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济南大学有个“法治教授”袁曙光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刘珂珂   发表日期:2022-03-17    

每年新生入学的时候,济南大学政法学院不少的学生家长一眼就认出他,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连连说:“有话好好说!你就是‘有话好好说’里的那个教授,我认得你。我可喜欢看你的节目了。” 这个教授就是济南大学政法学院的袁曙光教授,他还是济南电视台“有话好好说”和“今夜不关机”栏目的特邀法律专家,以及山东卫视大型直播问政节目《问政山东》的特约观察员。

近日,袁曙光教授荣获第二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

袁曙光教授主讲刑事诉讼法、证据法学、犯罪学等课程。在袁老师的教学课堂上,即使不点名,上课的学生也总是爆满,其中不乏其他院系的“旁听生”。同学们伴随着他授课的眼神、语调和手势徜徉在智慧的海洋里。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在他的激情讲授中很快就结束了,学生们都觉得意犹未尽。袁老师不但对授课内容认真准备、精益求精,而且讲课方式也非常吸引学生。上过他课的学生都表示,听袁老师讲课就是一种享受,就是一种幸福。他的课程不但深入浅出,便于学生们理解,而且具有启发性,使学生们在获得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得到了课堂以外的思想启迪。

俗话说:“言传先身教”。每次新学期的第一堂课,袁老师都告诉学生要珍惜时间,务必提前五分钟进教室,而每次他都会提前十分钟在教室等学生来上课。袁老师告诉笔者:“尊重学生、关心学生是教师搞好教学工作的前提。在教学工作中,凡是要求同学们做到的,我首先应该做到。虽然我家离学校较远,但每节课前我都坚持早进教室,与同学交流、解答问题,从而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知识掌握情况。只有做到有的放矢,教学才能更有针对性。”袁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同学们作了表率。

袁老师在平时教学中就已经很忙了,但是他教学、录制节目两不误,除此之外,他还多次应邀到省、市公安司法机关为公安司法干部做刑事诉讼法学理论讲座。袁老师告诉笔者:“教学服务的对象是同学们,担任电视台法律专家服务的对象是百姓、是社会,电视台做节目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也是充实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目的是更好地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两者相辅相成。时间都是挤出来的,一项工作,一项事业你要是热爱,就不会有累的感觉了。”

袁曙光教授多年来以法学教育、法学研究、法律普及为己任,为法治山东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既是深受学生爱戴的优秀教师,也是在社会各界具有较大影响的法律工作者,自2019年以来一直担任大型直播问政节目《问政山东》特约观察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动真碰硬,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得到省有关部门领导和人民群众一致好评。作为第二届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库成员,他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实践,先后起草《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山东省慈善条例》(草案)、《山东省老年人继续教育条例》(草案)、《关于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决定》等地方性法规。

袁曙光教授作为济南市司法局人民调解员,十几年来,以济南电视台《有话好好说》栏目为普法平台,深入社区、乡镇活跃在人民调解第一线,运用法律手段化解社会矛盾,取得了“调解一案,教育一片,普法一面”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