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获奖征文作品选登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1-12-02    

编者按:党的百年,风华正茂。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为进一步在广大青年学生中营造爱党爱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望的浓厚氛围,学校团委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征文活动,青年学生踊跃参加,书写党史学习和读书感悟,表达了“强信念 跟党走”的意志,抒发了青年一代担当时代使命的信心和决心。活动的开展,使得团员青年对“伟大建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多角度验证了红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成效。从本期开始,《济南大学报》将选登部分获奖作品,以供大家学习交流。


伴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我怀着真挚的心情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感悟颇深。

一百年前,在中国这片红色的热土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播撒了信仰的火种,点亮了真理的曙光,激发了井冈山上的革命理想,指引了无数人正确的方向。中共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从此开辟了中国的新篇章!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漫漫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走得正,走得实,走得稳。星火之源,是陈望道翻译的中国第一份《共产党宣言》;星光之火,是李大钊坚定眼神中担当道义的从容就义;星火之盛,是毛泽东带领百万雄狮过大江的胜利。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一百岁的党正值青春,处处散发着蓬勃生机,我们坚信它能与日月同在。

青年觉醒,山河激荡。《觉醒年代》的热播,掀起爱国奋斗浪潮。我钦佩于李大钊、陈独秀、蔡元培等早期领袖们在那个年代为救国救民做出的努力;我兴奋于周恩来、赵世炎等青年革命者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实践之举;我感动于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等爱国进步青年为国为民做出的流血牺牲……那些爱国志士、爱国青年们有理想有锋芒,有信仰更有探索,他们的革命品格与斗争精神,深刻传递了爱国爱党的正能量;他们那不骛于虚声、不止于虚言的行动方式如烟炯明烛,照亮华夏崛起的路。先辈们从栉风沐雨中走来,种下乔树,而今乔木亭亭已盖苍。吾辈青年定要传承红色信仰,不忘先人,以传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时代,堪当重任,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切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奥运赛场,青年争光。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青年小将成为赛场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1岁的杨倩用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淡定坦然,赢得了东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16岁的黑马小将盛李豪用这不是少年可期,这是少年天生强大的自信昂扬,夺得十米气步枪的银牌……他们在赛场上努力拼搏,奋进担当,用成绩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吾辈青年当用实际行动表明,我们的腰梁背脊会挺起来,我们可以挑起时代的担子,从前人手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自信地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或许我们彼此的青春旅程不尽相同,但我们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共同努力。年少的我们,肩上有责任,心中有丘壑,身上带着清风明月与草长莺飞,它或许平凡但绝不平庸,或许短暂但绝不易逝,虽有荆棘但绝不恐惧,虽有迷茫但仍然向前。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正值青春年少,我们有无限可能,无畏志气,我们要在缝隙中窥见天光,在挫折中奋起,在提升中前行。今日之中国与世界旗鼓相当,但吾辈青年更应怀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走好长征路,走好中国路,更要磨其志,练其骨,锻炼能吃苦、勇上进的精神意志。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要坚定信仰,脚踏实地,坚定不移跟党走,将来做国家的好栋梁。

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吾辈青年就是那石,激荡爱国火种生生不息,掀起爱国热浪源源不断,跨越春夏秋冬崇山峻岭来保卫祖国。一颗赤胆是忠诚,一片丹心耀红光。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吾辈青年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的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文学院 汉语1902 徐雨梦)


1921—2021年,这是信仰创造传奇的一百年。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一直奋斗在路上。百年历史,也见证着百年荣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最好的表达、最好的承诺,我们广大青年必须矢志不移、用心践行。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不凡的事业,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6月是学院许多学生党员的政治生日月,学院党委举办了学习物理楷模,争做力行先锋主题活动,集体观看了《钱学森》影片。短短100分钟的电影,演绎了钱学森的传奇一生,他潜心为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了毕生精力,他让中国人拥有了自己的原子弹和导弹,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人。如今的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优越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不忘初心跟党走,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学深悟透,坚定自己的信念和信仰。

百年党史是一部充盈着火热信仰的历史。作为济南大学青马班七支部研究生党史学习团队的一员,七月初,我参观了百年风华,初心如炬”——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展览,并开展了党史宣讲活动。团队讲解主题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战略决战 夺取胜利”“改革开放 青春涌动”“和谐社会 科学发展”“新时代 新思想等。重温百年党史,让我们能更清醒地认识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更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生于华夏,长于盛世,见证百年,我们是多么幸福的一代人。我们当立鸿鹄之志,永远跟党走,努力学习,炼就过硬本领,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物硕2001 李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