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基于大学生成长数字化平台建设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探索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晓彤   发表日期:2021-01-08    

大学生成长数字化平台是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的有效尝试。它既是对学生成长发展状况数字化的描述,又是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展现;既是学生工作科学化发展的探索,又是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创新的路径;既是对学生发展路径的规划和思想成长的引领,又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目标的凝炼和项目的统领。

一、大学生成长数字化平台的建设思路

(一)成长数据从粗浅加工到精细科学的转变

平台尽可能全面地汇集数据,连接学校内数据孤岛,对学生在校期间所参加的第二课堂的所有活动数据进行采集和积累,实现学生为成长和发展所付出努力的数字化描述。在此基础上,对数据进行加工,找到当代大学生的特点,进行数据可视化描述。例如用数据描述农村学生在都市生活的适应,可从上网时间、餐饮习惯、人际交流群体等方面进行描述。将学生特点以一种更加清晰的形式展现出来。同时将这些数字化的描述分类打包,提供给专业团队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将学生成长发展的数据加工深化、细化,推动学生工作从数据的粗加工向精细化、科学化发展。

(二)从监督、管理和应对向预测、服务和引领转变

基于大数据的数字化平台将重点转向预测、服务和引领。平台基于大数据对可能出现的学生成长事件进行预测,例如通过对学生参加社会认证考试的积极性来预测就业单位用人需求的转变;通过学生群体行为的数据可以预测学生发展的新动态,不断更新对于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解等。基于对学生行为的预测,进行学生心理层面的分析,确定学生做出此行为要满足的需求,学校可以及时提供相应服务。在上述例子中,学校可以积极与用人单位进行沟通,了解单位对学生的新要求,在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中对学生进行引导和培训,帮助学生掌握相关技能。

(三)从单一思维向矩阵思维转变

基于大数据的平台能够详细地描述每个活动的受众群体特点和诉求,从学生特点和诉求出发,不断调整品牌活动内容,使之与学生更为契合,能够增加学生对于教育活动的认同感,增加参与度和扩大影响力。一方面重点挖掘各项教育活动的交叉点,以此为契机,将具有共同教育目标的活动进行整合和提升,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另一方面重点分析同时参与多项活动的学生特点和需求,详细勾勒学生成长发展中的重点需求,进而打造能够满足学生多项迫切需求的品牌活动,多方面培养学生成长。

二、大学生成长数字化平台的建设路径

首先,明确平台的功能定位。平台从学生成长发展的角度出发,通过既定教育目标体系的设定,路径引导和过程管理,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具体说来,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线测评功能。包括新生测评、综合测评、毕业测评和心理测评;二是信息发布功能。定期发布校园活动和可视化数据分析结果,向学生推送个性化教育活动;三是信息采集功能。连接校内各数据源,设置学生成长数据采集点;四是师生交流功能。在学校、院系、班级层面设定师生交流的功能。

其次,厘清平台与学生成长发展的关系。大学生成长发展数字化平台是基于学生成长发展的数字化教育、管理和服务平台,其内容纵向上涉及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离校全过程,横向上涵盖第二课堂的全部工作项目。

再次,构建本科生教育培养目标体系和学生成长发展素质模型。平台的基本框架是建立在本科生教育培养目标体系基础上的。首先要凝炼、升华学校教育培养的目标。目标包括总体目标、横向目标和纵向目标三个层次,并确定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标层”。横向目标用于从教育培养的不同内容方面细化总体目标。纵向目标用于从大学生成长发展的不同阶段来细化横向目标。

总体目标的设立结合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任务要求,探索建立大学生教育培养总目标。横向目标主要根据教育的不同要求,从“理想信念”“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心理素质”四个不同纬度,总结凝练出本科生在大学阶段教育培养的不同内容。纵向目标是横向目标的下一层,分别从大一、大二、大三、大四(有的学院的某些专业是多于四年制)的几个阶段,根据不同阶段的特点,对横向目标进行说明和补充。纵向目标的下一层是主题“活动层”,主要涵盖了本科生在第二课堂参加的所有学生活动,包括学生党建、各类主题教育、各类社会实践和职业体验活动、各类科技竞赛等。

第四,建立测评体系,对学生综合素质和教育活动的效果进行评估和反馈。

测评体系包括新生测评和学年测评。本文主要以新生测评为例,论述大学生成长发展数字化平台的测评功能:

(1)测评目的。通过测评,客观地了解本科新生在价值观、性格、心理、兴趣、能力方面的基本状况。统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项目及活动目标的设置,使工作更具针对性。新生通过测评,客观认识自己。通过与同级及各年级学生整体数据的分类比较,找到自己在价值观、性格、心理、兴趣、能力等各个方面的差距,通过主动参与相关部门或组织推送的对应的教育项目和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提高。

(2)测评形式。新生登陆新生入学教育系统,进入“新生入学测评”板块,针对调研问卷进行在线答题,时间约为40分钟。答题完毕后点击提交按钮,即可查看自己的测评结果以及与往届学生总体数据的比较,在既定时间内可以查看统计学生的总体数据并进行比较。

三、大学生成长数字化平台的特点

大学生成长发展数字化平台是在现有的学工平台的基础上,借助现有的应用广泛的网络社交平台如博客、人人网、微信的理念,通过目标确立解决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成长发展的目标及其整合问题;采用过程管理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时效性和信息化的问题以及大学生本科期间的成长发展的路径引导问题。平台寓教育、管理与服务中,真正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立德树人工作的润物无声。

(一)目标性

构建大学生成长发展素质模型,梳理整合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明晰具体目标,并将工作目标与大学生成长发展素质模型进行科学对接,为学生培养提高综合素质提供行动目标。

(二)全程化

平台是在建设数字化校园背景下,基于学生成长成才的数字化教育、管理和服务平台,内容从纵向上涉及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离校全过程,横向上涵盖招生、迎新、军训、教育、管理、心理、资助、就业、离校等方面的工作,涵盖学工团委以及各院系的学生工作。平台注重大学期间学生的成长数据采集,注重从新生入学到毕业离校期间的成长发展轨迹的描述,并通过平台反映到学生个人成长发展数字化历程上。

(三)差异性

利用平台采集的大数据,结合各类专家对数据的分析,学校能够为学生提供差异性的教育与服务。这种差异性的服务基于对学生个体特点的全面了解和深入分析。差异性服务是适应当代大学生个性化成长的必要手段,也是本平台的最显著特点之一。

(四)互动性

平台对学生个体自身的客观状况(如新生)和教育管理的效果(如高年级学生)进行评估,对评估的结果进行定期反馈,通过干预式管理来体现互动性。例如,新生通过调研,客观认识自己,完成自我评估,并通过与全校学生调研结果的比较,找到自己在价值观、性格、心理、兴趣、能力等各个维度指标的差距,通过主动参与对应的素质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提高。

四、建设大学生成长发展数字化平台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大学生成长发展数字化平台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科学规划和长期积累,不能一蹴而就。大学生成长发展数字化平台的建设大致分为两个阶段:

建设一期先建设本科学工管理平台,致力于学工系统的招生、迎新、军训、教育、管理、心理、资助、就业、离校九个模块功能的建立并初步整合,并反映到学生个人成长发展数字化历程上。

建设二期要并入教育培养目标体系;加入在线主题教育、素质教育系统、在线测评反馈系统;整合第二课堂及相关部门的工作。

(二)大学生成长发展素质模型的建立需要大量的数据采集和积累,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目前大学生成长发展素质模型已经初步建立,但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大学生教育培养目标体系和成长发展素质模型同现有学生活动的对接需要长时间自主性探索。此外,平台“活动层中”的各类活动的积累、归类和科学的管理需要一个过程。

(三)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对于学生自身综合素质的评估和反馈,没有现成的可以参照的样本,从体系设计到具体的评估办法还需要进一步认真思考、凝炼,并需要在具体的实践中不断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