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做一个有高度、有宽度、有温度的辅导员”——访学校第六届“十佳辅导员”数学科学学院赵华磊老师

作者: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葛伟 张乐   发表日期:2021-05-20    

2020年7月,济南大学第六届十佳辅导员评选结果揭晓,数学科学学院的赵华磊老师是十位获奖辅导员老师之一。

赵老师2016年来到济南大学工作,现任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书记。赵老师说:“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道路上,我一直在努力做一个有高度、有宽度、有温度的辅导员。”

工作几年来,赵老师勤奋努力、脚踏实地,用责任和爱心为学生保驾护航。赵老师勤于思考、敢于担当,用创新思维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赵老师追求卓越,在辅导员内涵式发展道路上取得了不少的成绩:赵老师先后荣获学校优秀班主任,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山东省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挑战杯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教育厅征文比赛一等奖;多次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工会先进个人等;赵老师主持并参与校级科研立项4项,省级科研立项1项,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辅导员工作,严谨细致

赵老师认为一个辅导员,在如何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大气魄、大格局和大眼界中,首先,要以德领才,以德润才,牢记立德树人,情系学生成长;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加固大学生的思想防线,督促大家认真学习的同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其次,是做学生的朋友,比如说在日常生活中或者说在一些娱乐的活动之中,能够融入学生中,那样才能与学生成为朋友。做朋友也不光只是玩在一起,要在潜移默化中给同学们引好路,让大家不仅在大学里能够学好专业课,还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思想上能够有一个更高的认识,让同学们不仅要成为有专业素养的人,还应该成为一个真正有文化的人。赵老师觉得辅导员工作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引导教育,更需要走进学生的内心去与学生真诚交流,以真心待人。

在与赵老师的交流过程中,笔者可以感受到赵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对于笔者的每一个问题,赵老师都非常耐心地认真解答。赵老师告诉笔者,人需要有目标,有了目标就一定要脚踏实地去实现。赵老师提醒同学们,在科技发展、技术革新的今天,同学们切勿在玩乐中迷失自我、消耗自我,只有坚持不断学习、进步才不会被时代抛弃。她细心地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倾听同学们内心的声音。赵老师说,她选择做一名与学生同心同向、共同前进的攀登者,把爱心和耐心融入学生的成长中,更好地诠释辅导员这份光荣的事业!

辅导员事业,任重道远

赵老师在日常管理工作中通过严管彰显厚爱,在青年学生的拔节孕穗期,精准滴灌服务学生,精准研判引导学生,敢于亮剑管理学生,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赵老师热衷于帮扶特殊群体,树立学生榜样。重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生,通过谈心、鼓励、家访等方式帮助他们树立自信。暖学生心、聚学生心、励学生心的做法让学生们真正感受到济大的温暖。赵老师在假期期间,去许多学生家里家访,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环境,天气严寒时提醒学生多添衣,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以济大为坚强后盾从而心无旁骛地追求梦想,志存高远,努力拼搏。

赵老师很注重学生的许多赛事,并带领班级获得了许多奖项:国家奖学金、《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省级优秀毕业生、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优秀班集体(数学1601班)、“春风化雨七十载 资助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评选宣传活动之“励志之星”、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省特等奖等等,还有校级的宋健奖学金、校十佳团支部(数学1601团支部)、互联网+校赛银奖、铜奖,很多同学在学校科技立项中获得校筹资格。

赵老师树立优秀学生榜样,让学生看到身边值得信赖、可以学习的榜样进而身体力行,把小我融入大我,用榜样的力量彰显社会奉献和时代担当。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赵华磊老师一直把重心放在工作、放在学生身上,对待工作严谨细致,对待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赵老师经常鼓励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思考习惯,为继续深造奠定基础。日常工作中,赵老师搭建线上线下交流平台,引导学生准确定位,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优良的学风带动科创活动,学生们慢慢感受到了科创成功的喜悦,变被动灌输为主动探索。为了引领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赵老师一直帮助学生们开阔视野,做好学习规划、职业规划,督促指导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在陪伴学生成长过程中,勤学引路,修身育德,笃行树人,帮助学生固本强基、正心铸魂。

工作以来,赵老师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初心,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工作。赵老师说,荣誉的获得,是对自己工作的认可,来自同学们的一句问候,一句祝福,也成了她努力工作的动力,今后,她会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助力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