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潜研深究 无问西东——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化学化工学院孙一强老师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耿逸鹏 王佳霖 周雯雯   发表日期:2022-03-10    

孙一强老师任教于化学化工学院无机化学专业,是博士后、研究生导师。孙老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项目等诸多科研项目。2020年,孙老师的《高效镍@钌核壳纳米催化剂及其电子耦合效应与电催化性能研究》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孙老师当前还在做的一项教研项目为《在<工程化学>课程中培养工科专业学生化学素养的探索》。孙老师已经在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CS Energy Letter, ACS Mater. Letter, Chem. Mater, J. Mater. Chem. A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过20余篇论文。孙老师申请了包括:《一种周期性可控的纳米金阵列无酶过氧化氢传感器电极的制备及应用》《一种氧化亚铜核壳纳米粒子的制备方法》《一种过渡金属磷化物纳米线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一种组成可控的镍钴化合物纳米线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等在内的几项国家专利。2018年,孙老师开始主持济南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项目,2019年成功入选“山东省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孙老师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燃料电池催化剂制备与应用研究、无机纳米材料可控合成及光催化性能研究、功能纳米材料可控合成与性能研究等。

初心不改 砥砺前行

科研的道路充满了美好的憧憬和无限的希望,但是也遍布着崎岖的嶙石和带刺的荆棘。想要领略科研之巅的风光,就免不了历经巅峰之路上的风霜。谈及科研,孙一强老师强调,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时间对努力和毅力的考验、是耐心与奋斗的融合。孙老师谦虚地说,从开始做科研到当下略有点成果,已经有十余年了,这十余年里也曾遇见过困难、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也曾对未来充满迷茫,但最终也咬着牙挺了过来,当看见自己的研究有了成果的时候,心中的自豪感和喜悦感是难以描述的,此时再回头看看逝去的时光,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说到这里,孙老师的脸上浮现出舒心的笑容。

谈及孙老师取得的如此多的科研成果,孙老师说,“坚定且合理的方向、优秀的导师、认真的态度和拼搏的精神”是支撑着他坚持下去的关键因素。孙一强老师表示,首先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拥有了方向才能有效地拼搏,并且自己很幸运遇见了几位干劲十足的导师,每当感到困惑的时候,每当想退却的时候,导师们的身影就会浮现在脑海里,他们的拼搏精神一直激励着自己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此外,认真的态度也将影响着科研的成果,最后是不顾一切地拼搏到底、坚持到底。正如汪国真在诗中所言那句话:“我不去想是否能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没错,只顾风雨兼程,无问西东,便有了自身的意境与风景。对于学术研究者,大家往往只看到了他们的成果,却难以想象这背后到底浸润了多少汗水与心血,又坚守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孙老师已经在科研的道路上拼搏了十余载,获得了多项专利,也发表了诸多论文。然而对于自己获得的成果,孙一强老师却并不满意,他说:“与我的导师、师兄师姐们相比,我差得太远了,今后我还会以一种饱满的姿态奋斗个十年或二十年。”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真正的科学研究者又岂会止步于眼前的成绩?对于他们来说,研究,永无止境,只有出发,再出发。迎着每天东升的初阳,每天便都是新的起点。

黾勉从事 躬体力行

在教育方面,孙一强老师深受恩师的影响,对待学生有自己的方式,就像他所说的,他对学生没有要求,从不要求学生在固定时间内按时到实验室。他懂得研究出成果的不定性,孙老师鼓励学生们刻苦做科研,但也非常体谅学生们,学生的时间可以由自己掌控,他以一种非常有弹性的方式管理他的学生,科研的质量一定要大于科研的数量。相比于最后的结果,孙一强老师非常注重科研的过程。就像他说的“我接受同学们在一定时间内出不了成果,但只要做了就行,只要同学们认真地去做好每一次实验,有好的成果是早晚的事儿”。孙老师还教育学生不要闷头干,要在实验的过程中寻找方向,还要及时调整。他明白实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他告诉学生们,哪怕他不在实验室,随时随地都可以给他发消息、打电话,方式不重要,只要学生能明白下一步做些什么就好。

于老师而言,学生是自己的孩子;于学生而言,老师如父母般关怀备至。孙一强老师住在学校里,离实验室比较近。冬至的时候,他会邀请学生来家里包饺子。孙一强老师的亲切举动,让同学们感到非常暖心,尤其是那些远道而来离家求学的外地学子。孙一强老师觉得科研这条路虽然很苦,但大家也要开开心心地去搞研究,孙老师将心比心地培养学生们对于科研的兴趣。孙一强老师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是不可多得的良师。孙老师用春风化雨般的教育对待曾经像他一样的学子,因为他也曾经被恩师那样对待过,所以他深深明白一个好老师对学生的重要性,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他尊重学生,扶持学生,他也像他的导师那样,深夜为学生批改论文,一遍遍地修改。经师易遇,人师难求。孙一强老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自己非常热爱科研,经常研究到深夜,并继续坚持在科研路上越走越远。

授人以渔 春风化雨

西席桃李满桑梓,东坦龙蛇尽楷模。孙一强老师秉持因材施教、授渔于人的观念,不仅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还使学生明白了许多人生的哲理。当笔者问及孙老师在科研方面有什么经验要和学生分享时,老师提到两点:一是有目标;二是有决心、有毅力。孙一强老师说道:“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需要循序渐进的。首先明白自己想要干什么,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即使最后结果不尽人意,但至少自己努力过。”在老师眼里,“聪明的学生出成果”不全然正确,但聪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努力干活、有想法的人,他们会自己找原因,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孙一强老师举例说,当一个实验需要等24小时出结果时,在这24小时中,聪明的人就擅于利用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做其他实验或其他有益的事情,这样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实验那么简单。老师还说,做科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耐得下心、吃得了苦,这样才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孙老师说:“学生首先应尽学生的义务,学好大学四年内的专业知识,然后再做科研,为社会、国家作贡献。”老师提到无论对待任何事情都应该保持热情,一个学生,如果从不肯竭尽全力地去做好一件事情,如果没有坚强不屈的意志,如果没有真诚恳挚的态度,如果不施展自己的能力,如果不振作自己的精神,那么绝不会有多大出息。此外,还应树立符合实际的目标,然后,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曲折都不要灰心丧气,不轻易改变自己的目标,只要努力不懈地去学习和奋斗,如此才会有所成就,实现自己的目标。最后,老师认为学生能多学点知识就尽量去学,将自己打造成社会需要的多方面发展的人才,他希望自己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大学四年里收获自己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