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远足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刘天宇   发表日期:2019-05-23    

我喜欢游走在山水之间,听鸟鸣、看山景、闻花香,将自己放逐山野,让灵魂归于自然。只有在远离高楼大厦、游离于流水人家的时候,我才会感受到来自大自然的呼唤,那是人类与自然真正共同创造的家园。忙忙碌碌中,我决定来一场远足,远离生活的嘈杂,带着虔诚的心,去寻找那片圣地,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个乌托邦。

经过一夜的赶路,我们来到了这座坐落于浙江嘉兴的千古小镇西塘,在这里开始我们的江南之旅。西塘位于江浙沪三地交界处,古名斜塘,平川,地处杭嘉湖平原水网地区。它历史悠久,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为吴地方文化的千年水乡古镇。在春秋战国时期是吴越两国的交壤之境,素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看西塘,看尽千古传承,游西塘,让心灵回归山野。当我看到它的第一眼,就深深地爱上了它,我知道这就是我一直寻找的地方。

从小便向往着出门是水,进巷青苔的生活。如今看到了,忽而觉得不真实了起来。作为一个北方的孩子,在西塘小镇看到了电视里经常演的小桥流水,就像是在梦中一样。清晨太阳未起,东方还是一片火红,微微的春风携着一丝凉意,把带有睡意的我们惊醒。抬眼一看,满眼的水穿过大街小巷,没有尽头,与房屋相互掩映。远处的船夫慢慢地驾驶着游船,不时地捞起河中的杂物;桥下水流清澈,几个姑娘在水边补妆,水中的鱼儿在她们面前游走着,慢慢悠悠,忽而倏地一下,就窜出去不见了。

西塘的路都是用石块铺成的,走上去满满都是历史感。那里的路跟北方的不同,北方的路大都是笔直且宽敞的,中规中矩;而西塘的路却是有宽有窄,有直有曲。宽一点可以并排一起过三四个人,窄一点的呢一个人过都有些费劲。可能是由于房子周边都是水,道路上也都是湿漉漉的,墙角青苔是常见的风景。西塘大都是平房,而且窗户很低,西塘人喜欢在自己的小阳台上种些花花草草,这样一来,头顶上,身子两旁,基本上都是绿植,一片葱郁。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说的是一点不假。

来西塘,不得不说的便是酒。西塘的米酒清香四溢,桃花酒醇香迷人,桂花酒满院飘香。用一个小碗,吮一点在嘴里,满嘴都是酒香。一般来说,这里的酒度数并不是很高,最高的也不过40度,特别适合初品酒的人。拿一个小碗,坐在岸边,看着眼前的风景,品着手中的美酒,听着船夫的歌声,想想都觉得很潇洒快活。但一定不要贪杯,不然你就会像我一样,不知不觉就飘飘欲仙了。

而最让我喜欢的便是西塘人慢节奏的生活,不慌不忙,不急不躁,一切都那么随性自然。在这里最多的不是商店,而是酒吧。这里的酒吧可跟北方的不一样,北方的酒吧多为迪厅式酒吧,而西塘的酒吧都是民谣酒吧。酒吧的门口都是养的各种鲜花和盆栽,红红绿绿,非常好看。门口的标语写的也不是“欢迎光临”,而是像“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或者“青涩不及当初,聚散不由你我”等等这样文艺清新的字样,更加贴近年轻人的心。听当地人说,每到了晚上,每个酒吧都会有民谣歌手在酒吧里演唱,一把吉他,一个人,仿佛在诉说着一个故事,一次相遇。我想,这对于我们而言,就像是为无家可归的人寻找心灵的慰藉一样,静静地聆听歌声,从中寻找内心的平静,寻找深埋于心的自己。

至今,我满脑子都还是那里的景,那里的人。耳边是那里的风声,眼前是那里的流水,嘴里是那里的米酒,不过心上却是现实的生活了。对于我来说,西塘,是我从小到大的梦,触及一下,便已经觉得知足,不敢再奢求什么。我渴望这世间的美景,也正因为如此,我才要更加努力,好好生活,然后去看尽大好山河。

旅行的意义在于,当你看尽世间繁华以后,更加热爱当下的生活。这也是我这次远足最大的收获。将烦恼放逐于山野,让热爱回归于现实。愿你也能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愿你也能和我一样,有一场与心中美景的相遇,也愿你能够更加热爱你生活中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