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校组织开展“一流课程与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实践”线上专题系列报告活动

作者: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 马媛   发表日期:2022-03-24    

本报讯 为加强一流课程建设,进一步推进混合式教学创新,提升我校教师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3月10-11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全国高校教学发展联盟(CHED)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丁妍,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辽宁省教学名师赖晓晨,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姜晓东等三位专家分别开展“一流课程与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实践”线上专题系列报告。报告分三场,系统介绍了“FD-QM混合在线课程质量标准”的内容结构以及指导建课的策略和意义价值,其中两位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在线分享了基于FD-QM标准体系的课程设计和教学经验。

丁妍以《依据FD-QM标准,建设优质在线课程》为题,详细介绍了由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国际在线教育质量保障机构Quality Matters共同研发的“FD-QM混合在线课程质量标准”,并对突出“以学为中心”、强调学习目标、学习活动、学习评测之间的一致性等课程评审要点做了全面解读。通过对优质在线课程的特点和设计原则的深入探讨,FD-QM标准体系对线上课程设计的完善提升,有助于帮助老师们进一步加深对优质在线课程的理解和认识。

赖晓晨教授作了题为《基于FD-QM的一流课程建设实例分享》的报告。他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嵌入式软件设计》为例,介绍了基于FD-QM质量评价标准的课程建设思路、建设方法和教学实施过程,通过贯彻“一致性建构”的基本原则,达到学习有效果,内容有效用,过程有效率的有效教学目的。

姜晓东教授的报告以《FD-QM课程标准对一流课程建设的理论指导与实践应用》为题。他以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水生生物学》为例,分享了“六步式”一体化混合式教学活动中闯关式测验、分享式阅读、研讨式报告、快测式点名、图片式报告、公开式答疑、开放式作业、虚拟式荣誉等新型教学活动的设计理念和操作方式,介绍了FD-QM课程标准对混合式课程建设的指导意义及在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申报过程的作用。

通过本次线上专题系列报告活动,参训教师们对“FD-QM混合在线课程质量标准”有了初步认识,对依据FD-QM标准加强在线课程设计、优化课程质量、改善学生学习体验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为我校进一步探索混合式教学改革、培育一流课程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 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