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你经常发朋友圈吗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于佳萍   发表日期:2019-05-30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21世纪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或许谈不上翻天覆地,但至少日新月异。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方式也不再局限于打电话、发短信、发邮件,如今更受大众欢迎的两种方式应该是QQ和微信。提到微信,不得不提万能的朋友圈,所以,我想问一句:你经常发朋友圈吗?

前段时间看到一篇关于朋友圈的文章,让我深有感触,因为我不是那些可以被作者定义为“被恭喜的人”,作者恭喜的是那些不经常发朋友圈的人,俨然我用的限定词是“那群”,所以你应该知道了我是另一群人。虽然自己没被作者恭喜,但是我对他的观点不得不赞同。小小的朋友圈,其实很能反映出一些值得反思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朋友圈,其中的内容也都不尽相同。我们的指尖在屏幕上滑动时,有时会收获一些有营养、有价值的东西,但是有时也免不了感受到乌烟瘴气。我们大多都会反感每天都在朋友圈里怨声载道,浑身都释放负能量的人;还有那种每天炫富,经常在朋友圈里晒奢侈品的……但是我想剖析的重点对象不是他们,而是我代表的这一类人,因为我们可能失去了生活的重心。

“Blog to live, don’t live to blog”用朋友圈去记录生活,别为了记录而活在朋友圈。大家在新年、新学期之际往往会定下一些目标,开始时都会充满激情,充满动力,就拿健身这件事来说,你的朋友圈有多少天天喊着要健身的人,开始时经常打卡,晒出自己跑步机上的里程,汗流浃背,衣服湿透,一张可爱的胖脸涨得通红……评论区下不乏很多好友的点赞和鼓励,渐渐的朋友圈画风也变了,甚至连文案也没有,只是发出一张站在镜子前举铁的照片,定位在健身房。其实这时候人就自动拉开差距了,因为真正热爱健身的人就算不去健身房,即便在操场也可以恒久的坚持,不是真心想运动的人,过了三分钟热度,就算去了健身房,也不过是运动半小时,拍照一小时,修图俩小时……如果残忍地揭开那层面纱,那么这就是假装自己很努力的一群人。只是羡慕那些很努力的人,自己也想不遗余力地努力,决心下的很足,不过不持久,只好退而求其次,用假装努力的姿态,安慰自己,如此就能原谅自己,然后接受自己的平庸?活在朋友圈里其实挺没劲的,骗得只有自己而已,因为结果不会陪你演戏。健身拍照过后,如果不去燃烧卡路里,脂肪依然不离不弃;读书版打卡,背单词版打卡,如果只是走马观花,那么只能事倍功半。我们更多时候只是感动了自己,除此之外,别无收获。相反真正优秀的人,从不去炫耀自己的努力。就如同一日三餐,朝夕日落,没人会觉得在朋友圈发“晚安”是一种炫耀,他们觉得努力也是如此。

“生若直木,不语斧凿”,把握更多时间留给自己,和内心对话,生活足够丰盈,根本不需要别人的点赞去认同自己的人生。真的没必要把什么都证明给别人看,不发朋友圈的人,可以自得其乐,发朋友圈的人,也可能不那么幸福。

在当今生活节奏如此之快的时代,人们的生活难免有较大压力,所以一旦有小假期可以放松一下,大多便会出去游山玩水,各处名胜古迹也都人满为患,在街上一眼望去似乎也只有人头攒动。朋友圈里留下了大家遍布祖国大好河山的足迹,各种各样的游客照纷纷出炉,朋友圈异常火爆。古有诸葛未出茅庐,便知天下三分,今有我未出校园,便已领略无限风光。与此同时,又有多少人没有辜负这壮丽河山,只是为各处拍照打卡,欣赏美景不是用双眼,而只是透过手机屏幕或相机镜头将这一切所谓的定格,只为随后发个精致的朋友圈。那不如学会PS,不出家门,便可以拥有完美的游客照。我想,真正的定格应该是通过自己那双发现美的眼睛,沉浸在眼前的良辰美景之中,在脑海中自动绘制出那美丽的画面。热爱生活,且不辜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