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遵守规则 敬畏生命

作者: 来源:文学院 王惠   发表日期:2019-06-14    

生命只有一次,请务必珍惜。规则保护生命,请务必遵守。

2017年1月,有关宁波动物园里面的老虎咬死了一个游客的新闻爆出来的时候,我在想,这个动物园的防护措施是有多差才会让老虎咬死了游客啊。后来才知道,并不是老虎咬死了游客,而是人性的弱点才害死了人本身。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老虎会吃人,这是它的天性,大家也都知道进入动物园应该买票,这是我们的规则与人性。我也相信在买票和丧命中,我们不难做出选择。可偏偏就有人会贪图这些小便宜而吃了大亏。

代价呢?我们都知道,结局很惨,人被虎咬死了,而虎被枪杀了。

说实话,我并不知道老虎错在哪里?错在自己让人关在了动物园里了?还是错在会咬人这一本性没能被人改变?

实际上,被关在动物园里面的动物已经失去了太多。它们的自由,它们的大自然家园,它们最向往的生活,这些它们都没有了。而现如今,连它们的天性和生命都要被人类剥夺了吗?

这个事件让我们很痛心,于人于虎,我们都不希望看见这样的结局。我同情那个人,也心疼虎,心疼在很多人眼里不够“聪明”的动物们。都说是老虎吃掉了人,但究竟是谁吃掉了谁?这个问题似乎并不容易回答。

2018年10月,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也引发了我们的高度关注。那时,大家对公交车坠江的原因存在着诸多的猜测,为此无辜的小车女司机也遭到了许多人的怀疑和谩骂。最后真相大白,原来是某乘客无理取闹,扰乱驾驶所致。因一时的冲动,视规则于不顾,扰乱司机驾驶,导致一车人丧命,这真的值得吗?而这件事发酵起来后,我们发现,原来这种现象在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这种用一车人的性命来为自己的冲动买单的行为,是何等的罪恶啊。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很难忘记,在公交车坠江时遇难者那声嘶力竭的绝望声。

每一天,诸如此类的事件都有很多很多。我很怕,怕无辜的生命受到摧残,怕令人痛心的事情不停地发生。电影《流浪地球》里面有一句话广为流传:“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我希望大家在用这句话刷屏朋友圈的同时,也能够真正把它记在心里,把规则意识刻在心里,把对生命的珍爱作为毕生的事业。

遵守规则,敬畏生命,敬畏所有的生命。我想,这本应是我们作为一个人的毕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