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新技术 新动能 新活力——记“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孙明旭老师

作者: 来源: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刘明扬 张子怡   发表日期:2020-12-04    

“新时代齐鲁最美青年(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揭晓,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孙明旭老师荣获“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孙老师拥有众多的“头衔”: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博士、济南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英国索尔福德大学荣誉高级研究员、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共青团省委“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济南市“泉城特聘专家”、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 A 类人才、“济南市青年创新先锋”“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济南市“抗疫·出彩统战人”。

孙老师科研学术成果也非同一般。他已发表高水平 SCI 期刊及国际会议论文近30篇,申请中英两国专利6项。孙老师在 FES 技术、脑机接口技术及老年人运动模式识别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2019年,孙明旭老师受邀向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怀进鹏作了题为“游学十载归家乡、科技筑梦新时代”的专题汇报,得到了怀进鹏院士的高度评价。

异乡求学 报效家乡

罗曼·罗兰曾说:“没有志向的青年,就像断线的风筝,只会在空中东摇西晃,最后必然丧失前程。”

2007年孙明旭从济南大学毕业后,作为一个有志青年,他决定继续丰富自己的知识阅历,第二年就远赴英国求学。求学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深夜的索尔福德大学的实验室里总会有一个中国人的身影。语言不通,孙明旭就在清晨迎着晨曦练习口语;文化障碍,孙明旭就广交益友,参加各类活动,加深对异国文化的了解。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2014年,孙明旭在索尔福德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研究员一职,并先后参与了英国国家卫生署(NIHR)、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资助的项目3项,项目总经费超过120万英镑。他与团队成员研发的基于FES技术的上肢康复医疗器械在英国索尔福德皇家医院、英国索尔斯伯里FES国家康复中心等三所医疗机构开展了临床试验。尽管在英国的事业进展得如火如荼,但在孙明旭的心中,他一直在等待一个机遇,他想回到祖国,希望用自己所学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

十年风霜异乡景,余生愿为故乡明。2018年,山东省启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之际,孙明旭感到这就是合适的机遇,他毅然辞去英国的高薪职位,回到阔别10年的家乡,回到牵挂已久的母校。他说:“我是济南人,我的母校是济南大学。”短短的两句话,表达了孙明旭对家乡和母校的深深眷恋。回国后,他创立了山东蓓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继续从事世界领先的神经假肢康复医疗技术的研发和生产。孙明旭老师利用10年海外工作生活的优势,积极为家乡的“招才引智”贡献力量。孙老师借助英国索尔福德大学的影响力,协助济南成功举办了2018、2019以及2020年三届“中国济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的项目搜集和初选工作。截至目前,济南市通过大赛共对接海外高层次项目超过25个,十余个项目进入决赛,包括加拿大院士项目在内的高层次人才项目近10个,积极促成济南市委组织部牵头设立的金控海投新动能基金与索尔福德大学高校孵化器合作。通过以上工作,孙明旭老师获批济南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英国索尔福德)创新驿站。

2020年初,新冠疫情袭来,孙老师带领其创立的蓓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团队人员,利用各自的资源途径,采购25000副一次性医用手套和两箱医用免洗手消毒液,捐赠给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办公室。同时,作为中国科协·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副主任,代表基地向济南市捐赠一批市场价值约3万元的防疫物资,为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一点爱心防护,感谢他们对于生命的守护与敬畏。此外,在济南大学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作为指导老师,引导学生团队将参加“五四有为”梦青春创业大赛,并将所得奖励口罩2万只捐赠学校,助力学校开学防疫工作。

创新落地 造福社会

关于创新,孙明旭老师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创新,就是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研发出能造福社会、造福国家的技术或者产品。”在此观念的引导下,山东蓓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研发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申请技术核心发明专利两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公司与济南大学联合承担山东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1项,旨在开发一套“基于脑机接口技术的可植入性功能性电刺激上肢康复系统”,系统拟利用脑机接口技术采集大脑运动皮层神经元信号,通过可植入功能性电刺激,直接控制完全瘫痪的肢体,建立一个“电子旁路”,协助脊髓损伤患者重获手臂以及手部的运动功能。公司研发的产品,可以大大减轻患者的痛楚,甚至可以使脊髓受损患者重新获得部分运动能力,这无疑给患者带来身体和心理上巨大的抚慰。另外,公司与英国索尔福德大学联合承担曼彻斯特产业基金项目1项,拟开发一套“基于自适应技术的家用型FES上肢康复系统”,基于患者康复表现,实现FES参数智能化调节。在项目方面,公司依托济南市中心医院落地“中英中枢神经损伤康复中心”以及依托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落地“中英健康和运动科学中心”,通过项目建设引进国际顶尖的技术和专业团队,满足医疗康养产业的需求,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特别是“中英健康和运动科学中心”,对标体育运动和健康科学研究的世界领先研究机构“曼彻斯特健康和运动科学研究表现研究中心”,该中心服务对象包括英国曼城男子足球队、英国国家自行车队等顶级运动团队。

坚持不懈 恪尽职守

“伟大的事业根源于坚韧不断的工作,以全副精神去从事,不畏艰苦”。孙明旭老师本学期承担《最优化方法》和《专业外语》两门课的教学任务。孙老师说,第一次备课、第一次登上讲台,对于他而言是全新的挑战。“大学老师首先要承担好教学工作,无论是服务产业也好,服务社会也好,承担着提供智力支撑的责任。”关于科研工作,孙明旭回国后继续从事世界领先的神经假肢康复医疗技术的研发和生产。希望通过康复医疗技术,造福脑卒中、脑瘫等中枢神经损伤患者,希望借此技术切实降低其因病致残率,帮助患者重建肢体运动功能,减轻家庭的负担。孙老师对同学们说,在大学期间学习,学习知识是很重要,但更要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知识是学之不尽的,因为它在无时无刻地更新,所以无论毕业后从事哪种职业,在大学期间学会解决问题的能力尤为重要。另外还要锻炼人际交往能力和表达能力,无论是言语表达还是书面表达,能够把所学所想清楚明白地表达出来,并付诸实际中,也是个人能力的重要一环。孙老师还说,创新能力不是凭空产生的,在拥有这些知识和素质的前提下,通过学习和锻炼,并在行业内有了一定的积累,才有可能形成创新的想法并应用于实际工作中。

作为优秀校友,孙明旭怀揣对济南大学的深厚感情,投身于母校的建设发展;作为中国人,孙明旭将全球领先的医疗康复技术带回了国内,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孙明旭在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关键时期,坚持产学研融合战略,攻破科研难题,同时带领山东蓓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打破技术壁垒,攀登医疗康复领域高峰。马克思讲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相信孙明旭带领他的团队在科教兴国、攀登科学高峰的征途中会更上一层楼,继续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