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今日拙燕雏飞 明朝直入云霄——济大学生暑假考研状况调查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03-09-04    

在考研大军数量日益膨胀的今天,一句“你复习得怎么样了?”成为同学之间见面的问候语,据考研网消息:有关专家预测,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将突破100万。在这么一个强大形势下,济南大学学生中“考研的主力军”相互鼓励着走过这个假期,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大四:留校复习,忙并充实着

这个暑假,对大四学生来说意义非同寻常,“考研”的航母已经正式登陆生活,成为重头戏。再过半年,他们就要赶赴战场,参加百万人的“大战斗”。于是,我们看到久违的《高数》又捧回手中,一本厚厚的《石春帧阅读220》已几近翻烂,五花八门的政治复习材料在案头摆定……清晨的白杨树下,伴着西方泛白的月牙和清脆的蝉鸣,远远看见学生晨读的身影,隐隐传来单词的背诵声;高温的午间1:00,有人趴在桌上睡午觉;晚上10:00以后,大部分人才开始陆陆续续离去……

“感觉比开学时更紧张。”一位正复习的大四学生笑着说,“但过得特充实,不像以前那样整个假期都只知道玩,无聊得想开学。”

大二、大三:提前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

在复习大军中,我们注意到一些一门心思复习外语、计算机的学生。他们喜欢看外文杂志,做CET四、六级的模拟卷或真题;也有的准备计算机二、三、四级,这些是大二、大三的学生。

“虽然研究生考试没有要求一定要六级以上水平,但我认为既然下决心要考研,就必须使自己的听说读写能力不断提高到一定水准才行,等到要考试再抓恐怕就太晚了。”大三学生小王说。

一些家住济南的同学,常常不辞辛劳,非要到学校学习。用他们的话说是“学校里才有感觉,这么多人坐在一起学习,很有动力!”这是学习互动性的最好表现吧!

一些学生主动向实验室老师联系,假期里跟着他们搞实验、研究竞赛课题。“在实验室里耳濡目染,渐渐能够把书面知识同实践结合起来。”计算机专业学生张猛说:“我虽是明年考研,但是在同老师们交流的过程中,他们为我指引了方向,给了我莫大帮助,真的受益匪浅!”

笔者对自己所在专业(自动化)进行了一个小小的统计,发现考研人数占本专业学生总数的72 . 4%,其中,考本专业人数占考研人数的79 . 6%。

考研需要持久的恒心、超凡的耐力、惊人的勇气,这不单是一门考试,更是一场战斗。考研过程,需要我们携手共进、互励互助,绝不能因为同考一个学校、一个专业而相互排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