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大学里,我们如何学习

作者:曹洪涛 来源:   发表日期:2003-09-19    

经过7月的洗礼,2003级的新生们走近济大校园,沉浸在对大学生活、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之中的我们惊愕的发现:大学生活与以前的学校生活是如此的不一,且不说灵活多变的学分制,也不说纷繁复杂的社交关系,单是平日里如此多的空闲时间就让我们一下子寻不见北了。怎么让这“多余”的时间陪伴我们?

笔者认为,新生有意识地尽快主动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环境,尽快转变观念,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才可为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此,我们必须做到:

实现由被动学习变为自主学习,尽快适应新的大学学习环境。大学里每天的课程并没有排满,大部分的时间用于学生自学。老师讲授量一般都很大,常开列参考书目、资料等,要求学生自己查阅。有一些新生只满足于听课和记笔记,不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不知道如何利用时间自学。

主动性学习。自己做时间的主人,有计划地进行学习,能充分利用自习的时间,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按梯度学习。

有选择性学习。选择发展前景较广的科目丰富自己的视野,有针对性地选择参考书或文献资料,不盲目学习,眉毛胡子一把抓。

多渠道学习。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料室、书屋、互联网学习,积极参加有关的学术讲座或课外兴趣小组的学习研究,主动拜访老师或同学,听取老师及年长同学的经验,选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子,不可管中窥豹,只见一斑。

探索性学习。用探索的态度,求真务实,对资料及各种信息进行分析,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了解社会,认知社会,充盈自己。

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充实自我、展现自我的平台。我们,怎能不好好珍惜呢?路,在每一个人的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