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科技服务地区新旧动能转换,让智慧医疗走进千家万户

作者: 来源: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张敏男   发表日期:2022-05-26    

海外留学十载,专注康复医疗技术研究

孙明旭博士2008年赴英攻读硕、博士学位。2014年博士毕业后加入英国索尔福德大学Medic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re,面向中枢神经损伤康复,长期从事包括神经电刺激技术控制、应用可穿戴传感器运动捕捉技术的研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英国国家和工程自然科学委员会(EPSRC)、英国国家健保署(NIHR,2项)资助的3项英国重大科研课题。团队研发的FES上肢康复医疗器械在英国索尔福德皇家医院、英国FES国家康复中心等三所医院完成了多项中心临床试验。2017年3月13日,孙明旭博士受英国国家议会科学委员会邀请,赴英国国会众议院,向国会议员、相关政府官员展示团队在中枢神经损伤康复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是本次活动唯一受邀的华人青年科学家。

2018年11月,时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带队访问英国索尔福德大学,推进国际合作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鼓励孙明旭博士回国服务家乡。因此,孙明旭博士毅然辞去英国大学的高薪职位,放弃了海外稳定的生活和工作,回到他阔别10年的家乡,并受邀加入济南大学。

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民众身体健康

回国后,为探索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孙明旭博士开始积极寻求企业、投资基金合作,尝试科技成果产业化道路。2018年,经多轮接触,孙明旭博士以技术入股,成立山东蓓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团队针对因中枢神经损伤造成的神经肌肉功能障碍患者,利用神经工程、康复医学、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最新理论和工程技术,围绕植入式神经电刺激、上肢运动捕捉和控制、运动功能障碍数字化反馈和评估等方向开展研究,形成具有核心技术的植入式神经电刺激控制器、功能性神经肌肉电刺激康复系统、康复医学科管理质量控制和智能化评估系统、脑电采集及运动意图预测装备、运动功能障碍数字化反馈和评估系统等产品。2020年,孙明旭团队于潍坊滨海区建成省内首个基于FES技术的上肢康复训练系统及可穿戴智慧康复医疗装备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并通过山东省食药监审评办现场验收,相关医疗产品已完成医疗器械型式检验,正在申请二类医疗注册。相关研究成果和技术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山东省立三院、济南市人民医院、济南槐荫人民医院、济南市民族医院、淄博周村区特教中心等多所医疗机构开展技术应用。目前,团队已经联合医疗机构、地方政府共建了“山东省智能诊断技术创新中心”“济南大学潍坊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南大学-济南市人民医院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等科研及产业化平台及“中英中枢神经损伤康复中心”“中英健康和运动科学中心”等临床示范应用点。2019年以来,上述技术成果服务患者超过数万人次。

发挥专家优势,推动校地合作

2021年,孙明旭博士经山东省委组织部选拔,挂职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人才副主任并于当年牵头组建济南大学潍坊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参加挂职和负责研究院工作以来,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引领科技工作新模式,推动建立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与山东(潍坊)海洋科技大学园管理办公室机关党支部签署党建共建协议,探索建立了新时期党建工作创新引领和促进人才科技工作新模式。

2021年初,在潍坊市率先开展“人才揭榜制”项目,对接包括国家特聘专家、国家优青在内的高层次人才32人次,该揭榜制是贯彻山东省“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的积极探索,是研究院切实解决企业的“真问题、真需要”的尝试。经申报、论证,共有6个专家团队揭榜成功,与区内宏科水电、加易加等企业签约合作,并担任企业科技副总,开启学校服务滨海区企业创新发展新起点。揭榜制项目开展以来,累计为滨海区引进国家特聘专家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博士人才11人,其中1人成功获批“山东省科技厅企业特技特派员”,2人分别挂职央子街道及科技创新园科技副主任。同时,依托企业申请潍坊市突出贡献专家1人、潍坊市改革尖兵(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联合滨海区企业、机构申请2021年度潍坊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潍坊市重大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项目、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项目等项目10项。

同时,孙明旭博士对接统筹校地资源,积极“争牌夺名”,积极对接协调省科协、中国科协,创建潍坊市首家国家级 “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潍坊滨海)”。依托上述工作获“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个人)”。

国际合作方面,孙明旭博士还利用海外工作生活10年的优势,积极为家乡的“招才引智”和国际合作贡献力量。主持设立济南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英国索尔福德)创新驿站。协助举办2018-2021年“中国·济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2020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等活动,共对接海外高层次项目超过70项,落地包括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Piet、发展中国家院士钟义信项目在内的高层次人才项目13项。

目标始终如一,专注科技发展

作为济南大学智慧康复医疗团队的带头人,孙明旭博士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通过国际、国内合作,产学研结合,组建了一个包括国家特聘专家、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工程师、研究生在内的约30人科研团队。孙明旭博士十余年来一直投身于面向运动功能障碍疾病的高端康复医疗设备开发,担任济南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英国索尔福德大学荣誉高级研究员等职务,先后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计划、人社部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A类)。孙明旭博士获评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共青团省委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泉城特聘专家等省市荣誉5项。孙明旭博士获2021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个人)等省市科技奖励5项。孙明旭博士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申请国内外专利12项、获得软著11项;主持或参与了EPSRC、英国国家健保署(2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等各类项目10余项,总经费超过3500万人民币。

孙明旭博士的相关工作在2017年3月、4月以及2018年12月曾连续三次获中央媒体China Daily(中国日报)报道。题目分别为:《中国青年科学家将其研究成果带入英国国会》、Bright young expat innovators takes UK startups to China和AI to help country’s goal of achieving high-quality growth.人才山东、山东省联合日报、济南日报及济南新闻综合频道《济南新闻》栏目也多次发表孙明旭团队的科研及技术成果落地情况的新闻采访和报道文章。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袭,孙明旭团队全员上阵,广泛联系海外和医疗渠道,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防疫物资,为那些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提供爱心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