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家教好故事--文学院

作者: 来源: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   发表日期:2021-03-18    

家风是山重水复的柳暗花明;家风是干涸的沙漠中的一捧清泉。所谓父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她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她的背影渐行渐远。

但父母的言传身教却一直留在孩子的心里。尊重知识、勤劳质朴、敬老爱幼、百善孝为先的家教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诲,也是无声的榜样,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家风,如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一个家庭的家风要正,首先是要注重以德立家,以德治家,懂得感恩。曾国藩立了“八本三致祥”的家训。“八本”中就有“养亲以得欢心为本”。中国自古就有“慢人亲者,不敬其亲也”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注重与孩子的交流沟通,陪伴是最好的礼物,而陪伴,也是互相的。在相处的过程中,我们互相尊重,互相关心,无意中就形成了和谐融洽的家庭氛围。

心存感恩是一种生存智慧,是做人的道德底线。我们应该学会感恩,中国宋代大哲学家陆九渊说:“玉之瑕终瑕,瑜终瑜,人则不然,学则瑕者瑜,不学瑜者瑕。”诸葛亮教导自己的儿子“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家风是以家庭的发展和延续为基础。家风是家庭文化建设发展的结晶和支柱,是家庭精神的浓缩和特色所在,更是社会精神文明进步和国家繁荣昌盛的前提与基础。传承良好的家风是社会风尚健康发展的前提,每个家庭都应培育好各具特色的家风和家教。如此,千万个家庭便可以形成一股强大的振兴中华的力量。

(中文2002班 王芳晨家长)

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首先非常注重阅读,鼓励孩子“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可以让孩子掌握知识,而知识就像呼吸一样,吐纳之间,可以呈现孩子的气质与涵养。

而对于孩子,阅读的方式多种多样,最主要的有去图书馆和自己购买书籍。因此,当孩子做出了一定的成绩而应被奖励的时候,我们一般都会允许她购买喜欢的书籍。我也从不限制孩子购买书籍的种类,不论是什么类型的书,都有各自的好处:言情小说细腻的语言对于记叙文有所帮助;科普类书籍可以拓宽孩子的知识面……

其次,鼓励孩子多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人常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因此在鼓励孩子多读书的同时,我也会鼓励孩子多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有的是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比如指导孩子制作并售卖场馆里的手工作品,让孩子提前体会社会上的风风雨雨;有时是孩子参加比赛表演,自己训练排练并准备最后上台表演,在泪与汗中体会掌声的快趣;有时是我带着孩子去游山玩水领略大自然的优美风光……

再次,鼓励孩子多培养爱好,掌握多种技能。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可以使他们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险境,培养出坚强勇敢的品质,并沿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爱好是老师,爱好也是指路灯,会成为人际交往、陶冶情操的一种方式,因此我鼓励孩子去探索自己的兴趣与爱好。

最后别忘了告诉孩子,无论前行多远,我们家长都站在她背后。

(传播2001班 蔡雯佳家长)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作为母亲,我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而家教则是孩子立身处世的首要依照。

我们的家教可归纳为“爱国、善良、勤奋、善思”八个字。

爱国是每个公民都该有的基本品德,因此我将它放在第一位。我从小给孩子讲长征的故事,读《小英雄雨来》,孩子也很喜欢听。我认为,每个家庭都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

其次是善良。善良包括很多:待人和善、乐于助人、宽容大度、正直真诚……于是我便只给了孩子一个要求,那便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即要为他人着想,自己不愿意的事不要强求他人去做,要避免对人家提出“己所不欲”的要求,自觉主动地为他人排忧解难。久而久之,孩子也形成了习惯,还能从中享受快乐、收获友情。

然后是勤奋。懒惰是人类的劣根性,而勤奋是成功的基础之一,也是唯一的“捷径”。因此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成为一个勤奋的人。在这方面,我与孩子的父亲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起好的榜样。比如,我们严格执行事先制定的时间表,亲子之间相互监督,这个习惯一直保持了十多年。

再然后是善思。顾名思义,要善于思考。在我小的时候,我的母亲就要求我“多动脑、勤思考”,这个好习惯对我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起到很大帮助。于是,我将其传承,作为家教的一项,也要求我的孩子善思好学。从幼时孩子问“为什么”从不敷衍回答到一直支持孩子的兴趣爱好,我们尽全力鼓励孩子思考,助力孩子圆梦。

“……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每当读到这一段话,我都有深深的感悟。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我相信,我家“爱国、善良、勤奋、善思”的家教,会成为使祖国花朵健康成长的营养液;我相信,我家的家教会与千千万万形不似而神似的家教一起,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点!

(中文2003班 唐莹家长)

作为家长,我们秉持着“家校联动”的方式培养好孩子的为人准则,对于学校开展的“我的家教好故事”家访活动,我们是大力支持并且积极配合的。在家教、家风方面,我们致力于打造“积极向上、乐观进取、博学笃志”的良好家风,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无论是在做人还是在学习方面,都能坚持由正确的三观来引导。

作为家长,我们首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道德品质方面,我们十分注重礼节,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养成懂礼、守礼、敬礼的好习惯。平等待人,博爱善良也十分重要。孩子小时候,街边看到乞讨者时,我们会让孩子去给予他们帮助,让孩子拥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善心,也能够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在金钱观方面,我们支持孩子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实践能力,也能让他们懂得钱财的来之不易。生活中的处处细节也能磨炼孩子的心性。其次,在学习方面,我们始终坚持“学海无涯,学无止境”的宗旨,即使已经工作,我们家长也仍然在学习,甚至有时也会向孩子请教,因此清晨一起背单词也成为了我们家的一项家庭假期活动。在家学习与在学校学习同样重要,要有同等效率,这就离不开家庭中的良好学习氛围。孩子在校学习时期,衣食住行方面尽量满足孩子的合理需求,发挥家长的“后盾”作用。节假日,督促引导孩子学习,共同进步,劳逸结合,辅助孩子高效学习,这都是我们家的教育之道。

最后,我们认为孩子也是独立的个体,留给孩子足够的个人空间,会使家庭氛围更加融洽。孩子成长得太快,因此家长不能一直约束管制着他们,适当的空间会让他们变得更加独立,我们也可以安心放手让孩子自由飞翔。

(中文2004班 明月辉家长)

对于为人父母的人来说,教育孩子是一门很大的学问,世界上没有哪所学校是专门教人怎么做一个合格的父亲/母亲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呵护孩子的茁壮成长,照顾孩子的身心健康,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开发孩子的潜在智力,健全孩子的人格……这一切都是父母的责任。孩子从父母那里学到人生最初的经验,养成人生最初的性格,原生家庭对孩子的一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家长在生活中尽量要给孩子树立榜样,营造温馨舒适的家庭氛围,教导他做个大气的人。

大学是父母与孩子关系变化的重要节点,因为之前的初、高中的学校都是距离家庭比较近的,当孩子远离家长在大学读书的时候,我们会以为这是一个很难适应的过程,但实际上,孩子们已经逐渐独立,心理素质也逐渐加强。

过去的这一学期,作为家长,我们感受到了学校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教育工作的显著成效,学院和家长的联系沟通有目共睹。未来几年,我们家长会积极配合学校,共同见证孩子们进一步的成长!

(中文2006班 鲁语迪家长)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