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恪尽职守 诲人不倦——访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得者政法学院梁丽霞教授

作者: 来源:政法学院 戴大磊 王轶徽 商雅婷   发表日期:2021-03-05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青年项目评审结果正式公布,学校有2项重点项目获批立项,实现了重点项目连年获批。政法学院梁丽霞教授的《基于家庭禀赋视角的老年人家庭照顾及政策支持研究》就是其中之一。

梁丽霞教授现担任政法学院院长,是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专家、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梁老师兼任中国社会学学会理事,中国人口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工作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济南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梁老师还入选民政部养老服务专家、山东省养老服务专家、山东省社会工作专家。梁老师主要从事人口社会学、社会福利、性别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除了授课和做好日常的行政工作外,梁老师还取得了诸多的科研成果。近年来,梁老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省部级、市厅级科研项目20余项。梁老师已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梁老师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民政部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全国老龄委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科研奖励20余项。此外,梁老师还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以及“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2013年,梁老师的《失能老年人家庭照顾者压力及社会支持研究》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七年磨一剑,这项国家课题的成果在2020年底付梓出版。在这项课题的研究基础上,梁老师又成功申请了2020年度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家庭禀赋视角的老年人家庭照顾及政策支持研究》。对比上一个课题的关注点——“老年人家庭照顾者”这个群体,此次课题更加关注“家庭”这个重要的因素,考虑家庭的养老资源、养老能力及其如何对家庭提供政策支持。

梁老师说:“这个重点项目的成功立项,一方面更加坚定了我的研究方向,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了我的研究信心”。

回顾学术界,同样是一个“研究”,总免不了存在层次高下、境界高低之分。何谓“好的研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学者,怎样才能做到“好的研究”呢?从梁老师的言谈中,或许可以得到一些启发。

一方面,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益。有所得益,则所嗜愈笃,技巧愈工。另一方面,学术研究应当体现时代声音,回应社会现实。人口老龄化是我国当前面临的严峻社会问题,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早已是社会各界的心之所系。以专业服务现实,将志之所向化为行之所达,建设发展符合国情的老年人家庭照顾支持政策,这正是梁老师研究的现实意义。综合“兴趣”与“实践”,这才至少算得上是“好的研究”。

那么,如何做到“好的研究”呢?梁老师坦言,从思想动力的角度,责任感和幸福感甚为重要。她说:“高校教师肩负两项首要任务,一是教书育人,二是科学研究。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是职业的责任感促进了我的学术科研。”

然而,说时容易做时难。科研之路总显得漫长而艰辛,如何在孤独、单调的征程中坚守初心呢?除了职业的责任感,成功后的获得感又是另一种动力源泉。每每将研究所得撰作成文或著写为书,梁老师都会感觉到无比的快乐,这样一种快乐正好似历经万难、终立绝顶的畅爽,简单而又纯粹。“我喜欢这种感觉,这是非常幸福的事儿。”言语中是梁老师按捺不住的喜悦与欣慰。

梁老师说,做科研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时间的分配问题。由于繁重的行政工作,对于梁老师而言,拥有一整段专心思考、认真研究的时间常常是难以企及的。但为了保持项目进度,梁老师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碎片时间,在她随身携带的背包里,总能看见一两本学术专著或期刊资料,在午休时、在就餐前、在等车中,梁老师随时随地争分夺秒,像备考前的学生。

埋进书海,梁老师是坚毅的学者;走上讲台,她是有心的人师。从教十五年来,梁老师在学生间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和坚实的口碑,她是学生的老师,又是学生的朋友,在某些时候,她甚至主动调换起角色,成为学生的“学生”。

“多元一体化互动式”是梁老师自我创建的教学模式。“一体”指以学生为主体,“多元互动式”指互动主体、互动方式、互动过程以及互动空间的多元化。对于梁老师而言,所有的教学活动都是以学生为中心来设计的,不论是面对本科生时的悉心指导,还是面对研究生时的“放手”监督,在教学过程中,梁老师始终立足于学生需求,精准地提供教育与服务。在方法运用上,“互动”一直是梁老师授课的主打模式。时刻保持与学生的互动,在互动中启发学生、教育学生,这是梁老师从教的秘诀。

“尊师爱生、感情融洽、教学相长”,这是梁老师理想中的师生关系,也是她奋力追求的目标。“真正去理解学生、包容学生、关心学生、支持学生,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和爱戴,才能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

作为一名普通的本科生导师,梁老师一直鼓励学生尽早确立考研目标和信心。在此过程中,梁老师会随时了解所带学生的学习动态、复习状态以及后续考试的情况。每年的考研前夕,梁老师都会自掏钱袋,为学生们准备一份零食大礼包,给他们加油鼓劲。对于达到复试线的同学们,梁老师会针对他们所报考的院校、排名等的情况,对其进行精准化的复试指导。经过梁老师指导的学生基本上能够成功考取研究生。在这里,她是甘为人梯的教师。

每年的暑期,梁老师都有一个特别的任务——这便是带领学生进行社会调研。在调研的队伍中,既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从着手调研前的准备到前往目的地进行实地调查,其间的吃、住、行,梁老师都时刻与学生在一起。梁老师亲自指导实地调研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锻炼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在此过程中,梁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克服频繁出现的困难、一起享受点滴成功的喜悦,这里的她,是学生们平等而可亲的朋友。

对学生要理解、包容、关心和支持,梁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而她的一片真心与热情,也在不知不觉间深深烙进了学生们的心中:当梁老师感冒发烧的时候,会有学生为其悄悄准备退烧药;梁老师加班的夜晚,门外会有等待着送她回家的学生;甚至有的学生已经毕业了十几年,仍然每年都记得给她寄送家乡的特产……说到此,梁老师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与感动。

2020年山东省最美家庭揭晓,全省共表彰150户最美家庭,梁老师的家庭获得“山东省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梁老师说,荣誉的获得,是一家人共同努力和经营的结果。如前所述,多个不同的角色占据了梁老师的大部分时间,这也使她没有过多的精力来照顾家庭。面对沉重的工作和繁杂的家务,梁老师与其家人各司其职。梁老师个人的大多数时间都投入其工作中,而家务则由其家人分担。为此,梁老师十分感恩,感谢自己家人对她工作的支持,感谢家人为自己创建了一个温馨和谐的避风港。“我觉得只要家庭中的每个人都能够界定并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都能够做一个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人,那么这个家庭就是最美的家庭。”梁老师说。

面对未来,梁老师有着自己明晰的规划,也对新时代的大学生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梁老师说:“同学们要建构好自身的‘确定性’,以自身之‘确定’去应对周边环境的‘不确定’。对于大学生而言,完成好学业、掌握尽可能多的技能、不断地提升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被需要”的人,这就是我们的‘确定性’。希望同学们能够将专业的核心理念演化成为人的一个准则,将专业的方法技巧转化为处事的一些方法。如此,才能顺时代之势而为、溯人生之流而搏,自成隽永恒长之溪。”

慧心兰思,心系学生,愿做学生成长的帆,甘当学生成长的桨。工作中恪尽职守,教学中诲人不倦——这就是大家敬爱的梁丽霞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