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家教好故事——土木建筑学院

作者: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   发表日期:2022-03-10    

对于任何人而言,家庭是人生旅程的起点,优良的家风是人生成长道路上的指路灯。作为家长,我们要为孩子的成长树立好的榜样。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我们家长第一个需要做到的,那就是用行动去引导孩子,做孩子的榜样,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让自己成为孩子学习的楷模。正人先正己,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而反面例子便是某些时候我们总是用言语去劝规孩子,孩子对于只用言语表达的情感并不领情。

培养孩子正确的三观同样是我们家长应该做的。无论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去关心、帮助他人,还是使其分清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应做、什么是不应做的,这些都是我们家长应该教给孩子的。“很多孩子的错其实都是家长的错”,我认为这句话很有道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家长要鼓励孩子加倍努力,用比他人多的时间努力学习,勤能补拙。

现在,孩子已经成为一名大学生,家长能教导他的已经很少。希望孩子不忘初心,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路,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土建2007班 刘芮宁家长)

家庭教育和家庭生活是融为一体的,家庭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作为家长的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文化素养,努力营造一个和谐、融洽、积极向上的家庭教育环境,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当好铺路石。

培养孩子好读书、读好书的兴趣。读书是立学之本,可如何让孩子成为爱看书、爱学习、爱思考的“小书虫”呢?首先,尽量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一方温馨的读书角、一次快乐的科技馆之旅,一周固定的图书馆之约,皆可于润物细无声中为孩子埋下一粒爱读书的种子。其次,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我们从幼儿园开始亲子阅读,后来分角色读,再到后来陪伴身侧的独立阅读。无论工作多忙多累,这都是我们和孩子之间最最甜蜜温馨的时光。孩子在慢慢长大,亲子陪伴读书的形式也在摸索着前进。我们经常就阅读中遇到不明白的字一起查字典,研究这个汉字的字形字义,容易识记的方法等;也会一起组词延伸到造句,有时候我会故意造错句子引得孩子哈哈大笑。

家庭既是黑夜中的北斗,也是沙漠里的绿洲;既是避风的港湾,也是栖息的场所。在不知不觉之中,每个人既终身接受家庭教育,又终身提供着家庭教育。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使命是夯实孩子成长的起点和基点。(土建2007班 杨国强家长)

孩子是家庭和社会的未来。对于子女的教育,我们十分重视,不仅是希望她拥有一个光明的前程,更希望她成为一个对于他人和社会有价值的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获取自身的尊严和成就感。

我们以自身标准严格教育引导她。首先是待人接物的礼貌问题,我们会要求她主动与他人交谈,并在社交中以自身经历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懂得如何在尊重他人和自我的前提下,有效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倾听和采纳别人的建议。其次,在如何养成自身优良习惯方面,我们引导她多读书,多思考,知道读书的重要性,养成随时思考的好习惯,时刻自省和反思,才能做到健康科学地成长。此外,还有学习方面,我们不要求在考试中她取得好名次,只希望她能够学到知识,学到学习方法,在学习过程中获取快乐,享受学习带来的成就感,这比一时的考试成绩优良更为重要和值得重视。最后,也最重要的一点,是孩子的自尊自重和自爱问题,一个人得先学会爱自己,才会懂得爱别人,爱其他事物,所以我们在对她的教育中一直传达的观点是,人要学会把自己和万物放平等,懂得万物的相似相异性,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以审视的眼光看自己,不随意贬低也不随意高看自己和他人,多思考,多运动,自律地学习,努力地生活,健康地成长,认识自己,战胜自己,你就已经很了不起。

我们知道,孩子的成长与父母的言传身教和原生家庭的氛围具有十分紧密的联系,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家长是什么样的人,教导出来的孩子就具有相似的人格特质,这并不是要求我们给自身带来多大压力,而是随时提醒我们注意好自己的言行举止,在给孩子树立榜样的同时,正好约束自己,在让孩子成长的同时,我们也学会了许多,成长许多,互相成就了更好的彼此,这是最好的一种父母和子女的关系模式。我们爱自己的孩子,同时也感谢她,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完整,收获了不一样的自己,也是更好的自己。(建工1904班 俞辰家长)

我一直认为,自己小的时候,父母不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对我缺少管教,使我荒废了学业。等我自己有了孩子,我就发誓不能让这种情况在孩子身上重演。

孩子还没有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就开始着手他的早教。当时用裁衣服使用的粉片在柜台的木板上写“田”“人”“天”等简单字教他认,并且教他读《静夜思》《悯农》这些简单的古诗。有时候真感叹小孩子的学习能力,只要家长有耐心,孩子也不会急躁,这些古诗也很快就能背过。当孩子学会一样东西的时候,家长千万不能吝啬自己的赞美与鼓励,这样能让孩子更加有自信、有干劲。

到了小学之后,课本里的内容由启蒙类向知识类过渡,这时孩子可能会有所不习惯,为了防止孩子的厌学心理,我们家长要积极地引导孩子,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当他获得奖状时,我会十分骄傲地把奖状贴到墙上,直观地表示家长对孩子努力的认可,可以让孩子产生满满的成就感,有助于进一步激发他们学习的斗志。

到了初中,孩子开始住校。起初我们也放心不下,毕竟是孩子第一次离开家在外面住,衣食住行都要自己打理。但想到孩子终归要独立,我们能做的只是为他鼓劲,提醒他做人的原则和交友的注意事项,在外面广交益友,不可结交损友。我们偶尔去学校门口看看他,或中午带出来一起吃饭。孩子在吃饭时会喋喋不休地说起学校里的很多人和事,这时我们要做的就是倾听,为他排解学习、生活上积累的压力。当遇到困难时,鼓励他自己解决,这时的孩子已经成长为一个“小大人”了,已经初步具有了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他主动请求我们的帮助,我们也会及时伸出援手,有一个坚强的后盾,孩子在学校里才能放心地学习。

上了高中,孩子学习任务突然重了起来。我们家长也有些手足无措,毕竟在学习方面我们已经没有什么能教孩子的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全力为孩子铺路,做好后勤工作。多亏了他之前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尽管他一直吐槽很累很累,成绩也没有太大的波动。在孩子上高三时,我在学校外租了一间房子,亲自照顾孩子的衣食起居。在学习方面,孩子在晚上还能用我的手机来搜一些白天没有明白的题目和知识点,也是多亏如此,孩子成功把原本在及格线边缘徘徊的数学成绩提了上去,高考取得了一百二十多分的好成绩。

现在,孩子已经成为了我们家的第一个大学生,有着自己独立的意识和思考,我除了做饭做菜也没什么可以教他的了。中午吃着他做的土豆炖鸡块,尽管他一直嘟囔着味道太淡了,我和他爸爸却觉得很香。(土建2004班 邵明壮家长)

对于每个孩子而言,父母的爱就像阳光和雨露一样,至关重要。作为父母的我们应该好好思考一下,什么才是真正的爱。

父母是孩子效仿的对象,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一言一行。教育孩子是我们家长的责任。我谈谈自己对家庭教育的看法。

一、和谐幸福的家庭环境。作为父母,我们一直和睦相处,所谓言传身教,这些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孩子从小懂得尊老爱幼,与人为善,从平时的表现来看,他也能够像我们一样,尊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二、从小事做起,锻炼孩子的独立性。“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每个人都要融入社会,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适当做些家务,不要让孩子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适当地让他吃点苦,在今后的道路上,对他是很有裨益的。

三、做孩子的知心朋友,与孩子一起共同成长。孩子的成长需要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对孩子要有充分的尊重和理解,做孩子的朋友。如果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我会好好和他沟通,找到事情的原因,然后告诉他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共同解决问题,长久以后,孩子也会愿意信任我们,遇事会和我们交流,去找到解决的方法。

四、适当的鼓励教育。成绩不是衡量孩子好坏的唯一标准。我们不要因为孩子一次两次没有考好加以指责,否则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相反,我们应该静下心来帮助孩子分析没有考好的原因,是因为上课没有认真听讲,还是基础知识没有掌握牢固,亦或是粗心大意等原因造成的,我们经常鼓励他以后要时刻提醒自己,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改掉粗心大意的毛病,日积月累,成绩才会有所提高。对于孩子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我们都适当用行动和语言进行鼓励。

以上是我们教育孩子的一些看法。尊重孩子,理解孩子,鼓励孩子,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他的成长之路,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让他拥有一颗善良的心,爱国的心,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建规2001班 康凯宁家长)

对于教育孩子,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培养他们劳有所得的意识,不能太过宠溺,不能让他想要什么就给什么,可以选择让他们用自己的劳动来换取一些自己想要的物品。让孩子学会自己跌倒了就要自己爬起来,不能等着父母来拉自己。

父母要给自己的孩子提供一个良好和谐的家庭环境和正派的家风,这对于孩子的阳光健康成长是很有必要的。父母要经常和孩子交流,任何开心事烦心事都可以交流,这样有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

适当的管教孩子也是十分必要的。在成长过程中孩子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家长一定要仔细地纠正他们这些错误,千万不能任由他们乱来,否则铸成大错就晚了,要注意方法和方式,可以有惩罚,但千万不能狠狠地打孩子,这极有可能导致孩子心理的扭曲。

家长要常常关注孩子的方方面面,多和老师了解孩子学习情况,即便不理想也千万不能当着大家的面批评孩子,或者总是说让他看看别人家谁谁的学习有多好,这样会轻易伤害孩子的心理健康。(土建2004班 尚梦男家长)

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说过,“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家教会陪伴孩子的一生。

帮助孩子建立自信是家庭教育的关键。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培养孩子的,是认知风格、行为习惯和性格特征,父母要了解孩子,悦纳孩子。现在很多父母关心的不是自己家的孩子而是别人家的孩子,把别人家的孩子作为标杆,喜欢用自己孩子的短处去比较别人孩子的长处,这样就很痛苦。父母应学会准确地了解孩子,才能协助孩子成长。让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学自己想学的东西,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幸福。

教育的成功与否,看的不是考试分数的高低,而是好习惯是否养成。叶圣陶先生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衡量教育是不是成功就看有没有形成良好的习惯。体育不是看跳多高、跑多快、打球有多好,是要看有没有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如果体育成绩优秀,但大吃大喝不锻炼,身体也很糟糕,这不叫体育教育成功。教育就是要孩子养成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不断地自主学习,不断为自己充电的习惯,而不是读书时拿100分,到了社会上连书都不再看。

家庭氛围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且极为深远的影响,如果孩子生长在一个父母经常吵架的环境中,他从小也就学会了吵架和对立,那么他的这种做事方法就会带到社会上,和老师对立,与同学对立,或许因为孩子已养成了一种对立的思维。相反,如果一个孩子生长在父母诚敬谦和的氛围之中,父母从来都不吵架,从来都是和睦相处、同甘共苦,遇到问题都是主动承担责任的,那么他走上社会也是诚敬谦和的,他不会想到用对立的方式或用武力去解决问题。

教育孩子并不单单是学校和老师的工作,家长的以身作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负责。(土建2005班  沈伊杰家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我从最初受到父母的启蒙教育,到现在教育自己的女儿,人生的经历让我懂得,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样重要。

孩子的成长都倾注了父母太多的心血,当然孩子也带给我们无数的欢乐。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到如今的大学生,孩子的变化带给了我们超多的惊喜。其实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我们为人父母的成长过程,我们和孩子一起学习和进步。

我会积极地培养孩子的兴趣。关于兴趣方面,不要盲目跟风,也不要强加给孩子。女儿喜欢画画,我就在这方面培养她的兴趣,每一次去培训班她都会很开心,我很高兴在培养她兴趣的同时也给了她快乐。在升上高年级后,因学业繁忙,不得不放弃了,但她还是找机会去看画展,我很欣慰她能有一个陶冶情操的爱好。

我是一位教师,相比于其他职业的家长,可能与孩子相处的时间要多一些。我认为,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是家庭教育的基础。当与孩子沟通,出现矛盾时,一定要避免坏情绪的发生,一旦出现,会使得沟通的效果大打折扣,所以我和孩子约定出现矛盾时,双方先冷静下来,再进行讨论。聊天,能拉近彼此的距离。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给孩子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家庭环境,要让孩子在家有安全感和幸福感。还要培养孩子的基本生活技能,要有自理能力和抗挫能力。从小学开始,因为我工作繁忙,难免会让她独自在家。我平时就教她独自洗衣做饭,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于她而言,这增强了独立自理能力;对我们家长来说,在她出门在外的时候,我们才能放手、放心。

随着社会进步,知识的日益增加,父母应该克制自己的想法和冲动,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土建2007班  孟宇星家长)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