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岁月静好 只争朝夕——访水利与环境学院优秀考研学生干正炼、孙群群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张旭敏 李倩 张昭屹   发表日期:2019-05-23    

荀况曾有言曰:“强自取柱,柔自取束。”人生若想成功,必须刚强有力,失去刚强便无从进取,但刚强过分则容易招致危险,所以,最好的状态应当是刚柔并济。而干正炼和孙群群两人则恰好处于这种状态之中。学姐的温柔细腻与学长的不羁洒脱正好互补,两个人相互包容,携手同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最终互相成就,让彼此都成了更好的自己。在今年,两人均以优秀的成绩考入中国地质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进行深造。

稳扎稳打,不走弯路便是捷径

陀思妥耶夫斯基说过:“凡是新的事情在起头总是这样一来的,起初热心的人很多,而不久就冷淡下去,撒手不做了,因为他已经明白,不经过一番苦工是做不成的,而只有想做的人,才忍得过这番痛苦。”准备考研的过程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是极其枯燥无味的,但是在干正炼和孙群群看来,这个过程并不枯燥,反而能够使自己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收获良多。从他们的一言一行中,笔者都能看出他们对于未来从容不迫的心态。

在谈到为什么会选择报考中国地质大学的时候,他们告诉笔者,他们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考研的,其实当时并没有一开始就决定报考这个学校,而是以双方对以后的规划为基础,在综合了很多因素之后,才选择了这所大学,是他们深思熟虑后做出的选择。中国地质大学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既满足了两个人一定都能考上,也满足了两人想往南方发展的愿望。用学长的话来讲,这所学校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一所学校。而学姐也补充说“选择学校的时候就选了一个比较稳当的,两个人的路还是要慢慢走”。所以,对他们而言,这所学校也许不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适合的。

俗话说,天道酬勤。勤奋的人一定会比不勤奋的人收获要多。谈及考研复习计划,学长说:“我们没有报过什么考研课程班,也没有租自习室,就是每天两个人一起约着去图书馆学习。背书,刷网课,做真题,大家都是这么复习的。”从第一轮的扎实巩固课本知识点开始,到一遍遍的认真刷题,他们每天都很用功,过的非常充实。有人会觉得相熟的人坐在一起会忍不住交谈,降低学习效率,学姐学长认为这是因人而异,在图书馆里他们两个人也是形影不离,坐在一起学习,反而可以相互监督,相互鼓励,这不仅不会降低学习效率,还能督促对方学习。

把握现在,贵在坚持乐于心态

“考研不是最难的,坚持下来才是最难的”这是学长说的一句话。确实,做事贵在坚持。其实决定考研并不是一件难事,能不能坚持下来才是最大问题。“一般只要坚持下来都会有收获的,你每天早上起床,去图书馆,然后晚上闭馆了才回来,你一定会有收获的。”坚持就是一把利剑,只要你不断地锻造它,磨砺它,它就可以为我们披荆斩棘。

坚持固然是不可或缺的,但是这个过程中最怕的还是信念崩塌,有多少人因为心态不好而无法正常发挥,值得庆幸得是学姐学长在备考过程中心态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波动。“一般来说父母都会支持自己考研,妈妈说:‘你要没考上的话也没事,不过是多复习半年而已。’其实她说得挺对的,你十二月份结束考研,六月份毕业,然后你再多学半年,十二月份你就又能考试了。不过是多半年而已。”笔者觉得学长很幽默风趣,对待事情的心态很好。其实,学长学姐一直都怀着一种乐观积极的心态去备考,整体很“佛系”。笔者想,除了父母的支持,大概还因为两个人在一起,所以便不畏惧这一路上的风风雨雨吧。

共同梦想,为成就更好的彼此

幸福不是一时的事,而是一世的事。幸福的生活不是说我爱你,然后就开始相爱;也不是说我们不合适了,然后就分开。幸福是两个人默默守候,把所有的情爱积淀在心底,日复一日地品味着,那幸福的花朵还未绽放时,就倾心向那浓浓的绿荫,花开了,则把那浓郁的欣喜植在与所爱之人的共同生活中。

“当时大一没遇见她的时候,我的生活总是慵懒而单调,是她改变了我。”原来大学四年学长遗憾的事是没有早点遇见她。一个人的努力从此以后变得更加有意义,它不再是单单的让人心烦的学习,而是成为了两个人共同的目标——成为更好的另一半。

除了在平常努力的学习外,每逢寒暑假的日子两人都喜欢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苏州的园林、乌镇的静谧、西安的古建筑、“江城”武汉等地方两人都一起携手走过,其中他们最喜欢的地方还是乌镇,这种静谧的江南水乡生活又有谁不憧憬呢?看着学长学姐发亮的双眸,可能这也是为什么两人要选择南方的原因之一吧。

在梦想的道路上,两人的心态总是非常的好,仿佛考研只是一场普通的考试。“对于考研心里是十拿九稳的。”两人相互对视了一眼,是啊,拥有这么适合的彼此,还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呢?人们总说考研和恋爱就像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难道两个人在一起,不应该为了彼此成为更好的自己吗?

“我们的成功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例子,坚持下来早起晚归肯定会有收获。”鲁迅说过:“不耻最后。”即使慢,驰而不息,纵令落后,纵令失败,但一定可以达到他所向往的目标。“要多去实验室协助老师工作,参与老师的项目等科创活动,这样才能在考研复试时有所帮助。”仔细一想,其实参与老师的实验对于平时没有课的时间来说就是一种有效的利用与锻炼。

回顾大学四年,学长学姐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这辈子最大的幸福。看到学长学姐紧握的手,这就是最好的爱情证明,它抑或惊天动地,抑或简单平凡,但只要是心甘情愿陪你经历,共同携手走过的时光,都会是未来美好的回忆。

不负青春,不畏困苦憧憬未来

去喝杯咖啡享受清晨的阳光;去操场上慢跑享受运动的快乐,偷得浮生半日闲,这些都是能让自己减压和运动的好方法。学长告诉我们一定要走出宿舍,多去外面走走。学长本人非常热爱运动,参加过排球社,对于喜欢体育运动的人来说,加入体育类社团才是真正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的地方,毕竟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现在考完试的学长正着手准备打“南方杯”篮球赛,在对他热爱的体育上学姐总是给予支持与鼓励,虽然学长最近在忙于毕业论文,但在体育之路上依然不放弃自己的梦想。年轻就是这样,总要为自己喜欢的人和事争取一次,拼搏一场。

“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难忘的。”时光荏苒,岁月蹉跎。时间不停流,总是在不停的前行,所以,岁月静好,时光不老,我们只争朝夕。笔者在这里也希望学长学姐在未来的日子里,携手走得更远,遇见更优秀的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