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筑牢立德树人基石 构建新工科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1+4”新模式

作者: 来源: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张敏男   发表日期:2021-12-16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主动对接新工科要求,创新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构建新工科背景下的思想政治教育“1+4”新模式,培养具有多样化、创新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为我国工程技术行业发展和国际竞争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理想信念+工程教育”精准化思政教育培养模式

2021年,学院先后成立“教学研究与教师培养协同创新工作室”和“济南大学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工作室”,率先打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壁垒,结合新工科教育对学生的专业要求,着力打造《党的伟大精神与红色基因传承》通识选修课,在思政课程中融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理想信念精神,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在专业工程教育中加入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传承科技报国情怀等理念,让同学们树立主动承担科技自立自强重任、弘扬科学家精神,保持创新干劲,坚定创新自信,树立敢为天下先的雄心壮志。学院先后在各班级普遍建立“党章学习小组”和“党小组”,将思政教育单位最小化,精准培育能适应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胸怀科技报国理想、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卓越工程人才。

“学风建设+专业基础”沉浸式学风建设培养模式

从学生入学的生涯奖学金、到毕业的就业奖学金,从单纯奖励学业、科创到奖励自我进步、社会服务、自我管理,从个人的精英奖学金到班级、宿舍、科创团队、学生组织等集体奖学金,学院围绕学风建设设置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企业奖学金。设置的企业奖学金有“济南大学恒拓杯科创奖学金”“济南大学梅格彤天杯科创奖学金”“济南大学新北洋奖助学金”“济南大学山发电气奖学金”“济南大学华骏群星一流集体奖学金”“济南大学新大陆电力奖助学金”“济南大学丰博计量精英奖助学金”等。通过与企业家的近距离接触、行为示范,让学生面对面感受到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在济南大学丰博计量奖助学金颁发典礼上,自2002班王敬玉同学分享了自己看到打着手电筒刻苦学习的学长之后,自己立志努力学习,实现了学习成绩飞跃的故事,让不少人为之动容。近年来,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树立全周期工程教育理念,在低年级注重培养建设优良学风,帮助学生打牢坚实的专业基础。其中“济南大学丰博计量超越奖学金”,用于奖励在学习上完成既定目标并有明显进步的学生,目前获奖率超过30%;制定“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纪律规范”,严格“查课、查宿、查操”制度等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学风建设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弘扬了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学风,营造了沉浸式的学习氛围。

“动手操作+科技创新”实践性科创能力培养模式

“天道酬勤,砥砺前行”是校报记者对自1903班班长张进富同学的采访感言。在校两年左右的时间,他参加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第十六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人工智能设计大赛、2021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等一系列科创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这表明学院近年来,注重培养学生动手实践和创新能力,坚持培养新型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的理念。2021年,山东新大陆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0万元,用于支持学院青年博士科创项目培养和发展。“济南大学华骏群星一流奖学金”用于帮助具有创新性和实践性的科研团队参加全国多项科创赛事。近五年,学院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项活动中,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566项,其中国家一等奖22项、二等奖24项。学院2008年起创办的“恒拓杯电子电路设计大赛”已连续举办14届,已成为独具特色的学生创新大赛品牌。

“产业导向+学科教育”产教融合就业探索培养模式

近年来,学院坚持构建“产学合作、产教融合和就业创业”的新工科产学合作新模式。在本科生开展综合实验课程,研究生赴知名企业参与研发,进入企业真学、真做、真实践,紧密结合产业需求,巩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新模式,努力实践创新创业的全方位培养领军人才。学院与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山水集团、临沂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山东中诚安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德国CODESYS控股集团中国公司、汇川技术有限公司、济南圣泉集团、济南和普威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积极与海尔集团、澳柯玛集团筹备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实习就业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合作。近年来,学院新建5个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10个产学研基地,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4项。在此影响下,2021届学生就业工作取得新突破,就业率98.7%,本科升学率38.1%,创近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