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开启新征程 砥砺再奋进

作者: 来源:工会 妇女委员会 边健   发表日期:2022-11-17    

党的二十大描绘的蓝图催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是全校上下聚焦“冲一流”奋楫争先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代会工作报告客观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一二三”发展思路,以及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目标和“四五六”战略部署,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学校高水平建设的行动纲领。工会 妇女委员会积极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各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学校开新局、冲一流任重道远、使命催征,对照工作职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工会 妇女委员会全体人员将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意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勇往前行、克难奋进。

一、 坚持系统观念,提升站位抓学习

把牢政治方向,提升政治站位,是一切事业发展的根基。工会 妇女委员会作为学校党委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学校党委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内涵实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不断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的能力。

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工会系统和教职工中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紧扣中心大局,准确理解和把握今后五年工会 妇女委员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任务,以党支部为载体形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思践悟、学以致用。聚焦中心任务,积极创建模范机关,在聚焦业务中强担当,在优化服务中践初心,在作风纪律上做表率,切实将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融会贯通、内化于心,用其锚定方向、指导工作。

二、 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主线优服务

深入洞察学校发展中教职工最为关切的问题和贯彻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中的矛盾隐患,增强科学把握主要形势、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的能力,切实做到为学校稳定高效发展保驾护航。

积极完善的福利工作,是学校党委心系职工的直接表达,也是工会积极作为的实物载体。近年来,工会积极为教职工谋福利,逐步争取到福利金额顶额发放。针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安全保卫等一线工作人员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在三八节、教师节、护士节、六一儿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庆日对特定教职工群体进行走访慰问;按照困难职工建档条件、标准、程序和动态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做好困难职工精准帮扶、解困脱困工作;对罹患重病、家庭变故造成困难的教职工进行及时救助;春节前夕对学校困难教职工集中开展送温暖工作。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济大精神,推进校风、教风、学风持续优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固本培元。在工会系统和广大教职工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积极宣传展示学校教职工的先进典型事迹,在各分会开展岗位建功系列活动。另外,家风是立德树人和公序良俗的主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我国传统“家文化”的现代转化指明了方向。工会 妇女委员会将“最美家庭”的推荐宣传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让济大校园感情更有温度、奋斗更有热度。

三、坚持底线思维,落实责任强保障

做好应对新形势下新任务的准备,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质量和水平。

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一环,将进一步发挥好组织运筹作用,切实为学校建设贡献力量。一是进一步深化民主管理工作,加强和完善“双代会”制度建设,切实保证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四项权利的落实。二是进一步提高提案系统管理水平及代表提案办理效率和满意率,努力做到提案工作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常态化深入基层广泛调研,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及时解决职工急愁难盼等问题。

四、着力加强班子队伍建设

一是注重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强化团结协作,弘扬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坚守平凡、创造非凡的优良作风。创新二级分会管理模式,发挥各分会能动性,将服务广大教职工的能力有层次、有力度地延伸到基层;协助各级党委管理好工会干部,对“先进工会组织”“优秀工会工作者”进行宣传与表彰,努力打造一支有信心、有爱心、有恒心的工会干部队伍。二是加强工会干部交流与培训,提升工会干部工作能力与服务水平。把工会干部培训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鼓励广大工会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树立高尚师德师风,以服务广大师生为己任,发扬吃苦耐劳精神。

五、强化中心意识,以责任担当提升工作质效

进一步在主动服务中谋发展、在优质服务中求作为,在精进服务中善创新;强化主动意识,牢固树立敢于争先、勇于突破的思想,把担当之志转化为奋进之力、创优之举,推动工会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和发展;强化精品意识,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践行“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始终把干事担事贯穿在履职尽责实践中,把每一次活动办成标杆,把每一件事干到极致,兢兢业业工作,不断开拓进取,争创一流业绩。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面对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战略要求、新的发展机遇,全体工会人将凝聚上下同心的合力,坚定事事争一流的决心,扛起披荆斩棘的担当,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围绕学校“一二三”发展思路和“四五六”战略部署,扬优势强特色,抓改革激活力,解放思想,勇担使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