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家教好故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   发表日期:2022-03-31    

孩子的内心你琢磨过吗?也许你会嗤之以鼻,“小屁孩!有什么好琢磨的!”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我认为作为一个家长,这是很不负责任的。孩子的内心是一个世界,家长得走进去。作为一名从教快20年的教师,一名大学生的家长,我将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一些经历与大家分享。

一、常怀慈爱之心,呵护孩子心灵。孩子幼小的心灵就像刚出土的嫩芽,非常脆弱,需要我们的呵护。他们的力量是弱小的,弱小到对于家长的呵责抑或惩罚,只能逆来顺受。所以家长应该对孩子怀着一颗慈爱之心,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让那娇小的身躯和脆弱的心灵受到伤害。与大家分享一个至今让我的内心仍在滴血的事例吧。记得在孩子初二升初三的那年暑假,假期快结束的时候,我把孩子的作业拿过来翻了翻,一看让我大吃一惊。字迹潦草难看不说,还有好多的空白。当时我气都不打一处来,难以抑制的愤怒促使我猛地站起来踢了孩子两脚。由于用力过猛,孩子的大腿立刻肿了起来。孩子一边捂着伤处,一边擦着一滴滴的泪珠。这一幕,让我悔恨交加。所幸到医院做过检查后没有大碍。我本以为医生会训斥我几句(这是我所希望的),可偏偏医生竟也数落起孩子来。回去的路上,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孩子贪玩是天性,而遭到我的打骂时,既无招架之功,又无还手之力,只能默默地承受着,连一个陌生的医生都在指责他,太可怜了,他该有多么孤独与无助啊!一种怜悯之心油然而生。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打过孩子。每次遇到问题时,我总是提醒自己,要冷静,不能伤了孩子的心。在成长的道路上,孩子不可能不犯错误,家长处理的方式一定要得当,切不可像我这样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去解决,要时常怀着慈爱之心,要呵护好那颗幼小的心灵。

二、培养共同兴趣,寻找共同话题。父母和子女由于年龄的差距,志趣爱好有所差异是在所难免的。这种差异往往导致彼此的内心没有交集,也就很难产生思想感情上的共鸣了,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很大的心理距离。所以,共同的兴趣与爱好可以帮助你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比如,在体育方面,我比较喜爱篮球,而孩子却对足球情有独钟,我就把对篮球的热情转移到足球上来。一开始,只是想找个共同的话题与孩子多聊一聊,可渐渐地我也爱上了足球。当世界杯播出的时候,我经常熬夜陪孩子看球赛。平时的茶余饭后,也经常和他谈足球方面的事。孩子每次放学回来都爱听听音乐,我也满足他,尽管我们所欣赏的音乐风格不同,可我也耐着性子和他一起听。当然,并不是什么事儿都是一味地去迁就他。我的一些习惯对他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我喜欢在睡前看一会儿书,孩子的枕边也时常放着一些书,他也会在睡前翻一翻。我爱看《百家讲坛》栏目,这也深深地影响了他。中午放学回来总是让我放上一段,我也挺乐意,因为这样既可以使他增长一些文史知识,又可以让他领略一些学者的风采(如:易中天、王立群、郦波等)。就这样,共同的志趣及爱好,使我们之间那条所谓的“代沟”在慢慢缩小,心与心的距离也在慢慢拉近,彼此享受着那份美好,非常惬意。

三、家长应当多了解心理学教育学知识。所谓“缺少理论指导的行动都是盲目的行动。”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的心理和行为规律的学科。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以看看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方面专业的文章。比如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哪几个发展的关键期,家长该如何去把握;你的孩子是什么样的个性品质,如何更好地趋利避害;孩子如果出现了一些心理障碍,我们怎样帮助他们克服;怎样帮助孩子更好地进行记忆以及更科学地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如果孩子的性格出现了反常现象,是同龄孩子的共性还是你家孩子的个性;家长的情绪对孩子会造成什么影响等等。一个现象令人深思:很多教师的孩子无论在学习还是其他方面往往比其他家庭的孩子表现得好一些,这与老师的心理学、教育学背景和个人教育学生的经验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家长要想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在平时应该多了解一些心理学、教育学的知识,这样可以让你的站位更高,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能够更加从容。

四、要耐心地倾听孩子的倾诉。孩子的想法是多种多样的,有时他们说的和所做的往往让成人无法理解,甚至无法容忍。家长一定要耐心地听完他们的表述,真正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然后再去阐述你的看法,切不可“断章取义”,更不可操之过急,武断地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孩子的身上。记得一篇文章是王周生写的《这不是一颗流星》。大意是有个孩子在看马戏表演时,突然诅咒可爱的马戏演员(一只狗熊)死掉。这引起了其他观众的诧异,也让他妈妈非常生气。妈妈就使劲把他按坐在座位上,并责令他“看戏可不准哇啦哇啦”。可孩子在委屈中道出了实情:他曾经向 “阿婆”(孩子家已故的保姆)许过一个诺言,那就是为她缝制一个熊皮手套,从而能够减轻“阿婆”的痛苦,因为她的手生了冻疮。当时妈妈以为那只是孩子随口说说而已,可这个承诺对孩子来说却刻骨铭心,而绝非是“一颗流星”转瞬即逝。当明白这一切的时候,妈妈为自己的鲁莽而悔恨交加。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家长应当耐心地倾听孩子完整的想法,不要像炮竹一样一点就着,那样你和孩子的内心会渐行渐远,会失去许多本来非常美好的东西。

以上是我的一些浅薄之见。教育孩子是个复杂的问题,要我们静下心来不断地摸索;教育是个大问题,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最后我们不妨共同读一读黎巴嫩诗人纪伯伦的诗,或许让你对教育孩子有一个崭新的认识: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能源2101班 董逸群家长)

我们都知道父母要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家庭教育是我们每个人的启蒙教育,为我们一生的成长奠定基础。所以,我们应当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科学、快乐的成长空间。夫妻之间的相互尊重,长幼之间的关爱和互敬,家庭成员之间的和睦相处,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发展。我们不能把工作中的烦恼和不愉快带进家中,带给孩子。不要随意向孩子承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培养孩子从小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现在的孩子比以前的孩子更加聪明、活泼。孩子在成长,我们家长也必须不断地学习,汲取新的事物和知识,与孩子共同成长。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他们时常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模仿身边的人或事物,因此,家庭的生活环境、家长的榜样作用便是一种“无声的教育”。

当今时代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所以从小就要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敢于迎接挑战的精神。我常鼓励儿子说:你太棒了,真聪明!这么难的知识你都能答对,妈妈好佩服你啊!他一听很高兴,学习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了。当他遇到困难时,我不断地给他鼓劲儿,此时我也会和孩子一起努力,用实际行动带动他,这也达到了品德教育的目的。

在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家长也变得成熟,对生活也有了自己的诠释,不随波逐流,不标新立异,踏踏实实地实现自身价值,但愿孩子也能脚踏实地追求他人生的目标。

(物理2002班 王爱家长)

提到孩子的教育,每一个做父母的都有很多的话要说。虽然家庭情况不同,教育方式也各有千秋,但目的都是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孩子的成长不仅靠老师、学校,还要靠父母、家庭。现在很多家长对如何教育子女缺乏真正了解。有些家长总用老一套的方法,对孩子的过失,不是打就是骂,不但没起到教育效果,还适得其反。而有些家长总喜欢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或者让孩子按照自己的要求去做,这严重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遏制了他们的本性。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有以下几点看法与大家分享。第一,耐心教导,即耐心教育与疏导。通过讲道理,使孩子明白自己的不足。第二,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分工,比如妈妈负责批评教育,而爸爸就要给孩子讲道理。第三,爱要有方,严要有度。理想的家教应该“爱有方,严有度”,不要出现“两极分化”。第四,错误与成功同样重要。鼓励孩子不要怕犯错,在犯错误的过程中不断成长,这不仅能锻炼他们的抗挫性,更能激发出某个方面的天赋。第五,学会夸奖孩子,鼓励孩子,发现孩子的长处,这是一门艺术。第六,教育孩子需要一个过程,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共同配合、共同努力。

(物理2101班 李朝华家长)

当孩子面临情感困惑时,我们家长需要专心地、耐心地听,表达对孩子的理解和尊重,以此取得孩子对家长的信任,启发和鼓励孩子表达出自己的情绪与感受,把自己的心里话告诉家长,这样家长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不要用道理去评价孩子的感受,只要这种感受对孩子而言是真实的,我们就必须抱以理解的态度,这样才能更好地与孩子交流。家长应利用更多时间去陪伴孩子,哪怕每天抽出半个小时来陪孩子玩一下游戏。家长要时不时地给孩子做心理辅导。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非常需要我们的支持与鼓励,孩子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家长要用行动去支持,不要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考虑孩子做的事情。

我们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的教育中起重要作用。家长要培养孩子勤劳、懂事、孝顺等良好的品格,也要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与人交际的能力,培养他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等等。为了让孩子真诚做人、谈吐文明,我和家人们约法三章:无论何时何地,不要在孩子面前说脏话;在孩子面前不过分评论他人;不轻易许下诺言。对于孩子的成长,父母的任务是陪伴。而最高境界的陪伴,是“活出孩子钦佩的样子”,在灵魂和精神上足以担当对孩子的引领。陪孩子们成长是一种幸福,孩子们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物理2104班 孙丰伟家长)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