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工程伦理研究生特色课程——头脑风暴+思维导图

作者: 来源:商学院 丁玉娇   发表日期:2019-06-14    

济大校园,六月飘香,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商学院物流工程别开生面的一门工程伦理课正在进行中,由特色研究生导师陈宁宁老师带领,物流工程全体研究生参与讨论。该课程有利于加强工程从业者的社会责任;有利于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协同进化;有利于协调社会各群体之间的利益关系,确保社会稳定和谐,是一门十分有意义的课程。

作为对研究生的培养,除了需要培养其逻辑能力,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外,同样要注重对其创造性与想象力的培养,面对社会无小组讨论面试的随机应变能力等,陈老师结合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采用“头脑风暴+思维导图”的方法,来培养学生的工程伦理意识和责任感,让我们掌握工程伦理的基本规范,提高我们工程伦理的决策能力。课程通过头脑风暴,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随后制作思维导图,小组协作展示成果;最后无小组讨论,总结发言。过程循序渐进,同学们思维发散跳跃,走出已有的思维框架,进行创新。

四个小组分别从“基因伦理,人工智能,互联网+和文化”四个焦点问题出发,展开了思想跳跃的头脑风暴。“三带一”小组讲基因伦理,思维导图从基因的应用场景出发,涉及生产方面的转基因食品,向日葵豆,超级羊等转基因新品种,军事方面的转基因武器,医疗方面的基因治疗与诊断,科研方面的DNA计算,以及环保方面的基因芯片等,涉及基因生物行业的伦理问题,引发思考。“维度战队”小组从人工智能来了,AI会挑战人类吗?会让人大量失业吗?以及个人发展与价值观的思路来讲解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石乐志”团队的互联网+是从问题出发,通过互联网+快递,互联网+教育+智造等传达了一种利弊观。“非常3+1”小组的文化主题则通过解字的方式,将文化、伦理、人联系起来,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苦吗?不,它是凭借山水风物来表达文化的灵魂和人生真谛,通过在文与化之间建立一座永恒的桥梁,来表达一种文化的沉淀与传承,一种充满正能量的精神,这也是文化的精髓所在。最后老师作了最后的总结,文中的横代表了平衡,我们要打破平衡,重新出发,进行业务重组,化代表着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变化,冲破障碍,创造和谐共赢的局面。整个课程研究生同学全部参与,大家畅所欲言,打开了思维禁锢,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创新,创业,创未来。济南大学聚集产、学、研多方优势资源,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我们要发挥优势激发潜能,激励向前,助力物流行业的创新发展。每一个济大人,都是一名跋涉者,用最清晰的脚步,走在泥泞的路上,向着光掸去灰尘,继续前行。济大人将怀揣梦想勇往直前,提升自身价值,为母校争光,为未来的物流业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