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刷新

作者: 来源: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 蒋飞扬   发表日期:2019-01-17    

 

2018,岁末将至,至今,你还是一个能说出细节的人吗?

也许我不是了。日复一日,循环往复,我时常感觉自己像一只破蹄的老马。懒散,低落,消沉,漫无目的,却不得不在时间洪流的裹挟下一步又一步地向前。我偏头看向甲子湖的两旁,入眼尽是虚无。

一次读到一篇文章:“等我老了,还是愿意去凤凰,在那寒冷的冬天,坐在江边喝上一口自己做的奶茶……”“凉风习习,女主人抱着西瓜凉面,走向阳台,香气袅袅……”文字清新温柔,满是暖意,那温暖清新就像是能缓缓从纸张流泻入人的心坎,仿佛一拂便能抚到内心最柔软的角落,激起你的血液,让你苏醒过来。这些文字无需什么戏法,就像入夜时电台播放的情歌,道路两边盛开的野花,不经意间的就在心中的一片镜湖中倒映出外界五彩斑斓的样子,勾起你对生活无限的热情与渴望——原来,生活本该是这个模样。2018,我辜负了许多美好。

醒悟还为时不晚,然后,抓住年末的尾巴,让生活变的生活起来,赋予它崭新的色彩。在有太阳的日子里赶路,在下雨的日子里还是在赶路。这就像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在悲喜参半中度过的。那些用尽心机想得到的,那些要死要活不肯放弃的,只会拖累着我们一天又一天,以至于我们看不到这个世界刚醒来时的美,刚入睡前的真。2019年了,我们就应该在该睡觉时睡觉,然后早早醒来,看阳光洒满窗台,然后享受一天之始时阳光的清淡。那微凉的光幕透过干净的玻璃窗,温柔地流泻到书桌上,在汩汩地流淌到地砖上,铺成一片澄明的湖泊。窗子外面扶着两排高大的银杏树,风一吹,金黄的银杏叶就簌簌地摇了起来,浅蓝的阳光有了灵性,随着薄薄叶片的翻转倾侧闪烁。天空也刚睡醒,很高很高,像一条白色披肩,这披肩一定的仙女用她那清澈闪烁的泪珠捻成细线,才织出这样一条蓝似醉泉,白如绒羽的绸缎的。清晨好景,难舍虚度。

2019,切莫辜负。

去偏爱一下黄昏,在教学楼楼梯的拐角处,透过明亮的窗户,静静仰望被高楼埋没的那轮红日,在甲子湖畔的尽头,渐渐西沉。大片大片的金色阳光洒在教学楼的光滑的地砖上,刺眼而迷人。在即将消失之刻,却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更加要向世人展现万丈四射的恢宏气势。明明天边的胭脂红是那么放肆的柔软,那样的脉脉满情,却能在西移红日中感受到一股坚强的力量与奉献的暖流……

晚上喝一口清甜的南瓜粥,咬一口香脆的煎饼果子,幸福就好像要满溢了。平淡生活中,不如意的风景总是会有,但是看见的是冉冉朝阳或是暮暮沉阳就要看我们自己的内心。发现美丽的细节,就能让自己更加满足幸福,由此刷新不如意。

在此,只想朝着新的一年大喊一声:“2019,往事随风,爱恨随意,切莫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