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开展民间剪纸文化体验活动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6-14    

本报讯 6月3日下午,我校第四届国际文化交流节系列活动,“感受非遗,韵承精粹——剪纸文化在民间剪纸文化”体验活动在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举行,我校中外学生热情参与其中。

本次活动邀请到济南剪纸艺术学院王涛老师来带领同学们体验传统的剪纸文化。王老师先就剪纸的相关知识做大致讲解,随后现场剪纸演示给在场中外学生,一张张红纸在王老师手中变成了一幅幅精美的艺术品,他还现场展示了多幅剪纸系列作品,中国民间艺术的魅力令在场的同学们惊叹不已。同学们在王老师的指导下亲自体验剪纸,现场气氛活跃。活动结束后,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被剪纸这一民间艺术的魅力深深折服。

剪纸艺术是中国最具普遍性和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以较强的审美感和参与感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正因如此,国际文化交流节举办至今,每一届都设置剪纸体验活动;剪纸课也是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中外学生必修的一门课程。本次剪纸文化体验活动在促进全校中外学生交流合作的同时,向他们展示了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在欣赏感受与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技艺的兴趣,这门古老的技艺在中外青年中间架起了沟通与合作的桥梁,在他们的手中散发出青春的光芒。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李超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