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为了忘却的明天

作者:张猛 来源:   发表日期:2003-09-19    

我迷失在复杂的网中,蓦然回首间,世界已不再是上一秒的世界。 ——题记

不久前的一天,无聊的我在街上溜达的时候,无意中邂逅了一位从事IT业的专家,在得知我是学计算机专业后,就问我学的怎么样。我实话实说:“学得很一般,理论还行,可是一到实际编程序,就不行了。”在详细地询问了有关情况后,他突然问我:“你现在这样放松,那明天怎么办?”

专家的话犹如一瓢凉水淋在我头上,让我郁郁而归。晚上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在书桌前愣了半天,回想了半天才发现自己以前荒废了不少的时间。是啊,当今的社会竞争激烈,必须依靠真才实学才能在大浪淘沙中实现自身的价值。面对各种各样的计算机、英语考试,面对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面对考研、就业的种种困难,我们丧失了迎难而上的勇气,而是不断的安慰自己,麻痹自己,用短暂的大学时光去体验所谓的游戏人生。今天活得是很轻松快乐,但是我们正在流失另外一样珍贵的东西,那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记忆里最闪光却总是被埋没的未来。

无意中看到新生在军训,让我想起了自己刚上大一时的情形。与现在的大多数新生一样,我们也都是有远大抱负的热血青年,怀着满腔热血来到了梦想中的象牙塔,满怀希望地想在大学四年中实现自己对明天的畅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中的许多人却在各种形形色色的活动中迷失了自己,没有了往日的豪言壮语,漠视任何文体活动,学习成绩一塌糊涂。或许此时他们耳畔听到的更多是来自学长们的关于大学“60分万岁”的经验,想到的更多是高中老师所谓的“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的谎言,而惟独忘记了父母对我们的期望,忘记了作为一个大学生的使命,忘记了自己对明天许下的庄严诺言。

看到这些朝气蓬勃的新同学,看到这一双双对知识充满渴望的眼睛,我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其实,在四年大学生活中,你可以有很多种选择,但唯一不能放松的就是自己的学习。要知道,真才实学决不是凭“临阵磨枪”就能取得的,而是一个日积月累、厚积薄发的过程。同时也希望新同学们都能够明白,大学生活并不是你们想象中的那么轻松,因为你要一个人去面对许多问题。一位老师曾对我说,大学生活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你一生的命运,至于是前途光明还是命运惨淡,关键在于你个人的努力。

我们究竟为谁而学?现实说来是为了我们自己。十年寒窗,我们能够夜以继日的学习,不就是为了我们心中的梦吗?那么现在这个机会就在我们面前,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呢?找不到最完美的理由,就不再需要理由。只为一段无愧于自己的人生,多年之后依然可以为自己走过的路而喝彩,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