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家教好故事--数学科学学院

作者: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   发表日期:2022-06-09    

家庭教育是孩子的启蒙教育,也是终身教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回顾孩子成长的过程,想来家庭教育也不过是几点共性的培养,可能方法不同,但目的是一样的。

在家庭教育中,相对于责任意识的培养和正确三观的树立,我最先关注的是孩子习惯的养成。我很庆幸让孩子养成了一个阅读的习惯,从而获得了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阅读习惯的培养是一个漫长而持续的过程。从孩子刚记事儿起,我就有意识地每天给他看一些连环画、小画册之类的绘本,以后慢慢地给他读一些有故事情节的书,像是《格林童话》《伊索寓言》。时间长了,他自己就会对这些故事、这些文字产生兴趣。我记忆很深刻的是孩子五岁的时候,有次生病住院,刚刚躺在病床上,就要《虹猫蓝兔七侠传》的书,当时我去超市给他买的。等孩子稍微大一点,看的就不是这样偏幼儿的读物了,他会主动去看一些《名人传》《童年》《爱的教育》之类的书。有了一定的阅读基础之后,我开始鼓励他读一些纯文字的书,引导他读书的方向,比如读一些名著、热点文学。慢慢地孩子开始有了自己的偏好,慢慢地他开始对书有了评价,慢慢地他开始跟我们讨论书的内容……现在,阅读已经成了孩子生活的一部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班 王森家长)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家长,我认为教育孩子的重中之重是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即,要做事,先做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言行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作为家长,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充分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

百善孝为先。每次和孩子的爷爷奶奶一起吃饭,我总是把老人最爱吃的饭菜摆在餐桌上他们最容易夹到的位置,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现在,每次孩子回来和我们一起吃饭时,也总是把我和她父亲爱吃的饭菜放在我们跟前。这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却折射出了孩子内心的孝与敬,而且这孝与敬也体现在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陪伴、照顾、理解、关心……我更相信,这种孝与敬也会传递给她的孩子,并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得以发扬光大。

勤俭节约是一种修养,一种美德。我们家长平时不浪费一粒米,不乱花一分钱。久而久之,这种习惯在孩子心中扎了根。有一次带女儿去饭店吃饭,女儿很不情愿,问其原因,她的回答令我很意外,她说去饭店吃饭,有时候看到有的餐桌上饭菜还剩下大半,就餐的人却不打包带走,她心里很惋惜。令我更欣慰是我们平时的言行举止影响到了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食堂打饭适量,从不浪费;买衣服及生活用品以实用为准,不追求一些虚头巴脑的花样……

作为家长,我们应以实际行动做好孩子的领路人,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品质,让他们在正确的人生道路上阔步前行!(金数2102班 马文欣家长)

良好的家教、家风是孩子茁壮成长的基础。以下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我的一些拙见。

拓宽孩子视野,不拘泥于课本知识。从孩子认字开始,我们就为孩子订阅了幼儿杂志,还收集了很多小画书。这些书籍、杂志大多为漫画、故事,它们锻炼了孩子的表达能力,提升了孩子的想象能力,为孩子日后喜欢上读书奠定了必不可少的基础。等培养好读书的习惯后,我们不干涉孩子买书,可以限制零用钱的使用,但是从来不在书籍的购买上加以限制。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一有机会,我们会带孩子去旅游,在不同的城市、不同民俗习惯的熏陶下,我们希望孩子可以有一颗包容的心,包容他人的不同也包容自己的不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希望孩子可以通过读书提高自己的思维高度,通过旅行拓宽自己的思维广度。

对孩子适当放手,增强孩子的独立性。每个孩子从出生起就有自己的天性,父母应该在此基础上对孩子进行良好的引导。孩子小的时候,我们一直为孩子创造锻炼机会,增强其自信心,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在很多小事上我们会把选择权交给孩子,让孩子学会如何权衡利弊并承担自我选择的结果。给孩子更多的自主权,适当地放手才能让孩子真正地成长。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感谢学校对孩子成长所付出的努力。作为家长,更要有良好的家风、家教,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计算1901班 田心冉家长)

众所周知,家庭教育对孩子的身心成长是非常重要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家庭教育的施教者,通过家庭教育,家长将良好的品德、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孩子,为孩子走好今后的人生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首先,要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家庭和睦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家人之间的相亲相爱会让孩子在阳光的环境下成长。让孩子学会宽容、理解,爱别人和爱自己。

其次,父母要以身作则。在家庭教育中,父母是孩子的榜样,父母的言行举止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叶圣陶说过:“教育是习惯的养成。”孩子的某些习惯是在你一言一行的熏陶下逐渐养成的。家长应该放下架子,把孩子当朋友,与孩子平等地交流。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了解孩子,解决问题才能“对症下药”。

再次,谈谈对孩子的奖罚措施。孩子做对了,我们要用心地夸奖,孩子做错了,也要及时纠正。奖励和惩罚都要有度,适可而止。家长在称赞孩子方面要实事求是,不能盲目地夸奖称赞。批评更要有度,就事说事,以理服人,不能翻旧账。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把你的话听进去,尽量双方都冷静下来,再去交谈,效果可能会更好。

总之,家长要学会用心去跟孩子交流,既要耐心细致,又要灵活多变。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人格,没有万能的教育方式,需要家长在家庭教育中不断地摸索实践。(金数2101班 陈增晓家长)

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作为一个母亲,我就深知自己要对孩子悉心照顾,把她培养成一个健康、开朗、自信、有文化的人。我只是一个受过短暂教育的普通工人,在孩子小的时候,我就像亲密的朋友一样陪她一起学习和玩耍,孩子放学回家,我让孩子把学校老师教的内容跟我讲一遍,在我可接受的学习范围内陪孩子做作业。我们还会一起逛街,给彼此挑选衣服。因此,孩子从幼儿园一直到现在上大学都会主动与我分享她身边发生的事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我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小到一件衣服的挑选,大到孩子第一次高考失利是否复读,我和她爸爸都会尊重孩子的意愿并在背后给她最大的支持。虽然有时候孩子的选择并不一定正确,但是敢于尝试对于孩子的成长是非常宝贵的,作为家长,我们只要成为孩子坚强的后盾即可。所以我的女儿从小就很自信,敢于尝试,意志坚定。在过往的岁月里,成长进步的不只是孩子,还有我自己。总之,作为父母,我认为在孩子的家庭教育中家长的陪伴与支持是最重要的。(金数1803班 杨芸靖家长)

家庭是我们每个人生活中安全的港湾,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效仿的对象。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言行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我教育自己的孩子一定要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一个人心中一定要有爱,做一个有爱心的人,这样的人生才是快乐的。在家中,要孝敬自己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父母,爱护兄弟姊妹。在学校,要为老师、同学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出门在外,能帮助别人的,要主动伸出友爱之手,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无论是在家庭中还是社会中,我们家长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给孩子做榜样。令我欣慰的是,孩子也是这样做的。

其次,我认为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让孩子终身受益。书是人类对世界的认知,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孩子小的时候,我就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一开始,我读给孩子听;慢慢地她自己读绘本,读拼音书,读名著……无论听还是看,孩子都很认真。

再次,一定要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锻炼孩子的独立性。孩子将来是要自己面对社会生活中的一切的,家长一定要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扫地、倒垃圾、洗自己的衣物、整理自己的房间……让孩子养成自己做事的习惯,如此,遇到事情也不会慌张,会积极动脑想办法去解决。

家庭教育中,我认为,要正确地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引导孩子,他们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数学1803班 张滋予家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当孩子出生后,教育就是我们家庭中重要的事情之一。

首先,家长要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我们经常给孩子讲革命历史、时事政治、英雄楷模、革命先驱……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其次,我们根据孩子的兴趣来培养,这样才能挖掘孩子最大的潜力。让孩子在多领域都能够进行一些探索和发现,这样才能知道自己最适合做什么,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孩子一直喜欢播音主持,也参加过很多这方面的活动,也学习跳舞、国画等等。在体育运动方面,篮球、轮滑、羽毛球、网球等也是练过的,不少的爱好都是从小坚持下来的。这些兴趣爱好或娱乐方式比玩手机、打游戏要好得多。

再次,我们让孩子广交朋友,多倾听他人的看法,彼此之间交流意见,共同成长。她在班里一直是学生干部,这是她本着为同学们服务、和同学们共同进步的想法去担任的。我们一直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学校的组织、社团和各种各样的比赛。在社团活动中,可以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比赛是最能锻炼能力的,孩子经历了各类的科创比赛,我们感到孩子各方面的能力有所提高。

家风家训,父母的言传身教,老师的细心指导等,都与孩子的成长息息相关。家庭教育容不得家长有半点敷衍,家长也要努力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与孩子共同进步。(数科2002班 丁亚彤家长)

孩子和家长,就像并排的两棵树,彼此分离,彼此陪伴,又一起成长,各自有各自的风景。

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我就深知自己要承担的教育责任,要对孩子悉心照顾和培养。

首先谈谈孩子的学习方面。我文化程度不高,自然也就没什么文化知识去教孩子,但我又不能任由孩子发展。于是,在孩子刚刚步入小学课堂的时候,我就想出了一个办法,每天等孩子放学回家,我让孩子把学校老师教的内容给我讲一遍。孩子做作业,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让孩子第二天去问老师,然后回来再给我讲。这样不但让孩子巩固了所学的知识,还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其次是关于生活方面。孩子两岁的时候,我就让孩子自己穿衣,自己吃饭,这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自立意识。尽管开始的时候,孩子很不情愿,且做得也不尽人意,比如,衣服穿得前后颠倒,饭菜撒得到处都是。但是经过多次尝试,再加上家长的耐心引导,孩子慢慢就学会了,并且还从中感到了快乐。

总之,我认为,家长不仅是孩子的父母,更应该是良师益友,做到言传身教,成为孩子的榜样。

(数学2002班 刘子业家长)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