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时机与方向——与大一新生共勉

作者:董西尚 来源:   发表日期:2003-09-26    

大学新生,面对大学生活充满着五彩缤纷的幻想,充满各种各样的希望,但同时也会产生迷茫的心情,不知如何应付。

抓住学习时机

人生历程有好几个阶段,在每个阶段都有一些必需做的事情,大学时代就是专注于学习的阶段。如果说错过了这一阶段的适宜期,而到其他阶段去弥补,则要付出更多的代价。大学时代是人生成长(包括身心的成长)、知识积累、掌握工作生活技能、培养处事为人(包括思想方法、人生观、价值观)能力的阶段,应该学会如何做事,如何做人,做学问。

经过几年的拼搏终于迎来了收获季节,但我们不能松懈。知识经济的到来,就业压力的增大已将七彩的梦幻演绎成几多拼搏和汗水,大学已不再是“青年疗养院”,人才的竞争最终靠知识和能力。我们应该把握住机会!带着以前的锐气,加之现在的干劲。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将来的工作和发展培养能力。

把握发展方向

大学的教学同以前的学习阶段有很大的不同,它传授专门知识,培养学习方法,是一个启发创新思想,培育动手能力的场所。大学时代是最后一个完完全全、全身心在校的阶段,大学生活的选择,决定了人生道路上事业和生活的前途。

我们都有自己的专业,有自己的兴趣,大学的特色,学到的东西大部分属于该专业必备的基础知识,实用性的、技能性的知识和方法不是重点。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有的领域以几何级数发展,仅靠学到的一招半式闯天下是不可能的。我们应该把握住自己的发展方向,不要一味追求实用化、时髦化的东西,而忽略了基本的东西。“活到老,学到老”,有了扎实的基础,在以后的工作中,可以随时充电。

自学能力是大学时期必修的项目。应用是自学的动力,倒溯是自学的方法,书本是自学的舟桥,积累是自学的希望,学识是自觉的台阶,要学活,学通。掌握了自学能力,我们就成功了一半。“咬定青山不放松”,愿每一位新生都知道自己想要些什么,把握住自己的方向,在人生的历程中留下灿烂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