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立大志,做大事,莫负今朝少年名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刘璐   发表日期:2019-06-06    

“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诚哉斯言,立行大事之志是我们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里永不迷失的桅杆,是我们从此岸到彼岸的涉渡之舟。因为再宏大的价值,失去对时代人心的描摹,不过是脱离土壤的花朵。

不可否认,在“学而优则仕”的影响下,在传统官高位的思维下,“大官”这一权和钱的代名词,对人的诱惑力是很大的,仿佛“大官”是个人前途无量的表现,殊不知,他们的内心已被功名利禄所束缚,这种追求早已失去了理想本身的光泽,把个人的价值仅定义为金钱的价值,停滞了前进的步伐,看不到权利以外的别样风景。

然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刷新了新一代青年人的奋斗观、价值观。于个人而言,立志是奋斗的开始,拼搏的催化剂,让我们在追梦的路上执着专注,在世俗名利上淡然处之,更有助于获得幸福感。所谓“志”,更是对真与善的守护,对梦想的接力,让我们摆渡有信念,有情怀,有奉献的人生。做大事,看似浪费时间和精力,看似在短期看不到回报,而我们在行大事的过程中厚重了生命,充盈了灵魂。碧草之芬,幽兰之馨,有美一人,乡村医生王珏为公益事业每年捐款2万元,报国家培养之恩,报农民养育之情。还有,只存在8年的西南联大,为什么这样被人怀念?正是因为立下“无论如何颠沛流离,坚持‘笳吹弦诵’”之志。行大事,让他们的精神历经岁月的磨洗,依旧在感召后人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立大志,做大事,摆脱权利和金钱这一沉重的负担前行,将自己的梦放飞至碧海蓝天。

于社会而言,形成“提炼小我,奉献大我”的良好风气是国家发展的中流砥柱,万千赤子之心共创大美中国。纵观历史长河,一个王朝的衰败,往往与贪官污吏的蛀虫行为有关。目及当下,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腐败之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究其根源,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在物欲横流的裹挟下,浮躁正侵蚀着人们的初心,人的自私与贪婪将进一步放大,但人又是社会的总和,所以,越是喧嚣的时侯越需要宁静,在满地的六便士前,仰望内心的明月。

与其临渊羡渔,不如退而结网。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立大志,做大事呢?从立志开始,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将个人的未来与国家发展联系起来。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路上奔跑,一路寻找生命的意义,芳华自在。以心为绣,可以织锦;以家国为根,让生命在奋斗中开出繁花,爱国爱家,内心有爱方得初心不变,温暖你我,温暖时代,

我们说不要立志做大官,并不是对做大官这一行为的否认,因为身处高位,是对个人能力的肯定与鼓励,更是给予其发挥才华的机会。我们应学习的,是善于把握“度”,明确“官职”的正确职能,自警自律,有为善为,奉献国家。

铭记张载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立大志,做大事,以此志为马,行者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