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雨露润心田 师恩永不忘

作者:来永华 韩磊 胡春燕 来源:   发表日期:2003-09-12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一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唱出了老师的真谛,奏出了老师们的无私与奉献。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辛苦劳作的园丁们看着挂满枝头的硕果,笑了。在这个属于老师的日子里,那些经园丁们辛勤培育出的“硕果们”也正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着他们内心的无限感激之情。

传道授业 解读教师希冀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对于教师这一行业,或许老师们自己别有一番情绪在心头。校工会张洪安主席谈到:“教学事业需要不断用热情和奉献来浇灌,教显人仪怀文质,师和气盛凝底蕴,为师之道在于传承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和科学理念,确为一个良心活。”忆往昔,除了家长,我们都是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中得以启蒙,继而逐渐地认识了这个多姿的世界。身为教师,他们琢磨最多的是如何鞠躬尽瘁,桃李满天下。从事基础物理教学的张鸿栋老师这样阐释做教师的幸福:“叶圣陶老先生说过‘教为了不教’,真正做到‘授之以渔’是老师们最渴望的幸福。”

血汗润花 硕果感念耕耘人

园丁辛勤劳作,默默的耕耘着那永远的黑土地。洒下的汗水凝聚成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浇灌出了一棵棵茁壮之苗。

小徐是信息学院大二的一名学生,如今,他已将贺卡早早地寄给了远在外地的老师们,他这样告诉笔者:我是一个家庭困难的学生,高中时,各种费用一直困扰着我。那时,是我的班主任帮助了我,他不仅在学业上给予我以鼓励,在生活上更是给了我无偿的帮助,我之所以有了今天的成绩,一多半应归功于我的老师们;现在,我给他寄去一张贺卡,向他道一声感谢,同时顺便向他汇报一下我的学习与生活。现在在大学里,我同样得到了老师们的多方帮助与关怀,在教师节那天,我要亲口向我的老师们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

小张是一名大一新生,教师节期间正在进行军训,当问及如何过走进大学的第一个教师节的时候,他兴奋得说:“我要打电话向我的老师们问好,向他们说说我在大学里的情形……”

一张小小的贺卡,也许值不了多少钱,但它所代表的是我们一颗真诚的心,一句“老师,您辛苦了!”向辛勤的园丁们道出了我们的感激心声。

走上讲台 深味教师本色

暑期三下乡活动中,笔者有幸成为支教人员中的一员。在那短短的几天里,我们这群支教人员通过切身的体验,更是深深的感悟到了老师们默默耕耘的艰辛与不易。

在习惯了老师在课堂上把新知识向我们娓娓道来,当我们接过簇新的教材时,心底涌起的却是不知所措:看着那些简单的知识,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能形象而又生动的把这些知识向同学们传授?面对着那一双双清澈而又写满对知识渴求的眼睛,我们突然明白了:为何我们的老师会有奋战讲台一生、手执教鞭坚持到底的气概与魄力。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秘,让所有的难题都成了乐趣……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人说,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当我们看到挂满枝头的硕果时,不要忘记了辛勤劳作的园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