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辅导员工作中的“因”“材”“施”“教”

作者: 来源:音乐学院 宋莉璐   发表日期:2020-10-16    

不久前,学院的袁海占副书记跟我们辅导员交流,鼓励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写一篇辅导员工作感悟。于是我梳理了自己自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的点点滴滴,回忆起了诸多学生的案例,逐渐形成了一个审视辅导员工作理念的新视角,在此,就给它命名为“因”“材”“施”“教”。

提起“因材施教”,大家都不陌生,字面上理解,就是根据不同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素质,教师选择适合每个学生特点的学习方法来开展针对性的教学工作,这也是学校在实现“双一流”大学的历程中,提出来的切实可行的目标。那么,从辅导员工作的视角,我们该如何将“因材施教”转化成自己的工作理念呢?先分享一下笔者本人刚从事辅导员工作不久遇到的一个案例:

Z君,是2011级的一名帅小伙。认识他是在大二的某台晚会上,他担任主持人,他的主持风格很大方,随机应变,自然得体,可以说是一位难得的好主持。随着接触机会的增多,我慢慢地了解到,这位同学其他各门课程的成绩都还算可以,但唯独数学这门课,是他挥之不去的阴影,可以说,自上大学以来,数学以及与数学相关的课程他或多或少地都出现了不及格的情况。我曾经和他进行过多次长谈,主要是了解他的成长历程以及试图改变他对数学的认知状况,而且我也主动地帮助他制定了数学复习计划,并作为一名监督者来督促他的执行情况。可是,这一切的效果并不理想,就在他大二下学期的时候,由于他的课程累计挂科达三门以上,不幸地接到了降级通知单。当我把通知告诉他本人时,我发现他的状态非常不好。我知道,现在的主要任务已经从如何帮助他学好数学转变到如何面对人生的困难上来了。我从不同的角度给他阐释人生,阐释人生的坎坷,希望他能够振作。这一个过程是长期的、反复的。在这一过程中,我发现了他经常出现旷课的情况,甚至采取了对待自己学业“破罐子破摔”的态度;但也有另外的收获,我还发现了他的兴趣,写小说、当导演,在这些方面他的确是乐此不疲。这一过程中,一方面,我和他一起去解决摆在面前的学业问题(由于之前的气馁,包括体育、马列等课程均出现了挂科),每次去跟老师协调自己课程的问题时,我都是鼓励他自己去做,事后听他的进展,办得好就给他鼓励,办不好就一起去想别的办法;另一方面,每次见面,我都会了解他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取得的成绩,鼓励他勇敢地往前迈一步。就这样,在这么一个漫长的、甚至是乏味的过程中,这位同学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我作为第一批读者拜读了他的大作,成为他的铁杆粉丝。这对Z君来说,无疑是一个莫大的鼓励,他看到了自己的价值。临近大四,他向系里提出了申请,到北京电影学院学习编导,为下一步的考研作准备。我协助他办理好了手续,但一再叮嘱他,在兴趣的道路上,可以越走越远,但一定要保证自己的学业顺利完成。就这样,Z君一边上着考研辅导班的课,一边还报名参加了当地国家电网的考试。令人可喜的是,他考取了当地的第一名。我清楚地记得,他第一个向我报喜:“老师,我考了第一,没给我们学校丢脸!”那个时候,我感受到了来自一位降级生最自豪的呐喊,我除了祝贺他,就是叮嘱他切莫骄傲,还要做好毕业前的最后冲刺。就这样,Z君顺利毕业了,不仅仅踏上了如意的工作岗位,空闲之余还兼顾着他矢志不渝的导演事业。

通过这个案例,我把辅导员的工作理念概括为“因”“材”“施”“教”四个字。这四个字既是有机的整体,同时又各有所含,即,要做到“因材施教”,应当具备“因”“材”“施”“教”四大理念。具体来说:

“因”,即明因,辅导员要“慧眼识因”。辅导员要有通过表象看本质的真功夫。有的同学可能会单科“缺腿”,有的同学可能是经常旷课,种种迹象都是有深层次的原因的,这种真功夫是要深入到同学中,采取多种方式才能炼就。如案例中,Z君问题的表象是数学缺腿,实际上是因数学不好已经开始厌恶整个学习过程了,再出现降级,只能是恶化目前的状态,甚至到了一种不可控、乃至辍学的地步。因此,明确了原因就能对“症”下药。

“材”,即成才,辅导员要“育苗成才”。古语说“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正是这个道理,每一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但是闪光点能否被有效地捕捉到,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辅导员应当尊重每一名同学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更要处理好兴趣与学业之间的关系。在本案例中,Z君的兴趣爱好是非常强烈的,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兴趣的陪伴,才保证他撑过了降级这一年,若没有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这一年可能就会在浑浑噩噩中度过,他的人生状态可能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施”,即影响,辅导员的工作要“长效慢施”。可以说,对于Z君所开展的工作,持续跟进了三年。我觉得,辅导员的工作,就是要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来影响同学们,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可能某次的工作没有任何进展,甚至是倒退,但如果放在成长的过程中来看,任何一项有利于他成长的工作,都是有积极正能量的。这一个过程,也是人才成长培养的过程,辅导员应当掌握其中的规律,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

“教”,即成长,辅导员的工作要“寓教于砺”。在辅导员的工作中,“教”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手段、教学方法,而是指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作引导,这一引导,不在于言传身教,而是要在学生本人的自我砥砺的过程中得以实现。我们都知道,高校肩负着培养祖国栋梁的使命,学生的抗压能力,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的品格亟需得到培养和加强。在自我磨炼的过程中,给学生以指导;在学生最困难的时候,告知他做事的方法;在学生最迷茫的时候,给他一盏明灯,这就是“寓教于砺”。

以上是我个人有感而发的几点感受。我觉得辅导员的工作就是用心来工作,只要有心、用心而且潜心,就会有提高,就能够做好辅导员工作。