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把事情一件一件地做完、做好、做实”——访学校第六届“十佳辅导员”获得者政法学院晁素娜老师

作者: 来源:政法学院 戴大磊 姜男 崔智桐   发表日期:2021-06-17    

丹心映日月,赤诚沃新花。她用爱撒播知识的种子,她用心传递文明的火炬,她日复一日地坚守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以真诚的心灵感知学生,用切实的行动关爱学生,以满腔的热忱投身学生,这是学校第六届“十佳辅导员”获得者之一政法学院的晁素娜老师。

晁老师201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现任政法学院团委书记,担任过2016级学生辅导员,分管学院党建、共青团工作。晁老师已取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获得第四届山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2019年全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济南大学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微党课比赛一等奖、三次获优秀班主任等奖励10余项。晁老师所带学生中一人获济南大学宋健奖学金、一人获济南大学“十佳团员”荣誉称号。晁老师其所带年级考研率创学院新高,其中思政1603班考研率达60.71%,被评为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工作以来,晁老师参与市厅级课题1项,主持校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6篇。晁老师所带学生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二等奖、第七届山东省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级、省级奖励30余项。晁老师连续3年暑假带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山东教育新闻、嘉祥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曾3次被评为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其指导下的青年志愿者协会连续3年被评为济南大学“十佳志愿者服务队”。

长怀桃李心 力铸杏坛情

一直热衷于学生工作的晁老师在毕业后并未直接选择教师职业,与自己志趣并不十分相投的第一份工作让她坚定了内心深处的渴望与呼唤——她向往青春洋溢的大学校园,她希望真真切切地为学生服务,成为一名称职的学生辅导员。一波三折,好事多磨。晁老师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待遇优厚的互联网公司,扎根于教育的土壤,成为园丁中的一员。

“以育人为核心,突出思想引领,紧抓学风建设,推进实践创新,注重分类指导,强化精准帮扶。”言简意赅,铿锵有力,这是晁老师成为一个辅导员后贯彻的工作理念。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晁老师总是及时地加以解答、引导,并注重使用网络等新媒介对学生进行精准化的思想教育。电话、QQ、微信都是她不断尝试、实践和推广的交流平台,她也在不断地学习、更新,对学生有问必答、有难必帮。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自主研究能力,晁老师依托学院“一专业一赛事”的育人模式,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级各类赛事,不断激发学生潜能。

工作以来,晁老师十分重视自我提升与完善。她精读多本心理学专业书籍,多次参加实务培训,积极与老教师交流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与教学能力;她几次指导社会实践,与学生一道感受社会的真实面貌,积累自己的人生阅历。为了检验自身的职业素质,晁老师接连参加校、省组织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胜不骄,败不馁”,这是晁老师的得失观,也是激励晁老师不断攀登高峰的精神动力。

手持五色笔 助绘七彩梦

作为一名辅导员,晁老师将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工作的第一位。她广泛依托学院平台,通过“青马班”、党支部、形势政策课等多种途径,充分借助朋辈力量,积极向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注重弘扬先进事迹,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真正让理想信念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入行。作为学院的组织干事,晁老师总能敏锐地察觉到社会政策的变化和国家理论的创新,这使得她的思想政治教育紧跟形势发展,焕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新鲜的时代气息。为了让学生能够在乐趣中学习,晁老师致力于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她以生动活泼的语言传递丰厚磅礴的知识,欢声笑语、灵动轻松,这是晁老师课堂的主旋律。

在强调理论教学的同时,晁老师也十分注重实践教育。她谈道,社会实践如义务支教、实地调研等是学生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提高自己专业水平的好机会。她希望学生们可以走出教室、走出校园,以一种直接的方式去感知社会的脉搏与心跳。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在晁老师看来,大学里的师生更像是朋友,保持平等、密切的交流才有利于发现学生的问题并加以解决。而这种“朋友”关系的建立,其基础正是互信。“只有给予学生信任,学生才可能同样信任你。”谈到相处模式,晁老师坚定地说。

面对许多学生所谓的“迷茫”,晁老师并不认为这是一种负面的现象,在她看来,这甚至是值得期待的。“迷茫”恰恰证明了一个人有过思考,而思考正是一切理性行为的种子。她希望那些仍处于迷茫状态下的学生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而是静下心来,独立思考,在了解自身和社会、结合实际状况的基础上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奋斗。也许这个目标很小,但它却一定要存在,因为无目标的努力,犹如黑夜中的远征,往往是事倍功半。

笑脸待晴雨 相伴诚美丽

辅导员的工作是琐碎且繁重的,当谈到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时,晁老师笑了笑,略显无奈地说:“其实我没有办法做到很好的平衡,大多数时候都是咬紧牙关,一件一件地把事做完、做好、做实。”怀着憧憬、热爱与一片赤诚的心,又有来自家人的关怀与学生们的敬爱,晁老师总能燃起熊熊的斗志,克服工作与生活中的困难,迎接属于自己的曙光。“既然我已踏上这条路,那么,任何东西都不能妨碍我走下去。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路,我无怨无悔。”晁老师如是说。

的确,不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晁老师都可谓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乐天派”。“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能转变心情。”这是晁老师非常认可的一句话。她从不为未来可能面对的困难感到焦虑,也不为已经错过的风景持续懊悔。她只是昂起头来,以坚毅的目光和上扬的唇角直面风雨,而这份自信与乐观也成为她成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力量。风力掀天浪打头,只须一笑不须愁,不辜负每一个太阳升起的日子,不辜负身边每一场花开,不辜负身边一点一滴的拥有,用心地去欣赏、去热爱,在喧闹的人生路上,这便足矣。

“作为辅导员,我很高兴参与了你们最美好的四年青春时光,见证了你们的成长。与同学们在一起,我这四年过得无比快乐和充实,感谢同学们的一路陪伴,祝愿同学们生活快乐,一切都好,你们是我心中永远的牵挂!”面对2016级的学生们,这是晁老师最真诚的毕业寄语和最深切的嘱托。四年光阴,晁老师用信念引领梦想,用实干展现担当,用热诚贴近心灵,用智慧点亮成长。这是有关青春的故事,也是一位高校辅导员教师最为平凡的真实写照。

满载星光,摆渡梦想;亲植桃李,守望芬芳。晁老师说,今后,她将继续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不断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学生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