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专题培训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1-01-08    

本报讯 2020年10月-12月,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系列活动,全校参加培训的教师达到500余人次,30位老师作为训练营研讨班的学员全程参与了学习。

此次训练营邀请了五位国内知名专家和一位校内专家开展了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实操工作坊、案例分享、研讨交流等活动。培训的亮点一是聚焦教学设计,将“课程思政”从政策高度落地到一线教师的具体操作层面,给教师提供教学设计的方法和案例;二是挖掘专业课思政元素,专家通过案例演示、分享教学设计心得与反思,让老师真正体验课程思政教学呈现的效果;三是涵盖不同学科,立足不同专业教师需求,让教师跨专业体验课程思政设计技巧;四是理论与实操结合,通过任务式学习,辅以同伴交流,专家点评与指导,完成个人课程思政经典案例;五是团队合作学习,组成学习成长社群,与团队成员交流、分享,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清华大学的马昱春以“以《组合数学》为例浅谈课程思政实践”为题、延安大学的曹殿波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原理与策略”为题、华东师范大学的张美玲以“立足专业,溶盐于汤——高校理科课程中课程思政的实践”为题,三位知名专家从不同的视角作了专题讲座、案例分享和研讨交流;山东大学的李赛强组织开展了三个多小时的课程思政实操工作坊,采用参与式、小组体验式学习的方法,带领参训老师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教学设计体验并反馈研讨。华中农业大学的曹敏惠以“基于脑科学的专业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为题,围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从为何做、做什么、怎么做、勤反思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基于脑科学的课程思政改革与实践,提出了落实落地落细的设计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杨立志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深入解读。

在为期一个多月的训练营里,老师们积极参与,认真思考、实践和反馈,圆满地完成了各类主题研讨、小组任务和课程思政案例设计。通过学习,他们全面了解了有关课程思政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提高了对课程思政价值和意义的认知,增强了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内在驱动力。今后,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会继续开展相关培训,不断提高教师课程思政能力,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党委教师工作部 郭桂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