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校成立“学生普法教育”辅导员工作室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1-01-01    

本报讯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更好地践行“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学生工作理念,进一步加强学校普法教育工作研究和实践,提升辅导员和学生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经过认真调研,精心准备,学校成立“学生普法教育”辅导员工作室。

法治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普法教育”工作室以辅导员队伍为主体,以学生社团为助手,致力于推动大学生法治教育与日常思政工作相融合,在学校“依法治校”和大学生法治教育工作框架内,围绕大学生法治宣传教育这一工作主题,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工作室结合与大学生成长发展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传、知识竞赛、法治情景剧等形式多样、内容新颖、贴近生活的法治教育活动,同时推动各学院更好地依法依规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工作室负责人由体育学院学办主任李谦担任,成员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管理干部及多名来自不同学院的一线专职辅导员组成。工作室还聘请了法学院、法律事务中心和驻地派出所民警等专家担任顾问,他们具有较好的教学与科研能力,承担了多项省部级相关课题研究,在工作中有着丰富的育人实践经历。工作室将紧密结合大学生需求,努力培养一支学习型、创新型、专家型的学生普法教育工作队伍。

“学生普法教育”工作室是学校建立的第七个辅导员工作室,该工作室的建设是我校学生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法治思维能力的重要内容。“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是学校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通过搭建平台,打造团队,专项研究,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形成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指导性的研究成果,不断提高我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和法治化水平,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徐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