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大学生活之“老生”常谈

作者:史乐 来源:   发表日期:2003-09-12    

又是一个金色九月,又是一年迎接新生,还未完全从暑假闲散慵懒的状态中调整过来,军训的口号声已经回荡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望着一张张青春而充满朝气的面孔,再回首自己走过的两年,心中不禁无限感慨。趁着入学之机,将大学生活的感悟道于诸新生,希望对你们有所裨益。

独立是你首先也是必须学会的一种能力。远离父母和亲人,一切都得靠自己。生活上,照顾自己的衣食起居自然毋须多言;学习上,要善于独立思考,没有了高中老师那样循循善诱式的引导,你必须适应大学的教学方式;更重要的是,思想上,你要有独立的观点与看法。大学里最忌盲目跟风,人云亦云。跟着别人的脚步走,永远也走不出自己的路,要看清自己的优势,最大程度上挖掘自身某一方的潜力,才能使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调整心理状态,尽快完成角色的转变也是很重要的一关。大学并不像有些人说的“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这里只是为你提供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让你去发挥,但却在很大程度上考验着你的自制力。把握、控制好自己,才能活得更精彩。另外,切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大学是个人才济济的地方,也许各路精英会聚一堂的气氛使你感到压抑,但人不可能是全才,某一方面的不如人是很正常的,与其自怨自艾不如快乐地接受现实。

学习永远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大学也是如此。当今社会强调素质教育与全面发展,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我非常鼓励大家适当拓展一下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因为大学里有许多宝贵的资源,而以后可能再也找不到提供这些资源的环境。所以,搞好学习与培养能力,二者不可偏废,忽视任何一方,毕业时留给你的将是遗憾。

处理好人际关系。与人相处是门艺术,也是人人必修的一门功课,人际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你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另外,多与师长交流,多向层次比你高的人请教,他们的博学与睿智将使你受益无穷。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衷心地祝愿每一位走进济大的学弟学妹,迈好大学的第一步,迈向自己的成功与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