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流淌着真情的迎新旅程

作者:江珊 来源:   发表日期:2003-09-05    

又到了金色的九月,又到了收获的季节。带着对美好大学生活的好奇与憧憬,7000多个欢快的音符融入了济大的主旋律。

作为一名大三的老生,我亦加入了管理学院的迎新队伍。整个迎新过程在老师们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更令我为之感动的是在此过程中处处体现着的“真情”!

学校关心

每当和老生们谈起当年报到的事时,大家总会提到两大难题——交学费和运被褥。因为往年新生报到时,都是同学们自己带着现金到图书馆(交费点)去交学费,所以便会呈现出一片“人声鼎沸”之观——不算宽敞的大厅里挤满了学生和家长!而且,对于住在校外、物资院和民政院这些“校园边界线”的学生来说,扛着被褥和洗漱用品,从领物品处(第二食堂)到宿舍,真可谓是一段“艰难的路程”。为解决这两个问题,今年学校规定新生将学费于8月20日前存入银行,并统一划拨转账,同时也派专人把被褥凉席等物品提早为新生送到了宿舍。这样一来,既省时又省力,也解决了交费排队的问题。领导老师们真是用心良苦!

老生热心

为帮助新生顺利进行报到、交学费和找宿舍等一系列程序,管理学院特别安排了学生党员和大二本科班的学生对新生进行一一指导。同学们对工作任劳任怨,并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以至于见了提行李的人就冲过去,谁知走近一看,还是自己人——也是帮助新生提行李的!更有甚者,一位新生周围陪伴着三五个讲解员。老生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还热情地向新同学讲述学校以及学院的情况和优良传统。

家长放心

管理学院是个大系,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当然,其中也不乏有贫困地区的孩子。迎新过程中,我便“护送”了这样一位学生和他的父母。当爹的还背了一篓苹果,也许这是他送给儿子的唯一礼物,哎,一片舐犊之情不言而喻!推开宿舍门的一刹那,我特别注意了学生父母的表情——他们不约而同地露出了笑容。整日的“面朝黄土背朝天”,风吹雨打已化作条条皱纹和满手老茧记入了他们的史册,可看到儿子这么有出息,看到学校对学生如此负责、周到,他们笑了,那是“发自内心的笑”。拍打着儿子崭新的床铺,老两口不住地点头。当我跟他们解释了学校的贷学金、助学金及奖学金制度后,他们更为激动了,异口同声地说:“俺把儿子送进济大,算是放心了!”

以上仅是迎新过程中的几个小细节,老师们是辛苦的,迎新的同学们是热情的,新生和他们的家长是满意的。对于新生来说,以后的四年将有更多感人至深的故事要发生,希望他们不要忘记用流淌着“真情”的血脉继续去谱写爱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