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大学生暑期生活多棱镜

作者:杨克 林立华 来源:济南大学报   发表日期:2003-09-04    

暑假生活已画上句号,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勃勃生机。但是,在暑假期间,仍有许多人留守校园在这炎炎夏日,挥汗如雨,或为了胸中那执著的理想,或为抹去心中那难言的苦涩,或为了给灵魂中的空白填充色彩……在近两个月的生活中,他们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又感触到了什么?

镜头一:考研,求学生涯中永恒的追求

七月的校园,退去了往日的喧嚣,渐归平静。不过,求知的热浪仍然伴随着酷暑的高温扑面而来。在留校的大军中,以大三准备考研的学生居多。顽强的考研族整日穿梭于宿舍、自习室、食堂之间,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简单而充实。随着近几年考研热的逐渐升温,竞争越来越激烈,考研一族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在采访过程中,小东的话颇耐人寻味。记者问他,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有没有感到累,甚至想放弃。他淡淡一笑“有目标,有追求,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当记者问到考研目的时,他说,本科毕业直接去工作,难免显得知识单薄,读研究生期间可以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还有更多的时间去接触社会,这样毕业后能更加适应社会的需要。或许,小东的话反映了大多数为考研、为追求自己的理想而起早贪黑的大学生的心态。

镜头二:打工,个中滋味任你品

随着市场经济步伐的加快,经济意识也已浸入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他们已经不再拘泥于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生活,纷纷把目光投向社会,想利用暑期时间在经济大潮中一试身手。然而,记者发现许多大学生的打工状况不容乐观,家教、促销以及一些简单的体力劳动仍是打工者的主要工作方式,于自己的专业并没有太多的帮助,报酬也并不高,大多数人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同学是抱着锻炼自己、接触社会、增长社会阅历的目的去打工的。然而,有一个话题值得探讨:从事一些简单的体力劳动,是否能够积累社会经验?对其自身发展是否有利?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几位暑期打工的同学。

信息学院的小杜家在济南,是大二的学生。他对记者说:“我并不赞同在校大学生打工,社会我们迟早都要接触的,经验只是一个方面。无论我们将来走上怎样的工作岗位,知识才是最重要的,毕竟,像大学校园这样安静的学习氛围在人生当中不是很多,我们更应该利用暑期给自己充电。”

小丹,法学院大三学生,假期做了三份家教和一份兼职,收入还可以。她说:“做家教,教小学生,对我的学业没有帮助,也学不到什么知识,唯一得到的可能就是当老师的素质吧。”提起那份辛苦的兼职,小丹则一脸的痛苦,“太辛苦了,风吹日晒,累得我都承受不了。”

而信息学院的小林的观点则相反,他说:“虽然累点,但是感觉收获蛮大的,更加明白了挣钱的不容易,同时,也给自己一个重新定位的机会。而且,通过这次打工的经历,更加坚定学好本专业的决心,毕竟,目前来说,学好专业知识才是最重要的。”

镜头三:在读研究生,忙碌暑期好心情

对记者来说,研究生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群体,内心除了佩服,竟还有一种敬畏感。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发现和他们交谈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话题也轻松起来。

“你们这个暑假是怎么度过的呢?”记者问道。

今年正读研一的小传,对自己的假期生活非常满意。他说:“留在学校做实验。做实验比较累,也很费心,但是充实、愉快、踏实。每一天的活动都是自己安排的,每一天都在忙碌中度过,从忙碌中学到了许多实践经验,开阔自己的知识空间,并且为下学期的开题报告作了准备。”

当然,许多高年级的研究生已经开始准备考博了。这是一段比考研更艰苦的征程。记者了解到,不少同学将精力放在了英语和论文上。相对于本科生来讲,研究生们的心情很晴朗,而且,他们更多了一份冷静和睿智。

对于大多数留校的同学来说,如何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可有一点须明白的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过一个健康有益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