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率先垂范 躬耕科研——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其凤老师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冯国筝 赵凯利   发表日期:2021-06-24    

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其凤老师是其中获批者之一。陈老师曾参加863、973等重大国家科研项目,主持国家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基金课题2项,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2项。目前,陈老师正在开展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基金1项、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陈老师已经结题科研项目6项,陈老师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SCI、EI论文40余篇。

厚积薄发 常备不懈

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无数次辛勤的付出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当谈及此次基金项目的成功获批,陈老师坦言:“这个结果是不断付出之后的回报,我相信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陈老师说,这个准备是长达三年的持之以恒。三年来,陈老师不断地积累知识,阅读了大量文献,积极听取评委意见,改善自身不足。在完结了上个课题后,陈老师便着手准备这个分母很大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工作。他认真领悟和把握基金委员会所提供材料的思想和国家政策,选择国家重点和大力支持的基础项目,思考项目背后的意义和目的,并结合自身硬件条件预期项目的完成情况,预想中间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如何解决,甚至进一步分析了如果让他人来做这个项目可以做到什么程度。从“为什么”到“如何做”,陈老师每一步都脚踏实地,思考着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不厌其烦地反复修改项目申请书。这样的准备过程,没有经历过的人无法体会其中的艰辛,不会坚持的人更做不到如此充分的准备。

陈老师说,科研之路无捷径,即使做了万全的准备,也会遇到与意料不符的现实问题。既然遇到问题,就要去解决、修正,但这一步无疑是困难重重的。但陈老师很乐观:“我们想象中遥远的距离是垂直的距离,而现实往往是曲折的路径问题,但我们仍要前进,就像哲学原理总是在曲曲折折中螺旋式上升。”解决问题就要从问题本身入手,仔细分析其中原因,待其解决之后,这一段经历便会成为宝贵的经验财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一次问题的解决,既来源于往日一点一滴的积累和准备,又为以后的挑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知行合一 砥砺前行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在知行合一中,我们能够获得长足的进益。陈老师在科研和教学中就始终秉持着知行合一的态度。采访中提及对科研和教学的看法,陈老师认为,科研和教学都是一种思维活动,科研是实践当中的思维活动,教学是在传授理论的过程中培养思维。教学中的思想可以通过科研来验证,科研可以联系教学中的理论。科研和教学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不管是纯粹的实验还是理论都容易存在偏差,只有将两者结合统一,才能更好地学习。陈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在两者之间相互转化,在课堂上他经常会引用科研中的事例以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而在做科研遇到难以理解的实验问题时也会运用教学中的理论为学生解答。知行合一的教育方式为学生构建知识大厦打下了坚实的地基,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

生活中不是所有的事情是一帆风顺的,在通往成功的路上通常会充满了荆棘与坎坷。陈老师所带研究生的项目曾出现长时间毫无进展的情况,实验室里的氛围也会因此变得有些沉闷、低落。面对这样的情况,陈老师也有自己的方法。他会找到这些学生,让他们先暂时从低落郁闷的心情中抽身出来,通过交流有关爱好、兴趣和生活之事来转移注意力。陈老师谈道:“只有拥有好的情绪状态才能让工作效率显著提高。”所以他经常与学生进行交流,十分关注学生的心情、状态和个性特点,尽心地帮助他们排解积存在心中的消极情绪。

陈老师认真对待自己手上的所有课题项目,总是尽己所能做到更好。陈老师认为,做好一件事情需要兴趣和信心,兴趣是万丈大厦的基石,是最好的老师,是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信心则是逆境中的锲而不舍,是艰难困苦中的百折不挠,是面对挑战时的一往无前。因此,无论在科研之路上遇到怎样的困难,有了兴趣,就有了前进的动力,有了信心,就可以直面挑战,继续朝着既定的目标迈进!

积极交流 因材施教

陈老师鼓励学生主动与老师进行沟通,良好的沟通,如同艺术家的灵感一般,在思想层面有着醍醐灌顶般的作用,能够缩短心灵的距离,消融心灵的冰块,消除彼此间的隔阂。如果遇到学生做科研不积极的情况,陈老师会第一时间与其交流,找出消极怠工的原因,进行巧妙地引导,助其确立目标,排解负面情绪,让学生能够心无旁骛地进行科研工作。

做科研时,陈老师要求学生做到认真负责,他自己更是秉持着严谨认真的态度。陈老师说:“科研工作是极其缜密的,即使只是出现一个小小的纰漏,也可能会导致最终的结果与预期的相差甚远。”学生是老师的一面镜子,也是老师的一个影子,如果老师能够以身作则,学生也就会跟着认真地对待分配给自己的任务。所以陈老师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希望自己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给学生作出好的表率。

除此之外,陈老师在教导学生时也特别注重因材施教。陈老师认为,夜明珠只有放在黑暗之中才会大放光彩,如果放在光天化日之下便会显得毫无魅力。正如同人一般,每个人只有身处恰当的位置才能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价值。因此,陈老师会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给他们分配适合自己的任务。针对一些性格活泼好动的学生,陈老师会让他做实验之类的动手工作;对性格好静的同学,陈老师会给他分配一些需要开动脑筋的工作。陈老师通过分配不同的任务让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所长,看清自己的长处,增强学生在科研活动中的自信心。在学生完成自己工作之后,陈老师也会巧妙地引导学生开拓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他认为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出学生真正的个性和本质,帮助学生找到属于自己最适合的道路。

陈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锻炼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妥善安排好自己的课余时间,给自己制定具体的目标。制定的目标可以分为长期和短期,长期目标可以是未来三年的,短期的可以是近三个月要做事情的准确目标,最好制作一张精确到每一天具体某个时间段要做什么事情的时间表,这样能够帮助学生更合理地安排时间,学生在做事情时也会有紧张感,完成之后也收获满满的成就感。陈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能蓬勃向上、充满朝气,迸发出属于青少年的独特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