜不倦的积累能量;蜗牛在巍峨的金字塔上自豪地眺望,离不开它在金字塔壁上不急不躁地爬行。学长在考研的莘莘学子中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他在大学时不知疲倦的汲取能量。

苏东坡有言:“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点点荧光,星火精神,或是机缘巧合,或是心灵契合,跨越时间的长河,东坡居士的精神在学长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大一大二学弟学妹学习时需要注意什么呢?学长谈到课后作业一定要一一做明白,上课时要认真听课,正如荀子在《劝学》中所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长告诉笔者,学习平时要做的工作一定不要马虎,知识点一定要学扎实,打好学习熟知一门知识技能的第一枪。平时工作做到位,复习周时做到梳理知识点,把平时打的每一枪串联起来,让知识在头脑中融会贯通,为我所用。学长也谈到一定不要挂科,挂科对于评优评奖是非常有影响的,挂科便是花费时间去重修同一门课程,既然去学习了,一遍过还是比较好的,因为无论如何至少都是要达到合格这一标准的。

大一大二需要开始准备考研内容吗?我相信这可能是很多人的疑问。学长建议大一大二可以先不用准备,就比如“压垮人的最后一根稻草”,它是在前面稻草的积累上,又因为最后一根稻草导致人崩溃的。准备考研也是这样的,如果战线拉的太长的话会给自己压力感,不建议用一个长的周期去准备考研。一定想要提前准备的话,可以多学学英语,做英语听力训练,背英语单词,有精力的话还可以练习一下发音。当然,想要保研的话,从大一大二开始便要好好学习了。学长谈到,大一大二这个阶段兼顾学习之余可以好好去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技能,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栉风沐雨 东方既白

每个重大选择,都意味着人生的一次转折。我们之中也许会有很多人在大三选择投身考研大军,或为了更高的学历和竞争力,或为了弥补高考的遗憾,或出于对科研的热爱。但是无论如何,在选择考研时,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院校是必不可少的。李钟书用他自己的成功经验,给了我们很多建议。

学长为什么最后锁定了东南大学呢?学长请教了一下他的上一届学长,也参考了一下学办给的资料。学长的回答是,“首选的是城市吧。”小时候我们便会诵读孟郊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一句,学长在选择考研学校时首选的是城市。一来,是离家不算太远,往返不需要很长的时间。二来,学长之前去过南京。南京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既有连绵成片的古建筑群又有充满现代感的高楼大厦。既有书卷气的文艺范又有深厚的文化厚度,感觉非常好。三来,东南大学的难度也不是遥不可及的那种。

城市、离家距离、考研难度都是李钟书在确定考研目标院校时考虑的问题。“最好能考个985,考个好点的学校总会有利吧。”李钟书在权衡这些因素时,眼眸流转,寻寻觅觅,刚好看到了南京,刚好看到了东南大学。没有早一点也没有晚一点,只是在恰好的时间恰好的年龄考进了理想的知识殿堂。

学长也曾坦言,在他看来,为了科研的话,考虑的问题则不能是城市了。一来与高校有关,二来与课题组的课题、需要的设备、申请的经费都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微妙关系,跟城市的关联则不是非常微妙重要的。

笔者曾经听闻一句俗语“泥泞路上的奔驰,永远跑不过高速路上的夏利。”平台对于每个人的个人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对于研究生毕业之后偏向就业的学长学姐们,学长则建议考虑去大城市读研,因为大城市更加适合发展,更加适合给人一个良好的平台去发展,学长说到:“好的城市机会更多吧。”

如何进行权衡,去选择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城市呢?学长认为,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考虑,没有办法片面地说,你一定要先考虑那个再考虑那个。主要还是看个人的选择。目标不同,需要的平台不同,做出的选择则一定不同。孔圣人曾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长也道“选自己喜欢的更能坚持下去”。喜欢,这种来自内心的神秘力量,可以让我们在绝望时有着精神力量支持我们前进,可以让我们在迷茫时有着精神力量支持我们寻找方向,可以让我们在孤独时有着精神力量支持我们倔强的走下去。

学长在知识的海洋中摸索前进,就着前辈们在前路上给我们点燃的星火,凭着自己初学时便扎实的学习基础,不辞辛苦,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