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大学生,养生到底离你多远?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李文丽   发表日期:2019-05-23    

近日,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生姜泡脚”“喝茶养颜”……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不只是进入职场的90后,有不少大学生也已开始尝试各种养生方法,养生不再是老年人或是中年人的专属词语,大学生所代表的年轻校园群体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提倡更加健康的生活作息。为何这一波大学生都“陷入养生无法自拔”还“倚老卖老”?不少大学生表示,这是在用一种“自嘲”的方式对抗焦虑和压力。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大学生是轻松、潇洒的,可以相对无拘束地玩乐。但实际上,现在很多大学生很苦很累,上课写作业、搞研究和做活动,搞到凌晨甚至更晚都不稀奇。

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很多大学生“陷入养生无法自拔”也就不难理解。近日,一份《生活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综合各年龄段在电商平台上“枸杞”的搜索量来看,95后的搜索量占比有显著提升,蜂蜜、枸杞、乳清蛋白、养生茶和酵素是95后热衷的养生食品。

你是不是有些好奇,大学生与养生怎么会扯上关系,曾经的我也是这样认为的,可随着一批卸下束缚的高考生步入大学,身边不再有老师和父母的管教,大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也日渐下降,如此一来,作息不规律、不吃早饭、熬夜煲剧打游戏等不良习惯在大学生这个群体中便屡见不鲜,而我偶尔也会触碰红线,所以我逐渐认识到大学生养生也是一个不应被忽视的话题。

假期的某一个晚上,我突然对一部连续剧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这种兴趣驱使着我一直看到深夜2点,第二天醒来时我感到极度的疲惫,这对我的学习生活产生了负面影响,那一刻,我一直以来隐隐约约的养生想法被全部唤醒,我开始对一些与养生有关的知识进行了解,现在的我逐渐对身体健康有了清晰的认知,就先拿人体必不可少的睡眠说起,现在的人们无论是因为考研、工作,还是无意义的娱乐都会有熬夜的现象,但你可能没有仔细了解熬夜对身体的巨大危害,因为人体和大自然万物一样都是遵循一定规律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道理对人体同样适用。

《人民日报》针对国内熬夜群体越来越多的现象,专门发表文章,提到熬夜危害。因为人体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都是在夜间睡眠时分泌的。前者在黎明前分泌,具有促进人体糖类代谢、保障肌肉发育的功能;后者在入睡后方才产生,既促进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也能延缓中老年人衰老。故一天中最佳睡眠时间是晚上十点到凌晨六点。长期熬夜会造成超重肥胖、皮肤受损、记忆力下降、心脏病风险高、肠胃功能受损、增加患癌风险等危害。

人生的意义不在一时,而在于长久,引用最近很时髦的一句网络流行语,“太用力的人,跑不远”。试问,人生路上谁不想“跑远”一点?所以,且行且珍惜。当然,光靠青年的自我觉醒,是远远不够的,还得依靠社会层面发力。说白了,社会层面除了聚焦中小学生“减负”,更应该聚焦以大学生为代表的青年人“减负”。不否认,后者应该有压力,有担当,为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而努力奋斗,但这一切都不应该以牺牲身体健康为代价。好的身体,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创造出更震撼人心的价值,这一点应成为社会共识。

大学生养生,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巴尔扎克曾经说过:“有规律的生活是健康与长寿的秘诀。”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有规律的生活,养生是需要的,也是必要的,我们应该开始并关心如何养生保健的问题。有些事光想不做是不行的,有些事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做起。希望养生能在我们的大学生活中得到重视,期待你我一同实践,用全新的生活姿态面对生活,用切实的行动养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